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社會治理新實踐系列報道②:激活社會治理法治活力

湖北恩施積極引導律師參與社會治理 

記者 田豆豆 魏哲哲 范昊天

2017年12月1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5歲的黃應芝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金子壩村村民, 最近,懸在其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原來,子女因為拆遷安置補償利益分配問題發生了分歧,“扯皮”多年。經過律師多次耐心勸導,一家人總算達成協議,平息了風波。

  “剛到調解現場時,小兒子一家問‘你是代表哪一方的?’他們都有著強烈的抵觸情緒。”律師郭天一告訴記者,調解結束,各方都感到協議公道,當事人對調解律師說:“律師讓我們更信服。”

  基層治理千頭萬緒,如何化解矛盾糾紛?湖北恩施積極引導律師參與基層治理,通過聘請法律顧問、讓律師參與防范和化解信訪問題,社會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律師進村,讓村民遇事情找法

  在湖北恩施沐撫辦事處,每個村民小組長的背包裡都裝有兩樣東西:矛盾糾紛層級調處意見表和法律顧問服務卡。“可別小看這些表格和服務卡,村裡矛盾糾紛的化解工作都反映在上面。”沐撫辦事處黨委書記黃向前介紹,村民有了矛盾糾紛,先找小組長調處,解決不了再逐級上報﹔遇到不清楚的問題,還可以隨時打電話咨詢法律服務團的律師。

  “通過看表格就能清晰了解糾紛的原委。”沐撫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了一則案例,今年2月份,高台村道路進行擴建,經過老方家的土地時,老方要求補償,否則不同意施工。

  翻開入檔的意見表,記者看到上面清楚記錄了糾紛的事由、詳細過程、當事人要求等信息。在組長意見一欄,上面注明了道路擴建組委會與老方達成協議,組委會補償給老方2700元,方家不得再阻礙道路施工。

  “在小組長一欄,有雙方及小組長的簽名蓋章,說明問題在小組長這一級解決了。”黃向前介紹,如果小組長解決不了,就在這一欄寫明意見,上報給村駐片干部。

  “沐撫辦事處是恩施大峽谷核心景區所在地,游人多,景區建設、征地拆遷、山界林權等事項多,容易產生糾紛。”黃向前介紹,2013年4月以來,沐撫辦事處推行“矛盾糾紛層級調處辦法”,調處工作細分為小組長、村駐片干部等五個層級。糾紛發生時,當事人先找小組長,調處成功,制作協議﹔不成功,簽署處理情況並逐級上報。

  “村干部的說法可靠嗎?”“這麼處理合理嗎?”……除了解決矛盾問題,村民更在意處理過程是不是合理、公道。調處過程中,怎麼讓村民信服呢?恩施州發揮律師的專業水平群眾認可、第三方身份群眾信任的優勢,積極引導律師參與調處,以“第三方”身份發揮咨詢、參謀和指導作用。

  “每戶村民家裡都有這樣一張法律顧問團的服務卡,上面有律師的姓名、電話、擅長代理的案件類型等。”黃向前告訴記者,村民遇見問題,可以隨時向律師免費咨詢。

  “村民遇見問題,一般都會聯系律師,不說自己是哪一方,問問律師按照法律規定會怎麼處理。我們服務團7個律師,當事人有時會逐個打電話,驗証村干部處理得是否公道。如果律師意見一致,他自然服氣。”沐撫辦事處法律顧問團律師童軍告訴記者,老方的事情,他也曾打電話來咨詢過。

  “過去說有困難找村干部,現在是有糾紛先找律師。我們調處之前,也會咨詢律師專業意見,心裡有了數,才有助於矛盾糾紛在基層、在第一時間有效化解。”恩施市龍鳳鎮雙堰塘村第一書記陳華平說,“律師參與激活了我們鄉土力量,讓村民遇事情找法。”

  目前,恩施州已有2460個村(居)委會配備法律顧問,覆蓋率達98.64%,解答法律咨詢25.4萬余次,滿足了老百姓的法律需求。沐撫辦事處轄區曾經是信訪“重災區”,如今連續四年被評為恩施市“無越級上訪鎮”,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組,大事就地化解”。

