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引領依法治國新時代

支振鋒

2017年12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十九大報告中,中華民族5000年發展繁榮歷史規律、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啟示、改革開放重要歷史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經驗總結、“兩個十五年”新征程的宏偉藍圖,交相輝映,一紙繪就。而全面依法治國,則是這部重要歷史文獻華美樂章中平滑穩健、高亢有力的一個重要聲部。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法治建設。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提出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治,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八屆四中全會在我黨歷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並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確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形成了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等重要原則。這些也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規律和寶貴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在全面依法治國上,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法治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司法體制不斷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穩定解決十幾億人的溫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提出了日益增長的要求。這些方面的每一項進步,都需要法治建設協同跟進,都需要依法治國予以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面臨新形勢、站上新起點,為我國法治建設提供了寶貴的歷史機遇,必將引領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入新時代,從而更好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更好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更加強化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