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舉旗鑄魂,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邁進

——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綜述

2017年12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想的火花,在熱烈研討中激蕩﹔前行的力量,在深入交流中匯聚。

  經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12月4日至9日在國防大學舉辦。這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軍隊要走在前列”和“關鍵要實”的重要指示,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全軍和武警部隊落地生根的重要舉措。

  研讀原文、專題輔導、參觀見學、研討交流……來自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的高級干部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緊緊圍繞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思考,把握精髓要義,凝聚意志力量。

  學員們表示,作為軍隊高級領導干部,肩負著強軍興軍的重大歷史使命,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原原本本,注重原汁原味,在全面准確領悟上下功夫

  中央軍委高度重視這次專題研討班,要求辦成高質量的示范班,帶動全軍和武警部隊興起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聽取研討交流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席開班動員並講話。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全程參加教學活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組成員、中央宣講團成員,以及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等單位有關領導和專家分別就黨的十九大新的重大政治論斷、新的重大理論概括和新的重大戰略安排進行專題講座輔導。

  7日下午,學員們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幅幅圖片圖表,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視頻資料,給大家帶來強烈的思想震撼。

  信心,在聽取報告中進一步增強﹔認識,在深入學習中進一步升華。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這次專題研討班拿出一個半天和兩個晚自習時間,以班為單位組織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黨章,學習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有關重要講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許多學員已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10遍以上。他們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博大精深、常讀常新,研討期間再次逐字逐句誦讀研讀,領悟更深一層,理解更進一步。

  通過學習,學員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黨的十九大的重大裡程碑意義,更加深刻地領會到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

  通過學習,學員們進一步強化了“四個意識”,進一步堅定了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堅定了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政治信念﹔

  通過學習,學員們更加深刻理解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進一步堅定了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決心意志﹔

  ……

  學員們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們信念更加堅定,因為有習主席這個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核心掌舵領航﹔踏上新征程,我們行動更加自覺,一定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各領域全過程。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踐特色,在理論聯系實際上深下去

  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如何堅守革命初心、堅守信仰信念,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

  作為黨的高級干部,如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作為軍隊高級指揮員,如何自覺做備戰打仗的帶頭人,懂打仗、善謀略、會指揮,蹚開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路子?

  ……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踐特色。開班前,學員圍繞12個重大課題認真調研,帶著情況、帶著思考來參訓。撰寫學習體會、2次分班討論、1次大會交流,大家都緊密聯系本級本領域實際,主動對接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深入思考研究把戰略設計變成具體舉措、把藍圖變成現實的思路辦法。

  思路,在交流中清晰﹔共識,在討論中形成﹔難題,在創新中化解。一批認識成果破繭而出——

  從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入手鍛造絕對忠誠,從抓實領導帶頭入手找回政治工作的“魂”,把習主席“三個一定要”的重要指示作為座右銘,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深化清理、祛除霧霾,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立起領導干部的良好形象,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從解決“和平積習”入手硬化戰斗力指揮棒,從形成銜接配套的聯合作戰方案計劃體系入手提升備戰狀態,立起備戰打仗、從嚴從難抓實戰化訓練的鮮明導向,在抓關鍵、補短板、強弱項上體現擔當﹔

  從減少事務主義、文牘主義入手避免虛耗空轉,擠掉工作水分,聚焦戰斗力去虛功、增效益﹔

  從抓黨委班子建設入手解決管黨治黨寬鬆軟,從思想、工作、生活、紀律等方面進一步緊起來嚴起來,以自身良好作風形象感召官兵帶動部隊。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通過6天集中高效的學習研討,學員們深刻認識到,解決部隊建設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攻克難以啃下的“硬骨頭”,突破前進道路上的“臘子口”,關鍵是要在“實”上取得更大成效。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堅持領導帶頭,切實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改造思想、改造工作,轉化為思維方法、思路舉措。

  ——著眼推動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深下去把情況摸准,堅持從實際出發,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推動工作取得新進步。

  ——抓緊行動起來,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使命感緊迫感,把黨的十九大部署的任務往下落,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辦法。

  空談誤事,實干興軍。學員們說,沒有實干,落實會變成落空,再好的理想都會變成空想﹔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是等出來的,隻有苦干、實干才能實現中國夢強軍夢。

  堅持以上率下,強化嚴格自律,在樹立良好學風上作示范

  翻開專題研討班教學計劃,管理與學風要求一欄格外引人注目——

  研討發言要自己動手,強化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

  上下課整隊前往,堅決不會客,一般不請假﹔

  教學管理督導組、作風紀律巡查組每天組織檢查督導、通報講評﹔

  ……

  學風反映作風。軍委政治工作部有關部門領導介紹,這次研討班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軍要求,從領導干部嚴起做起,向學習上的空、虛、假等不正之風開刀,初始即嚴、一嚴到底。學員潛心學習鑽研,自覺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在收獲學習成果的同時,也得到了一次學風作風的鍛煉。

  6日中午,記者看到學員正在稿紙上奮筆撰寫自己的心得體會。學員們說,現在早已實現信息化辦公,之所以還要手寫學習體會,是因為手到心入,自己動手的過程,也是再次強化認識的過程,有利於真正學懂弄通、入腦入心。

  扎實的學風還體現在自習上。7日晚,記者在學習室看到:一名學員在領讀完一段原文之后,另一名學員接著往下領讀,其他學員都在認真傾聽,沒有人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心無旁騖、認真聽講,碰撞交流、潛心思考……學習期間,學員們著眼糾治空泛表態、表面文章、學用脫節、嚴下不嚴上等問題,聯系部隊實際,聯系官兵反映強烈的頑瘴痼疾,把讀書與研討結合起來,把提高理論認識與研究現實問題結合起來,在收獲學習成果的同時,也收獲了學風成果。

  學員們表示,要把專題研討班的收獲帶回部隊,用好學風好作風推動部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帶領官兵不斷書寫強國強軍的時代篇章。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李宣良 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 黃昆侖 張 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