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寄語新時代

趕上了好時代

講述人:浙江省東陽市南馬鎮花園村黨委書記 邵欽祥

2017年12月1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擘畫宏偉藍圖,指引奮斗方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回眸極不平凡的五年,展望更加美好未來,廣大干部群眾豪情滿懷,擼起袖子加油干。

從今天起,本報開設“寄語新時代”專欄,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悟,聽他們講述身邊變化、切身感受、奮斗足跡和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連續當了32年村書記,看著村子的變化,我心裡像是裝著一堆壇壇罐罐。之前是苦罐子:頭些年村裡一窮二白,我急得上火卻沒辦法﹔如今是蜜罐子:村裡個體工商戶3000多家,村民口袋都鼓了,村子也變得很漂亮——我們真是趕上了好時代。

最近,我老想起過去。我們村分布在11個不長茅草的小山頭,缺水、少地、沒資源。因為村裡窮,姑娘不願嫁過來,不少大齡男青年打光棍。新中國成立前,人家都說“村名花園不長花,草棚泥房窮人家。種田交租難糊口,擔鹽捉魚度生涯”。后來我當了書記,村民們找我聊天都說,你什麼時候帶我們把村子真的變成“花園村”?

村民們想富的勁頭一直有,就擔心找不准路子。這些年,村子下大力氣整治環境。環境好了,人氣旺了,我們乘勢而上發展商業、旅游業,這叫“搭台子、建場子、賺票子”。一句話:人人忙賺錢,家家賺錢忙。

村民邵清君以前在廣東打工,知道村裡在鼓勵發展紅木家具產業,就回來辦了廠,小伙子既能干、又肯干,廠子越辦越好。村民施金花資金不多,就開了家肉餅店,生意也火得不得了。

今年3月,花園村又並了鄰近幾個村,“強村幫弱村,先富帶后富”的擔子壓在我們肩上。村裡研究還是要搞好產業植入:3個小區“抱緊”東邊的橫店影視城,發展旅游服務業﹔4個小區借助好山好水,建設田園綜合體﹔2個小區接著把紅木家具做大做強。

我知道現在村民的想法,原有的富村,富了還想接著富﹔新並的村子,也盼著快點富起來。願望咋實現?離不開黨的好政策,少不了黨員干部帶領。最近,村民們也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聽了干部宣講,村民們都樂開了花。隻要能過上好日子,大家就總有使不完的勁。如今又有了十九大精神指引,我們不會走彎路、走錯路。干部群眾擼起袖子齊心干,好日子就越過越長久。

 

網友連線

@無痕:作為規劃設計專業的大學生,最近回村裡都震驚了:環境越來越好,村裡產業也多了,畢業后要不要回來創業?十九大以后,鄉村一定會加快振興起來,我也要貢獻一份力!

@福爾摩晨:看著荒坡變花田,民房變民宿,家常便飯變成農家特色,地地道道的農民變成了農家樂老板,真是要為新時代點贊!

(人民網記者 方 敏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