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凝聚最強志願合力

浙江嘉善縣表彰400名黨員志願者 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12月13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弘揚志願服務精神,打響“先鋒善行”黨員志願服務品牌,12月8日下午,嘉善縣隆重舉行黨員志願服務表彰大會,來自全縣各鎮(街道)及相關部門的的20個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和400名先進個人獲表彰。

“為了給患者提供更好、更穩定的志願者服務,我們專門到上海、杭州等地參觀學習,於2013年12月5日正式成立“愛在善醫”志願者服務中心,今天我們的這支隊伍已經4周歲了,從當初的30人擴大到了現如今的250多名忠實的志願者。”來自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的黨員志願者管珣賢在表彰會上的發言感人肺腑。

今年以來,嘉善縣不斷深化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在全縣范圍內涌現出了一批樂於奉獻、勇於擔當的優秀黨員志願者,形成了一批務實管用的典型案例。本次會議對評選出的100名優秀黨員志願者、100名優秀黨員樓道長、100名優秀黨員河(段)長、100名優秀網格長(員)和十佳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十佳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等“四百雙十佳”全部進行表彰。“讓基層的優秀黨員上台領獎,能激發黨員的責任感,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今天,我們用‘一秒鐘’念出黨員的名字,‘一分鐘’請領導為他們授獎,‘一元錢’制作一本志願服務集錦,‘一張照’留念黨員志願隊伍,讓我們的黨員志願者們把這份榮譽感珍藏‘一輩子’。”嘉善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表彰后,黨員志願者代表們共同見証了“嘉善縣96345黨員志願服務系統”的正式啟用。為整合志願服務資源,嘉善縣研發了“96345黨員志願服務系統”。該系統將全縣黨員志願服務工作與縣96345社區服務中心進行有機整合,目前將魏塘街道和羅星街道的在冊低保戶和持証殘疾人共2810個幫扶對象相關信息錄入,已經試運行。群眾如遇到困難,隻需撥打96345熱線,系統就會根據居住地址按照就近原則進行派單,落實相關黨員志願者將服務送到幫扶對象家門口。后期,將完成全縣在冊低保戶和持証殘疾人的系統錄入,把這種高效便捷的運行方式陸續在其他7個鎮、街道鋪開。同時,嘉善縣委組織部將加強對負責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的人員進行專題培訓,真正讓系統發揮出便民利民的作用。“黨員志願服務工作要順勢而上、乘勢而為,充分發揮志願者聯系服務群眾、團結凝聚人心的作用,形成‘有困難找黨員,擠時間做志願者’的良好社會風尚。”嘉善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沈偉強在表彰后向全體黨員志願者提出這個要求。

近年來,圍繞弘揚“紅船精神”打造“先鋒善行”服務品牌,嘉善縣的黨員志願服務事業邁入發展快車道。今年6月,嘉善縣96345黨員志願服務總站正式啟用,構建起了“1個總站+17個分站+154個村(社區)”的服務網點模式,形成了“點面結合,立體覆蓋”的志願服務網絡。依托96345服務熱線轉接、服務站點分級排摸等方式,建立志願服務需求收集派單模式,健全志願服務供需對接機制。同時,在全縣范圍內按照志願者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以及專業程度,建立起300多支志願服務小分隊,志願服務門類逐漸完善,志願者組織和志願者人數迅速增加。

嘉善黨員志願服務的基礎建設、制度保障和服務內容將持續不斷完善,也將持續不斷地激發著黨員志願者傳遞紅色“正能量”。今年以來,黨員志願小分隊先后開展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平安護航十九大”“送醫下鄉”等多項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全年開展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300余場次,服務群眾2.5萬余人次。通過定期開展集中服務,打響了“周六志願集市”、“e路暢優”等特色服務品牌,社會反響熱烈。

(嘉善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