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

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宣講活動綜述

2017年12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寒冬時節的中國大地,一束思想的光芒正遍洒大江南北。

  在田間地頭、在工廠車間、在校園課堂、在社區廣場……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靈活多樣的形式被帶到尋常百姓家,喜聞樂見、入腦入心,各界干部群眾充滿了奮進新時代的干勁和信心。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參照中央宣講團做法,選調精干力量組建宣講工作隊,分層次、有重點、重創新、見成效,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內容接地氣: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譯官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用大白話講就是要把鄉村整漂亮、整巴適,讓大家的錢包都鼓起來!”背對著千畝桃李園,重慶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宣講分隊隊長、市農委主任路偉與渝北區古路鎮烏牛村80多名村民坐在院壩裡擺起“龍門陣”。原計劃一個半小時的宣講,延長到兩個半小時還未結束,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圍著農委主任不斷提問。

  在重慶,高規格、高標准組建宣講小分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隊長、相應工作的部門一把手當分隊長,抽調社科專家、各類先進典型等9810人,分赴基層開展宣講活動。截至12月4日,市和區縣兩級“六進”宣講達1.37萬場,直接受眾184萬人。

  基層宣講團,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譯官”。破解理論宣講“深入難、接受難、持續難”的問題,隻有把學和做結合起來,講解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實事,才能讓百姓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

  在山東,濰坊昌邑市卜庄鎮扶安鎮村第一書記李國輝是百姓宣講團的一員。他的包裡,除了印有十九大報告全文的小冊子和最新版黨章,還有一本民情日記和一本記得密密麻麻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筆記。

  面對村兩委干部,他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振興”﹔面對全體黨員,他講“全面從嚴治黨”﹔面對困難群眾,他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聽完李國輝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進行的宣講后,扶安鎮村63歲的黨員孫寶國說:“說的都是些實在話,講的都是實在事。咱一聽,還就是那個理兒。”

  拋去照本宣科,沒有大話套話,十九大精神基層宣講員聚村頭、進地頭、坐炕頭,變“固定講台”為“流動課堂”,宣講內容從“高大上”變得“接地氣”。

  聽完宣講的群眾紛紛感嘆:“原來十九大報告離咱老百姓的生活這麼近。”

  十九大代表、山東省棗庄市山亭區鳧城鎮千佛崖村黨支部書記李晨,剛從北京開完會回來的第二天,就自覺自發當起了老百姓的講解員。

  在棗庄學院,李晨結合自己的成長和工作經歷,用“初心、使命、美麗、強國、青年”五個關鍵詞來解讀十九大報告。

  “‘青年’是報告裡的高頻詞。報告最后部分用了一整段激勵青年,足以說明黨和國家對青年的關注和關心。”李晨說,到本世紀中葉,連“80后”也70歲了。作為能受益於十九大的一個重要群體,青年一代應該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

  方法出新意:做新時代的“說書人”

  歌聲、樂聲、笑聲、掌聲,這“四聲”讓別出心裁的基層宣講格外動聽。

  “正義公平均天下,青山清氣暖人心,安居樂業藍圖繪,法治千鈞重踐行。”12月5日下午,杭州市拱墅區大關街道西一社區的“百姓書場”,評話藝人吳耀祥正在以評話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評話源自南宋,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6年成立的“百姓書場”近幾個月專門開設了“十九大精神主題宣講”系列活動。77歲的居民張介土常來坐坐,每次聽得聚精會神:“這樣的宣傳形式,老百姓聽得懂、喜歡聽。”

  在福州,寧德蕉城區飛鸞鎮南山村文化亭裡好不熱鬧,30多名畬族群眾圍坐在一起,聆聽理論宣講輕騎兵藍文斌用畬語講解十九大精神。“畬村脫貧攻堅,靠的正是黨的堅強領導,十九大給咱們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帶來了新機遇,咱們要在致富路上快馬加鞭……”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福建省寧德市第一時間組建“理論宣講輕騎兵”,設立“田秀才”“土專家”“夕陽紅”“文藝星”等理論宣講小分隊,所到之處受到廣大干群熱烈歡迎。

  把“普通話”變成“地方話”,把言簡意深的“書面語”變為易於理解的“歌詞曲譜”,從東南沿海到西部山村,多才多藝的宣講員用傳統草根藝術形式,宣揚黨的方針政策,讓思想的光芒照到每個民族、每個村落、每個人的心裡。

