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張德江在人大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交流研討會上強調

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

2017年12月1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人大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交流研討會12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張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張德江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和支持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確保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要堅持立法先行,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充分發揮立法引領、推動、規范、保障改革作用,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順利實施。要切實把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用起來,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增強監督實效。

  張德江強調,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全面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在新時代探索新實踐、展現新作為。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出席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和中國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會有關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