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萍鄉:用鄉間俚語宣講十九大精神

李運球 邱海明

2017年12月06日11: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城裡傳喜訊,十九大報告動人心﹔手拿漁鼓開了腔,百姓宣講我先行……”12月3日晚,玉湖廣場,雨住風停,華燈璀璨,漁鼓悠揚,一場經過一個多月精心打磨、凝聚真摯情愫和辛勞汗水的催人奮進的精神盛宴——江西省萍鄉市黨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大宣講活動在這裡如期隆重舉行。

為了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要組織好集中宣講活動,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的指示,及時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遍千家萬戶,萍鄉市委宣傳部迅速行動,創新載體,創新形式,創新方法,創新內容,統籌理論宣傳和社會宣傳,用理論宣講和文藝演出相結合的形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群眾文化活動之中,說“生、鮮、活”的鄉間俚語,講“短、小、微”的身邊故事,用形象鮮活生動的表現形式,增強感染力、吸引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激發全市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轉化成萍鄉開啟“大變樣”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現在的萍鄉,不但經濟發展了,環境也好了,老百姓文明程度也提高了,老百姓的日子每天都跟過年一樣,越過越津甜……”

一段歡快的漁鼓說唱《百姓宣講我先行》,拉開了百姓宣講活動的帷幕,富有濃郁萍鄉特色的鄉言俚語,接地氣的感情表達,一下子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一批批正在玉湖公園休閑漫步的群眾,紛紛不約而同地從四面八方雲集舞台周圍,駐足聆聽,如痴如醉。

“宣講前,我想給大家分享一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宣講團成員朱穎從分享一個身邊的真實故事說起,講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講到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講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讓中華民族站起來了,讓中國人民富起來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五年,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講到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第一個主旨演講《為人民謀幸福 為民族謀復興》邏輯嚴密,思路清晰,語言朴實有激情,表達自然而流暢,親切隨和,娓娓道來,讓黨的十九大精神一下子就吸住了觀眾的心靈。

台上宣講員飽含深情、慷慨激昂、深入淺出地闡述黨的十九大的主旨要義,台下觸動心弦,激發共鳴,熱烈回應,歡呼聲、叫好聲和掌聲一浪接一浪,大家紛紛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寫得好,總書記講的好,宏偉藍圖描繪得好,堅信中國人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中華民族的前景會越來越好,並決心堅定不移跟黨走。

吃了一盤生鮮味美的理論宣講“大菜”后,為把握節奏,活躍氣氛,恰到好處上了一碟精致可口的“點心”,一曲聲情並茂的男女聲對唱《不忘初心》登台亮相,天氣雖是寒冬,觀眾如沐春風: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鮮血澆灌出花開的國度,生死相依隻為了那一句承諾,報答你是我唯一的傾訴……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近幾年來,萍鄉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提出了“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變樣”的目標任務,全面開啟了萍鄉“大變樣”的新征程,有目共睹的巨大變化,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也是我們國家砥礪奮進的五年,極不平凡五年的一個縮影。一時間,萍鄉大變樣成了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同時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第二場主旨宣講《貫徹十九大 萍鄉看變化》就道出了全體萍鄉人民的共同心聲。

“作為一個萍鄉市民,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這個‘白改黑’工程,這件事我們老百姓都豎大拇指。走到萍鄉城個任何巷子裡,都是平坦的柏油路,再也不是以前的‘灰頭土臉’,整個城區‘脫胎換骨’舊貌換新顏了……”

台上激情滿懷的四位宣講員,既有專業的,也有“草根名嘴”,他們各展所長,用幽默詼諧的萍鄉俚語,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地說出了萍鄉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全國試點成為全國示范的海綿城市建設到南正街改造和鰲洲書院重建,從民生八個全覆蓋到小城大愛、文明創建……一幕幕大干實干快干的奮斗場景、一件件凝結著全市干部群眾心血汗水的累累碩果,一次次贏得了現場觀眾長時間的熱烈掌聲。“用萍鄉土話講,講得蠻通俗,蠻好懂,蠻好聽,連小孩子都聽得懂。這麼一講,讓我在輕鬆享受中懂得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也感受到了萍鄉這幾年變化蠻大,真的蠻感謝市委市政府為老百姓做了這麼多大事、好事、實事!作為一個萍鄉人,我真的感到很驕傲、很自豪!” 家住洪山小區的居民彭小全由衷地向舞台方向豎起大拇指。

一位來自萍礦機械廠的退休職工張小萍老人,本是打算來玉湖公園繞行兩圈鍛煉一下就准備回家的,但鏗鏘激越的主旨宣講深深地留住了他的腳步,他一直站在離舞台不遠處,一動不動地全神貫注地看著聽著,一時眼眶裡有些濕潤,他激動地說:“這主旨演講詞寫得太好了,這個宣講的同志也講出氣勢來了,雖然我退休了,我一樣願意像宣講裡講的一樣‘做一滴水一朵浪花’,有一份熱發一份光,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以實際行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潮流之中。真的非常感謝市委宣傳部為我們送來了這麼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和震撼力的精神盛宴!”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宣講在旋律優美動人、感情真摯朴素的大型歌舞《我和我的祖國》中圓滿結束。家住玉湖附近的彭輝看了這場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宣講節目后,說了一番心裡話:“目前,全國人民都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傳部組織這樣大型的黨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大宣講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宣講既有專業人員,也吸納了普通老百姓參與﹔既有高大上的理論闡述,也有接地氣的百姓語言。在宣講中,還巧妙穿插諸如漁鼓說唱、男女聲對唱、情景詩朗誦、歌舞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非常富有濃郁的萍鄉地方特色,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讓人耳目一新,能更好地使黨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腦入心。同時我們每個人都要像主旨宣講裡講的一樣,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共同擼起袖子加油干,奮力開創萍鄉‘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變樣、五年新跨越’的新局面。”

(責編:黃瑾、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