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車俊: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奮力走在新時代前列

2017年12月1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奮力走在新時代前列

  “紅船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經驗,具有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黨的先進性之源,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紅船精神”,並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精准標注了中國革命精神的源頭坐標,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更加完整,這充分展現了習近平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伴隨著我們黨96年的光輝歷程,“紅船精神”感召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也必將在新時代不斷豐富內涵、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為我們黨永遠年輕提供更加豐厚的精神滋養。

  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推動全省黨員干部自覺把“紅船精神”融入血脈、化作基因,不斷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實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紅船起航於浙江,這是浙江的光榮,也是推動浙江發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今年6月19日,省黨代會閉幕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新一屆省委常委就集體到南湖瞻仰紅船,重溫入黨誓詞,並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召開第一次省委常委會議,研究制定了省委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在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上作出專門部署,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研究,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不斷凝聚起劈波斬浪、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我們自覺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實際行動,傳承好對黨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切實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認真續寫“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突出改革強省、創新強省、開放強省、人才強省的工作導向,努力當好學懂弄通、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我們著力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改革創新的堅毅決心,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不斷激發全省干部群眾敢為人先的魄力和創業創新的活力,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再創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我們努力把弘揚“紅船精神”化作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使命,把實干作為座右銘,發揚理性擔當、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落細、成風化俗,全面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一定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主動擔起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的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專門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 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見》,著力深化“紅船精神”理論研究,著力推進“紅船精神”弘揚傳播,著力發揮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的重要作用。在陣地建設方面,我們正在抓緊籌建“紅船精神”展示廳,籌劃建設建黨紀念廣場,繼續開展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的“六個一”黨性教育活動,進一步打造革命精神高地。在理論研究方面,我們已經建立“紅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編寫了“紅船精神”黨員干部讀本,並面向海外翻譯出版了“紅船精神”著作。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建立常態性理論研討機制,籌建“紅船精神”研究院,努力打造“紅船精神”研究高地。在干部教育培訓方面,我們正在組建浙江紅船干部學院,推動南湖紅船成為全國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場所。在宣傳傳播方面,我們正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組織紅船系列文藝精品創作,建設網上“紅船精神”展示館,高水平打造以南湖紅船為中心的一批紅色旅游線路,推動“紅船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作者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