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思政工作 在高校牢牢扎根

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2017年12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著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京召開,這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揭開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歷史篇章。

  一年來,各地各高校“四個意識”顯著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衷心擁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度認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的框架已初步形成……譜寫了育人工作奮進曲,奏響了思政工作最強音。

  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一年來,各地各高校積極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完善政策保障和經費支持,教育部直屬高校的黨員校長基本均已兼任校黨委副書記,院(系)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全面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推進,教師、學生黨支部的基層黨建全面深化,2萬名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2萬名高校學生黨員參加了網絡示范培訓。

  在清華大學,明確要求黨委書記切實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院系級黨組織建設,目前31位黨員院長、系主任均擔任黨委(黨總支)委員。“我們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組織協調、院系黨委具體實施、師生員工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介紹說。

  在南開大學,修訂黨委會議事規則,細化抓院級黨委、抓基層支部、抓師生黨員的具體措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使南開大學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南開大學黨委書記魏大鵬表示。

  在南京大學,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黨委中心組共舉行專題學習14次﹔加強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打造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示范課堂,創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學習社”,系統開展立德樹人主題教育活動。

  在北京理工大學,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確保學校黨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方面充分發揮作用,確保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

  與此同時,各地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推進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制定了貫徹落實思政會精神的實施意見等相關文件,多數省(市區)都有黨政負責同志進高校、上講台,帶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

  “在紅船邊,我深切感受到了共產黨人的力量,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激勵我們走好前進的道路。”嘉興南湖紅船邊的“情景體驗式”思想政治理論課上,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博士生張鳴曉深有感觸。“我們要守好思政課堂責任田,弘揚偉大精神,觀照發展大勢,不斷回應時代新課題。”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同舫說。

  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如何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教育部黨組將2017年定為“高校思政課教學質量年”,完成了新中國思政課建設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毯式”大調研,200余位專家深入全國2516所普通高校,建立了由2516所普通高校的3000堂思政課、30000多份學生問卷所組成的全樣本數據庫。根據對3000堂課程數據的統計分析,課程優良率達83.2%,86.6%的受訪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比較喜歡上思政課,91.3%的受訪學生表示在思政課上很有收獲或比較有收獲。

  為了實現思政課大提升、大格局,各地各高校統籌協調課內外、院內外、校內外、行內外各方面資源,積極拓展教學資源、教師資源、實踐資源,不斷凝聚思政課建設合力。

  在北京大學,探索馬克思主義學院與文史哲、經濟學院、法學院等院系的教師雙聘制度,將最前沿的優秀哲學社會科學成果引進到思政課堂,並在小班討論課基礎上建設模塊化課題組,將社會實踐與課堂教學相結合,為學生提供更多樣的內容和更廣闊的空間。

  在中國人民大學,充分發揮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高地、高校思政課建設示范基地的獨特優勢,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創新學術話語體系,增強教學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讓思政課堂真正“實”起來、“活”起來、“動”起來。

  在武漢大學,積極探索實現由“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轉變的有效路徑。“六個院士同上一門課”,把專業課講出思政味﹔加大思政課改革力度,思政課“慕課”整體推進,讓思政課更顯理論性﹔建構富於特色的人文素質選修課程體系,讓大學課堂更有思想引領力。

  在天津大學,推動思政課與第二課堂、與社會實踐、與黨建工作貫通,實施專題式、案例式、互動式、混合式教學,改變傳統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方式,並實行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加強思政課程網絡資源庫、案例庫建設,運用大學生喜愛的方式開展思想理論教育。

  在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陝西師范大學,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不斷提升,學生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一年來,各地各高校支持建設了一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有效支撐思政課質量提升﹔各門專業課程教學更加注重發揮育人功能,“課程思政”的方向更加明確,進一步完善了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課程體系﹔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查的“馬工程”重點教材得到廣泛使用﹔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建設有力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評價體系逐步完善。

  大力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

  “同學們隻要始終把個人發展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就能在更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標,擔當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不久前,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在課上對3447名大學新生說。黨委書記帶頭上思政課,是復旦深入推進“教師思政”的重要舉措。

  一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大力提升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入推進“教師思政”工作。《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就大力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做出部署,2017年國培示范項目培訓中西部高校新入職教師2000余人,各地各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納入人才隊伍建設總規劃。

  在中國政法大學,與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共建的教師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將為推進全國教師法治教育發揮重要作用﹔學校成立教師發展中心,促進教師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和國家法治建設,深入了解國情、社情、民情,提升思想政治素養。

  在北京師范大學,將師德評價結果與崗位晉升和年度考核挂鉤,師德評價不合格的教師,年度考核計為不合格,不得申請年度崗位晉升﹔開展“四有”好老師專項課題研究,建立每月半天的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常態制度,懲防並舉強化教師教書育人的使命意識。

  在首都師范大學,正在調整教師考核評聘制度,目的是樹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鮮明導向,涉及教師入職、考核評價和職稱晉級的方方面面,包括逐步建立教師的退出機制等,旨在培育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一流教師。

  在四川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日前,教育部印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實施綱要》,將進一步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地生根,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戰線最關鍵的就是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持一體化育人,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裡。”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