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組織工作新局面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綜述

2017年12月06日11: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組織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各地基層組織部門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聚焦主業中把握職責定位,在穩中求進中積極擔當作為,扎實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著力提高組織工作質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著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採取多種方式組織開展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十九大的戰略意義、十九大報告的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浙江杭州市、甘肅酒泉市等制定全市黨員干部十九大精神輪訓方案,四川宜賓市、河北邢台市、安徽繁昌縣、福建泉州市洛江區等地組建骨干宣講團,雲南迪慶州在藏區進行雙語送學,深入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努力把“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要求落到實處。遼寧營口市、西藏日喀則市、河北淶源縣、山東壽光市、廈門市海滄區等地注重發揮微信、手機APP、可視基層管理服務系統等作用,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宣傳十九大精神,方便黨員干部學習交流。為確保十九大精神傳達到基層一線,實現學習宣傳“全覆蓋”,陝西銅川市連續舉辦3期“村社書記走進市委黨校 學好做實十九大精神大培訓”,山東平原縣派駐專職指導員對106個軟弱渙散村進行重點輔導,江蘇淮安市淮陰區成立“紅色講師團”深入156個非公企業送學。著眼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學習、模范貫徹、嚴格遵守、堅決維護新修訂的黨章,黑龍江海倫市把今年11月定為“黨章集中學習月”,安徽淮南市開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活動。

各地市縣組織部門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努力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雲南楚雄州制定《加強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的決定》,把政治上過得硬、工作上有本領、干部群眾信得過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江蘇淮安市淮安區謀劃下好“普查+建模”“內培+外引”“評價+使用”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三著棋”。廣西欽州市持續推進干部“陽光選任”工程,推進領導班子專業化配備、領導干部專業化培訓、年輕干部和后備干部專業化培養。遼寧撫順市望花區開展“提振士氣,提升能力,立足崗位做貢獻,推動振興當先鋒”主題實踐活動,著力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能力,推動老工業基地轉型振興發展。山東蘭陵縣探索建立重點項目一線干部跟蹤考察機制,在全縣120個重點項目普遍建立臨時黨支部,對項目班子及一線干部表現進行跟蹤考察,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認真落實從嚴管理干部要求,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全面加強對干部的管理監督。湖南益陽市日前出台《對市管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操作辦法》,加大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關注力度,實施一個月來已對86名市管干部進行提醒談話,函詢63人次,誡勉13人次。浙江麗水市完善干部“小微問題”清單,分類細化5個方面35種具體情形,及時進行提醒預警,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河北秦皇島市在社區試點建立干部監督信息員隊伍,由社區黨支部書記任組長,了解黨員干部“生活圈、親友圈、社交圈”情況,把干部監督工作向“八小時之外”延伸。湖南岳陽縣通過縣電視台、網站等公示縣直單位62個職能股室和二級機構負責人名單,便於社會監督。河北景縣制定《不勝任現職干部召回管理辦法》,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單位和領導班子中拉幫結派、工作弄虛作假、違反工作紀律或違背職業道德等15種情形的干部實施召回管理。同時,各地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山東淄博市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若干意見(試行)》,新疆阿克蘇市制定《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實施細則(試行)》,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營造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

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各市縣組織部門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分領域、分類別施策,分層次、分責任落實,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安徽阜陽市制定《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考核驗收細則》,雲南石林縣制定《基層黨建工作督導責任清單》,細化目標任務,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有效開展。廣西欽州市全面推進基層黨建“聚心、聚力、聚才,強隊伍、強管理、強服務”的“三聚三強”工程,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浙江舟山市實施“補短板、強百村”行動,安徽靈璧縣四大班子黨員領導牽頭開展“集中巡診月”活動,通過查漏補缺、對標整改、達標評比、鞏固提高,加強農村基層黨建。河南安陽市深入實施“活力城市黨建計劃”,積極探索城市黨建工作新路。福建石獅市深化“爭當優秀黨員、爭創堅強堡壘”主題實踐活動,加強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建工作。安徽南陵縣出台《在扶貧開發中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實施意見》,常態化開展“做合格黨員、爭當扶貧先鋒”評選活動,支持和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精准扶貧,推動早日脫貧。

