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求是雜志社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組織集中學習

李捷社長主持學習並作專題輔導

2017年12月06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11月23日上午,求是雜志社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遵守《中國共產黨章程》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根本保証”這一主題組織集中學習,李捷社長主持集中學習並作專題輔導,陶驊總編輯和鄭志曉副總編輯、葛洪澤編委出席,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機關黨委委員、各支部委員、機關團委委員參加。

李捷社長首先傳達了《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通知》、《丁薛祥同志在中直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會上的講話》,強調全社要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李捷社長以“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做合格共產黨員”為題進行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專題輔導。

李捷社長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入黨誓詞揭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深刻內涵。強調要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並從7個方面列舉了不合格黨員的表現,即: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不堅定,個人利益和小團體利益第一的共產黨員,思想不純潔,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共產黨員,黨性不純潔,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深入了解黨的歷史,不深入學習黨的指導思想的共產黨員,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深入了解黨的綱領,不深入學習黨的章程的共產黨員,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認真履行黨員義務,不認真執行黨的決定的共產黨員,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不嚴守黨的紀律,不保守黨的秘密的共產黨員,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對黨不忠誠,不積極工作的共產黨員,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李捷社長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部分全面記錄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光輝歷程。他強調,重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使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我們黨的歷史是一代接著一代不懈奮斗的歷史,“四個自信”從哪裡來,就是從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歷史中來。

李捷社長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部分揭示了共產黨人為什麼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深刻道理,揭示了一名共產黨員怎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深刻道理。歸結起來,主要有5個方面。一是共產黨員必須牢記黨的性質,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共產黨員必須認真學習和遵循黨的指導思想,特別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是共產黨員必須踐行黨的基本路線﹔四是共產黨員必須貫徹落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五是共產黨員必須嚴格遵守並貫徹落實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和各項部署。

李捷社長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員、黨的干部、黨的基層組織的有關規定為我們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有關黨員的規定,要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有關黨員領導干部的規定,要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有關黨的基層組織的規定。

李捷社長指出,《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的紀律特別是關於政治紀律的規定,為我們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劃定了底線,提供了保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為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必須保持的精神狀態,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加強黨性修養,提升境界格局,使個人的小我追求融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大我境界,真正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李捷社長最后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同學習黨的十九大其他文件結合起來,認真學習中紀委工作報告,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入系統、融會貫通。要把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同黨支部、黨小組學習緊密結合,把領導干部帶頭學同廣大黨員認真學緊密結合,把理論學習同基層黨組織建設緊密結合。二要把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論宣傳引向深入。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的要求,結合下一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春佳節以及明年“兩會”部署,扎實做好中央黨刊的理論宣傳工作。三要把黨刊各項工作引向深入。臨近年終歲尾,要按照政治統領的要求,結合落實主體責任,認真梳理各項工作,統籌安排,加緊推進,確保年度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張麗波同志圍繞《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敢擔當》、姚眉平同志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做合格黨刊工作者》、李菱同志圍繞《中央黨刊工作者如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要求》交流了學習體會。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