  律師進接訪大廳,引導村民從信訪走向信法

  走進恩施州信訪局,大廳裡不僅設置有信訪局工作人員的接待窗口,還單獨設置了律師接待室。“我們工作日輪流值班,為信訪人、信訪干部、接訪領導提供法律服務。”當天值班的律師向繼平向記者介紹:“來訪的群眾,會來確認信訪干部跟他們說的是不是合法的。我們為信訪群眾提供法律咨詢、答疑解惑。”

  “每接待一個當事人,都有登記表。”向繼平翻開10月份接訪的一個案例:李某因為山林權爭議訴利川市人民政府林業行政登記一案敗訴,不服來信訪,要求解釋判決書、裁定書中關於“起訴期限”的合法性。“值班律師向當事人詳細介紹相關的法律法規,解釋行政裁定書中的起訴期限計算沒問題,但是可以申請再審。”向繼平介紹。

  “律師中立的第三方身份既能引導信訪群眾理性表達訴求、依法維權,又能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信訪事項依規處理。”恩施州信訪局信訪督察專員曾志林介紹,對於一些復雜疑難案件、社會關注度高的敏感事項、久拖未決的積案難案,律師參與化解能起到把關作用,即對政府行為是否合法把關、對信訪案件本身有什麼問題症結把關、對化解途徑是否妥善進行把關。

  在恩施州,由於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涉房問題是信訪糾紛多發領域,佔到了全年信訪總量的10%以上。“由於我們不懂得法律程序,曾進行了長達10余年艱辛的信訪,但問題一直沒解決,多虧信訪局法律顧問室的律師耐心解答,我們通過訴訟程序,多年的問題解決了。”一位業主感慨萬千。 

  原來,2005年以來,恩施州利川市清江小區業主在購買房屋、取得所有權証后,開發商拒不配合進行土地分戶登記,致使一直無法辦理土地使用權分戶登記,160余人向市有關部門多次提出訴求。2015年6月,業主們再次到市政府集體上訪。

  作為積案,律師黃思琴參與了這起疑難案件的化解工作。法律顧問團當班律師耐心聽取上訪人的傾訴,心平氣和地加以勸導,告知他們案件屬民事糾紛,應通過協商或訴訟方式解決,並就法律程序維權的途徑和方法進行詳細解釋。業主最終接受了律師的建議,向利川市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去年2月,法院作出判決,上訪多年的問題通過訴訟渠道得到了解決。

  “我們成立涉法涉訴信訪案件處理律師顧問團,篩選出100件重點積案交由其處理,現已妥善處置68件,有32件正在落實化解意見。”恩施州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峋介紹,律師顧問團累計化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達500余件,初步實現了訴與訪的順利銜接。

  律師做顧問,促進政府依法行政決策

  今年6月底7月初,5000余輛共享單車投放恩施州。一面是共享單車給群眾帶來出行的便利,一面是共享單車需要佔用公共空間且老城區無非機動車通道存在安全隱患。針對這些問題,政府部門組織相關單位和律師共同進行了論証和專題調研,律師魯誠提交了法律意見:建議有關部門規劃出共享單車經營的范圍和區域,對不適宜騎行路段設立禁行標志﹔同時對共享單車企業依法設立准入條件,引導規范共享單車有序健康發展。

  “我們的意見很快得到恩施州主要負責領導的簽批。”魯誠介紹。

  “律師不是對手是助手,我們主動引入律師參與到基層治理,從制度上確立了律師的助手地位。”恩施州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萬雪峰介紹,恩施積極推動各級黨政部門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促進政府科學決策、依法行政,變“拍腦子決策”為“依法決策”,變“拍胸脯蠻干”為 “依法辦事”,變“拍屁股走人”為“依法追責”。

  2016年,恩施市政府擬在某小區后的綠地建設變電站以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項目選址公示后,小區業主以打橫幅、信訪方式反對。經過引導,他們向州規劃局提出異議,州規劃局聽取法律顧問諶章余律師等人的意見后,決定就異議舉行聽証會。會后,律師們提出書面法律意見,認為該項目選址程序違法,且未做法律風險評估,應不予許可。州政府依法採納了該意見,決定另行選址,避免了決策中可能存在的風險。

  “近3年來,恩施全州律師列席黨委政府重大決策會議2300余場,提供法律建議1.3萬余條,出具法律意見書2400余份。”張峋介紹,律師通過對行政決策的法律風險評估,對規范性的文件的合法性審查,有效提升了州、縣、鄉鎮各級部門管理決策的規范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