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眾說十九大)

厲行法治,守護公平正義——訪好法官宋魚水

人民網記者 徐 雋

2017年12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記者見到了副院長、政治部主任宋魚水。一身庄重的制服,配上閃亮的法徽,宋魚水的臉上洋溢著熟悉的笑容。“剛參加完關於干部隊伍建設的會議,現在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很重,法院也不例外,十九大對黨的建設提出許多新要求,我們正抓緊學習貫徹。”宋魚水說。

  作為十九大代表和新當選的中央候補委員,十九大閉幕一個多月來,宋魚水參加了16場十九大報告宣講會。“大家學習的熱情非常高,法律界對十九大后全面依法治國怎樣推進非常關注。”宋魚水說。

  在北京高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每一場宣講,宋魚水都難掩心中的激動。“聽眾和我一起回想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的場景,無不感到總書記的報告是理論的盛宴、思想的大餐。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

  “十九大報告強調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溫暖了勞動者的心。”宋魚水說,不僅如此,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這體現出對勞動者的關心關愛。

  “十九大代表中有很多老先進、老典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執著堅守,也看到了精益求精。”在宋魚水看來,如今對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要求,已經不再是“熟能生巧”的階段,而是強調各行各業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強調創新型人才培養。

  兼任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政治部主任后,宋魚水常常思考如何打造一支守護公平正義的紀律部隊。“現在的法官專業素養與10年、20年前相比有了質的飛躍,但在法院工作,光強調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抓好政治建設,否則,在考驗面前就會掉鏈子、出岔子。”宋魚水說。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這些都體現出我們黨對法治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空前的新高度。”宋魚水說。

  “這次黨章修改,提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法律實施工作,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黨員模范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表明法治思維已經貫穿黨的建設方方面面。”宋魚水說。

  2014年11月,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成立是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引發國內外關注。對十九大報告關於“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表述,宋魚水感到“筆墨很重”。

  “社會發展越活躍,法院承受的案件壓力越大,新的發展階段需要司法全面應對,積極解決和疏導社會矛盾,大幅度提升裁判的公信力,樹立司法權威。”宋魚水說,十八大以來的司法體制改革已經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此基礎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鞏固改革成果,必將使人民群眾更加真實地感受到法治就在身邊。

  “10多年前,很多人對知識產權很陌生,和企業談‘知識產權’,他們是聽不進去的。現在,成功的企業都很注重知識產權保護,很注重用法律保護領先的知識和技術。”每一次宣講,宋魚水都要以此來說明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論斷是十分正確的,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令人贊嘆,人民對公平、正義、法治的要求與日俱增。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2015年共收案9191件,2016年進一步增加到10638件,2017年預計突破1.5萬件。宋魚水說,從知識產權的審判就可以看到這些年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成果,法治正是為創新型國家建設保駕護航的力量。

  “十九大報告特別強調創新,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宋魚水說,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就是保護創新、鼓勵創新、支持創新。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和全國司法機關將一如既往地通過公正司法促進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9日 04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