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祖國北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2017年12月11日14: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祖國北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提升組織力,要提升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感召群眾、凝聚群眾的能力

●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找准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動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融合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一重要要求,是對黨長期執政規律的准確把握,是對黨建工作面臨形勢的正確判斷,是對黨員群眾需求的深刻洞察,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抓手和核心任務。

基層黨組織的第一屬性是政治屬性,提升組織力必須著力增強對黨中央的忠誠度服從度。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的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整體功能中最核心、最本質的部分,也是基層黨組織的“魂”。這就決定了提升組織力必須把政治功能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堅持政治方向的堅定性、維護黨的領導的自覺性、完成黨的任務的創造性。要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指導督促基層黨組織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疆先鋒”工程是內蒙古基層黨建工作的總抓手,要著眼強化政治屬性、加強政治引領、發揮政治優勢,來設計載體、完善機制、建強隊伍,不斷把這項工程引向深入。特別是要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等方面的表現情況,作為考核評價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第一標准,推動各級黨組織始終把對黨絕對忠誠、絕對服從作為最大的、最重要的紀律規矩,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內蒙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基層黨組織的根本任務是服務人民群眾,提升組織力必須著力增強對廣大群眾的凝聚力動員力。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提升組織力,歸根結底要提升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感召群眾、凝聚群眾的能力。我們黨在一個不斷變化的復雜環境中長期執政,社會組織形式和群眾的思想觀念、活動方式、就業方式都在發生新的變化。如何更有效地把廣大群眾組織起來,對各領域的基層黨組織來說都是一種新的考驗。作為邊疆民族地區,我們要積極創新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以農村牧區、城鎮社區和“兩新”組織為重點,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樓棟單元、市場商圈、車間班組,把黨的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處、邊境最前沿,形成團結凝聚群眾的強大磁場。要切實把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做細做實,機關企事業單位常態化開展“走基層”活動,街道社區持續開展“雙報到”志願服務,窗口服務單位和農村牧區廣泛推行“一站式”服務、全程代辦等做法,更好地組織動員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堅持把民族團結教育貫穿基層黨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研究細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的措施辦法,打造以黨組織和黨員為中心的“同心圓”,讓黨組織和黨員成為群眾的主心骨,讓群眾成為黨組織和黨員的“紅粉絲”。

基層黨組織的使命所在是推動改革發展,提升組織力必須著力增強領導基層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基層黨組織是完成黨的任務的力量支撐。我們黨是執政黨,黨是領導一切的。對各類組織進行領導,是黨組織的重要職責。現實當中,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具體工作、重點工作相脫節。提升組織力,就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找准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動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融合。內蒙古作為欠發達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我們立足這一區情實際,研究謀劃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推動改革發展的思路措施,農村牧區以脫貧攻堅和增收致富為重點抓“富民黨建”,街道社區以便民為民利民為重點抓“暖心黨建”,機關單位以服務中心、建強隊伍為重點抓“活力黨建”,高等院校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為重點抓“樹人黨建”,國有企業以強化黨組織功能為重點抓“聚力黨建”,“兩新”組織以擴大“兩個覆蓋”為重點抓“連心黨建”,邊境地區以北疆基層黨建長廊建設為重點抓“固邊黨建”,在服務中心大局中把基層黨組織威信樹立起來,使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發揮出來。

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職責是教育管理監督黨員,提升組織力必須著力增強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基礎工程。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黨員隊伍建設也面臨年輕黨員、流動黨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逐漸增多的現狀,面臨部分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觀念不強等諸多挑戰。提升組織力,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通過嚴格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強化思想引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首位,採取專題培訓、黨員中心戶、“互聯網+黨建”等各種有效形式,引領黨員始終保持政治定力、追求崇高理想。要嚴肅組織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積極探索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使黨員在正常、嚴肅、活躍的組織生活中真正有感悟、有收獲。要加強激勵關愛,不斷加大基層基礎投入力度,採取設立“黨員發展基金”、建立結對幫扶制度、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及時幫助有困難的黨員,有針對性地扶助黨員創新創業,營造溫暖黨員、凝聚群眾、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曾一春)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