  十九大報告內容豐富、十九大精神內涵深厚,宣講員不僅自己要讀懂讀透,還要精准把握精神實質、精髓要義。各地充分發揮知名專家學者的力量,為高校青年師生、社科單位研究人員、黨外人士等開展巡回演講,從學理上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得深入淺出、有血有肉。

  在陝西,“菜單式”專題宣講獲得滿滿好評。全省社科領域遴選出33名政治素質強、理論水平高、具有一定宣講經驗的專家學者,根據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經過反復打磨最后確定了40個宣講專題。這張“宣講菜單”公布在省委宣傳網上,供全省各單位有針對性地“點菜”聽課。

  過去的一個多月裡,基層思想宣講的實踐早已不再局限於報告會,“一次性”宣講變為“裂變式”宣傳,“被動式”聽講變為“互動性”交流,時間更加機動,形式更加靈活。

  在安徽,省委講師團組織開展非常接地氣的“送理論進基層”宣講活動,全省各地優選出的100多位高端宣講專家和基層宣講員,採取理論宣講和黃梅戲、民歌等藝術形式宣講相結合的方法,及時准確把十九大精神送往基層一線,切實打通理論宣講工作“最后一公裡”。

  各地有絕活:做中國故事的解讀者

  “過去五年,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副校長嚴純華正用英文向現場來自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位外籍專家和留學生作題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報告。

  黨的十九大召開,世界矚目中國。十九大精神的宣講,不僅面向基層、面向廣大干部群眾,還包括在中國工作、學習、生活的外籍人士。

  祖國東部開放前沿,天津濱海新區。十九大代表、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正在用一場全英文宣講,向落戶新區投資興業的外資企業代表和教書育人的外籍教師講解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我已經開始申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了!”“‘一帶一路’的內容能不能再幫我講講?”……場下交流熱鬧異常,中國發展的廣闊前景和美好未來,正在通過宣講、通過外籍聽眾,潤物細無聲地讓更多國家的普通人知曉。

  此刻的東北天寒地凍,老工業基地的振興是當地百姓最關心的事情。在哈爾濱汽輪機廠內,熱火朝天的不只是生產線,更是十九大精神宣講現場。

  十九大代表、哈電集團黨委書記斯澤夫結合十九大報告,對大家說,要改變粗放式經濟模式,向管理和質量要效益,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煥發青春,實現富民強省的中國夢。

  黑龍江省委講師團團長陳永恩介紹,聽取百姓想法、期待,與百姓進行心貼心的溝通、實打實的交流,是黑龍江十九大精神基層宣講的一大特點。

  在革命老區,延安大學學生宣講團利用周末,走進棗園革命舊址、楊家嶺社區、學習書院、南泥灣政府,向廣大游客、向周邊群眾宣講十九大精神,上到國家政策方針、下到脫貧攻堅等群眾關心的問題,與他們充分溝通交流。

  懂傳播規律、有時代思考,青年學生們還發揮獨特創意,開展了線上宣講“學生宣講團和你一起讀報告”“學生宣講團帶你走進梁家河知青歲月”兩檔電台直播節目。不僅省內反響強烈,遠在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新老校友、兄弟院校都給予了高度評價,紛紛轉發。

  在北京,結合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冬奧宣講團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一場走進北京大學的宣講活動中,中文系學生李鈺欣說:“今天來聽冬奧宣講,出乎意料的好!別開生面的奧運擊缶操暖場之后,不僅了解了冬奧籌備情況,還有運動員結合親身經歷講報告。”

  中共一大會址,中國共產黨人夢開始的地方。

  ——11月初,“忠誠與信仰”情景黨課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開講,以實景表演和朗誦的形式引領觀眾追憶中國共產黨在上海開啟的偉大征程。

  ——浮雕銘刻歷史,黨旗昭示信仰。11月10日晚,在紀念館《起點》浮雕旁,“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音頻黨課第一講開啟。

  跨越歷史,重新回到黨的誕生地。一堂不同尋常的黨課,從這裡通過電波傳到祖國各地的百姓家中﹔一幕幕情景劇再現黨史的波瀾壯闊,讓前來參觀的游客接受一場身臨其境的“精神洗禮”。

  冬日裡團團圍坐,熱情洋溢地講解、氣氛熱烈地討論,不時有人低頭記錄,凝神聆聽中伴隨歡笑,頻頻點頭時眼神中充滿喜悅和期待……這是當下神州大地十九大精神宣講現場的簡筆勾勒,這是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個角落,孕育著的生機和力量。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