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建黨精神建設精神家園

2017年12月1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建黨精神建設精神家園

  把弘揚建黨精神與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結合起來。

  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上海這座城市的神聖使命。我們將充分發揮黨史的“教科書”“營養劑”作用,以建黨百年為重大節點,全力發掘上海豐厚的建黨歷史資源,實施好以“開天辟地”為主題的相關資源發掘宣傳工程,突出我們黨這段前赴后繼、不懈奮斗的歷史,深入發掘保護革命文化、紅色文化、先進文化資源,積極整合紅色資源,著力為紅色文化立根鑄魂。全力開展建黨精神研究,深入開展建黨歷史研究和我們黨創建時期的思想理論、組織發展和制度形成研究,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正確認知歷史中走向未來,從延續建黨精神中開拓前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凝心聚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力傳播建黨故事,講好醞釀、籌備、建立中國共產黨艱難歷程的生動故事,講好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的生動故事,講好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故事,推動“紅船精神”深入人心、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把弘揚建黨精神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

  抓住並用好這次全黨主題教育活動,精心策劃、精細組織,確保全市廣大黨員學深悟透“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繼承優良傳統、弘揚革命文化、秉承建黨精神,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自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當前,重點是在全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大力弘揚首創精神,敢為人先、追求卓越,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始終走在前列﹔大力弘揚奮斗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大力弘揚奉獻精神,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把弘揚建黨精神與奮力推進改革發展各項事業結合起來。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賡續“紅船精神”,勇於擔當作為。一是著力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根本,瞄准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繼續解放思想、勇於突破、當好標杆。二是著力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走在全國前頭、走到世界前列,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三是著力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持續深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率先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讓廣大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著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尹弘,系上海市委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