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2017年12月0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要政治論斷,是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金鑰匙和重要切入點。我們要從歷史、時代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深入領會這一重大政治論斷的豐富內涵和深遠意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論斷具有極為重大的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

  表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踏入強國的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了解跪著的屈辱,就不理解站起來的意義。作為擁有五千年燦爛文明的偉大民族,在經歷近代積貧積弱、列強欺凌的深重災難之后重鑄輝煌,不僅是全體中華兒女全部奮斗的期望所在,也為世界人民所矚目﹔不僅是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福祉的重大事件,更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無可辯駁的事實生動說明了中華民族170多年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人90多年執著追求、中國人民改革開放近40年艱辛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功,生動說明了中華民族已經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進入了強國強軍征程快車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在中華民族復興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表明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在中國煥發出勃勃生機。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世界近代史看,隨著資本的擴張,人類歷史逐步進入以資本主義為主導的“世界歷史”。100年前,十月革命開辟了人類歷史新紀元。社會主義作為資本主義的對立物,從空想變成科學,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高潮陷入低谷,在對立、曲折中發展。特別是東歐劇變、蘇聯解體,西方一些人鼓噪社會主義的終結、“歷史的終結”。然而,我們黨領導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令世人驚艷的輝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表明,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真理,人類歷史演進的趨勢和規律沒有變﹔表明社會主義在中國蓬勃有力、生機勃勃,必將使科學社會主義優越性進一步釋放、影響力吸引力進一步擴大。這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

  表明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道路有了新的成功借鑒。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走向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但通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多種多樣的。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擺脫殖民、擴張、掠奪的發展邏輯,引領中國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越來越彰顯出強大魅力和吸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一步表明西方模式只是實現現代化的一種選擇,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中國的成功,改變了長期佔主導地位和壟斷話語權的西方現代化模式,打破了習慣用西方價值標准和發展模式主宰世界的錯誤認知,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不希望走依附式道路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這在人類現代化史上是具有重大貢獻的標志性事件。

  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必將以戰略上的更加成熟和自信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強烈歷史使命感的強大政黨,也是具有超強戰略領導力的強大政黨。習近平主席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立足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為我們黨制定長遠戰略規劃提供了新的戰略坐標和時代依據。立足這一論斷,我們黨著眼於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兩步走”新戰略安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設計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和要求,展現了宏大的執政抱負和高遠的戰略謀劃,展示出規劃未來、決勝未來的戰略雄心、強大決心和高度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論斷是我們黨一次極為重要的理論創新

  是對當代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准確判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裡所說的時代,不是歷史學意義上的時代,而是指我們黨領導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圍繞某一主題展開的歷史時期。發展是解決當代中國所有問題的主題和關鍵。不同時代,圍繞生產力發展的不同狀況,我們黨面臨不同的發展任務。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發展首先解決的是讓不讓、能不能發展的問題,主要任務是通過革命解放生產力,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新的偉大時期,發展要解決的是從少到多的問題,主要任務是改革開放,通過改革解放和激活生產力,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體制機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發展解決的是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從多到強的問題,主要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實現現代化,在調整轉型中發展生產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實現強國目標。這一新論斷表明,我們黨在解決中國發展問題上明確了新方位,開啟了新階段,步入了新境界。

  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的科學把握。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在此歷程中,我們黨必須緊緊圍繞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確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大體經歷了幾個階段:黨的八大,我們黨認為國內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這個判斷無疑是正確的,但后來由於種種原因,改變了這一判斷,使社會主義建設走了很大彎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我們黨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八大提出的主要矛盾歸納提煉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為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創改革開放新時期指明了方向。黨的十九大在科學分析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基礎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新判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供了基本依據,全方位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和規律的認識把握,深化了對當今中國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認識把握,深化了對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新要求的認識把握。

  是對我們黨領導人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時代是思想之母。回應新時代而形成的新思想,必然是劃時代的理論躍升。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一部民族復興史。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卓絕斗爭,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使中國站起來,實現了民族復興進程的第一次躍升﹔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中國富起來,實現了民族復興進程的第二次躍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進入了新時代,開啟了中國強起來的新躍升。進入新時代的主要標志,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進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呈現出新特征,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發生重大轉變,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與時俱進步入新境界。民族復興進程的每次躍升,都形成了自己的劃時代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使中國強起來的劃時代理論。這一新思想,進一步彰顯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民族復興規律的深刻洞察和能動運用,把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層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論斷具有極為重要的實踐指導價值

  科學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的時代基點。新基點決定新高度。基點更高,目標就更偉大,前景就更廣闊,發展和上升空間也就更宏大。黨的十九大報告用“五個時代”概括了新時代的基本特征,標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處的全新的時代基點,也規定了這一偉大事業是中國強起來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事業,是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事業,是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事業,這就極大更新和拓展了我們對新時代中國黨情國情軍情民情的認識,更新和拓展了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意義和內涵的認識。這個新基點,既是新的歷史起點,更是新的出發陣地,要求我們謀劃事業的視野、創新事業的思路、推進事業的辦法,都要更加自覺適應時代基點的提升、適應事業內涵的拓展、適應強黨強國強軍思想的深化,按照新時代的新要求,完善各項發展戰略和方針政策,推進和落實好各項工作。

  鮮明立起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目標方向新的時代坐標。正確把握發展的歷史方位,制定正確的發展戰略,一屆接著一屆辦,一代接著一代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從新中國成立到本世紀中葉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的百年坐標段,這個坐標段由一系列關鍵坐標點構成,“兩個一百年”的2020年和本世紀中葉就是極為重要的坐標點。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關系到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也關系到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起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使我們清晰辨明了當今中國在民族復興坐標段中所處的位置,准確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進程和規律。黨的十九大,我們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將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確的時代坐標,為我們黨制定科學務實的發展目標、作出戰略目標調整和新戰略安排提供了決策依據。

  全方位注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建設發展新的時代內涵。相對於過去發展時期,新時代就意味著要有新要求、新內涵、新進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軍隊領導干部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可以說,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都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各個領域各項建設,都提出了更為明確的新目標、新要求和新舉措,大手筆繪就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習近平主席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高的目標追求,更強烈的責任擔當,明確新要求,確立新標准,奮力新作為,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進一步激發了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建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充分表明我們黨領導人民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前途是光明的,充分表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充分表明中華民族、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論斷,極大增強了全體中國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了全體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奮發進取、攻堅克難、決戰決勝的銳氣和勇氣,極大增強了全體中國人民堅持不懈奮斗、實現偉大夢想的精神動力。我們一定要立足新時代這個創造偉業的廣闊舞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激發匯聚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

  (作者:任天佑,系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