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紅船精神” 凝聚時代力量

2017年12月1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紅船精神”凝聚時代力量

  弘揚“紅船精神”,激發擔當創新的時代力量。

  說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體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因為在此之前,為改變中國,各種各樣的主義、方案和道路,都嘗試過了,也都失敗了,隻有一艘小船承載的先進政黨,在啟航的時候,矗立時代潮頭,在亂雲飛渡、暗夜無邊的局面中,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和中國工人運動的實踐結合起來,把“改變中國和世界”的歷史使命和扎實有效的革命道路結合起來,走出一條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救國、興國和強國的道路。建黨先驅們做出這樣的選擇,體現出何其深刻的遠見,何其勇敢的擔當,何其巨大的創新。正是靠了這樣的精神,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擔當進取,創新發展,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新使命要求有新擔當、新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結合新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跟上時代潮流,凝聚時代力量,保持銳意進取,增強創新能力,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弘揚“紅船精神”,汲取不忘初心的前進定力。

  將近一個世紀以前,當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年輕人,在那艘紅船上描繪出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時候,也為新生的即將遠航的中國共產黨奠定了初心和使命。在風風雨雨跨越世紀的行程中,確實有人上了“船”又跳了“船”,但從不影響這艘紅船朝向目標前進的定力。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受考驗而不變初衷,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靠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靠的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靠的就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如今,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前行的中國共產黨人,依然會遭遇各種各樣的“婁山關”“大渡河”和“臘子口”,依然面臨著許多方面的重大困難、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考驗。我們黨要經得起風浪,要有不懈怠的精神,做到百折不撓地前進,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牢記為什麼出發﹔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真懂真信的基礎上,牢固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保持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戰略定力、前進定力,有一張藍圖繪到底干到底的決心。這些,正是“紅船精神”給我們的啟發,也是“紅船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

  弘揚“紅船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方略。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的那天起,就沒有自己的私利。如果有私利,為自己謀前程,那些家境和社會地位都還不錯的知識分子完全沒有必要登上紅船。在紅船上通過的第一個黨綱,擁有鮮明的人民立場,代表工人農民最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早在革命年代,毛澤東同志在思考和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取得勝利的時候,曾經說過:“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一面”“拜人民為師,這就靈了”。這兩句話,講清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革命如此,建設如此,改革也是如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就是要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隻有依靠人民才能創造歷史偉業。我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

  (陳晉,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