基層組織部門大力加強黨支部建設,努力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推動黨支部切實擔負好直接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為提升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廣東佛山市制定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等7個領域黨支部工作指引,北京朝陽區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試點。為加強農村過硬支部建設,廣西河池市探索實施“村黨支部組織力提升”工程﹔山東高青縣實施行政村(居)調整工作,將原有的767個行政村(居)減少到309個﹔山東沂源縣按照“就近以強帶弱、片區抱團發展”的思路,在全縣選取6對12個村試行優秀村支部書記跨村任職。許多地方組織部門還積極探索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江西吉安市青原區推行村企聯建、跨村共建,在產業鏈、合作社、農家樂建設黨支部31個﹔杭州市江干區按照“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道(村民)黨小組”三級架構,在全區136個社區(村)建立網格支部523個,實現“支部建在網格、服務沉在網格、學習落在網格”。

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把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各市縣組織部門深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河北廊坊市制定出台《人才引進、培育、獎勵暫行辦法》《人才“綠卡”管理辦法》,吸引海內外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匯聚。四川綿陽市以構建開放式引才格局為重點,開展“課題式”引才活動,通過“企業提課題、高校提方案”方式,搭建企業與高校共同開展技術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新平台。廣東珠海市深入實施高層次人才引育工程,堅持高端引領,圍繞重點產業、重點領域,加速吸引集聚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平的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推動實現人才引領產業、產業集聚人才的全新格局。山東萊蕪市鋼城區建立鋼城籍在外人才庫,從中選聘8名招才“顧問”和22名招才“大使”以才引才。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積極主動聯系服務人才,注重加強對各類專家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四川成都市舉辦“堅定信念跟黨走詩歌獻禮十九大”專家詩歌朗誦會,北京海澱區召開青年領軍人才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座談會,福建晉江市組織100多家企業的近300名高層次人才參加海峽精英人才節,系牢專家人才紅色紐帶,教育引導人才一心向黨。雲南保山市發揮小語種人才“情況熟、地緣熟、語言熟”的優勢,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發揮人才在開拓境外市場中的重要作用。上海閔行區安排四套班子24名領導干部對接48名“千人計劃”引進人才、“萬人計劃”人才、領軍人才等區內各領域頂尖人才,舉薦符合條件的高端人才參選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

著眼打造模范部門

持之以恆扎實推進自身建設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組織廣大組工干部原原本本、全面系統學習十九大報告、新黨章,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表率。廣西百色市委組織部建立“微信講習所”“微課堂”,利用“紅城夜校”開設十九大精神系列專題講座公開課,組織全市組工干部深學活學。河南安陽市各級組織部門開展“每日一學”“十九大知識競賽”“我為組織工作獻一策”“爭做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帶頭人”等10余項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學習宣傳氛圍。安徽銅陵市組織組工干部上講台、談體會,以備課促學、講課帶學促進組工干部學懂弄通十九大精神。湖南婁底市組織部門開展“紅心向黨·學習十九大精神”主題黨日活動,幫助組工干部增強政治覺悟、提高政治能力。

各地基層組織部門積極引導廣大組工干部爭做優秀干部、建設模范部門。雲南普洱市委組織部制定《關於加強全市組織部門政治文化建設的意見》,通過加強黨性教育、開展部風部史教育、實施專業化能力提升行動、建設“政治文化長廊”等方式,培育和塑造對黨絕對忠誠、公道正派、甘為人梯、敬業專業、清正廉潔的鮮明政治文化。北京通州區開展“如何做合格組工干部”專題黨課教育,建設組織部部風文化牆,開辟機關黨支部學習園地,教育引導組工干部發揚組織部門優良傳統,立足崗位作奉獻。浙江慈溪市委組織部開展“信念是否專一、學習是否專注、業務是否專攻、崗位是否專心”等“四專四問”大討論,引導組工干部樹立專業理念、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專業技能。新疆溫宿縣委組織部每季度對干部熟悉業務、工作效率、組織協調、開拓創新四項指標進行定量考核,實行三級預警,推動組工干部作風持續提升。河北孟村縣委組織部開展“擔當、奉獻、創新”主題實踐活動,山西保德縣委組織部建立健全定期分析、任務銷賬、失誤登記、創新獎勵四項制度,著力強化效能建設,提升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仲組軒)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