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陸先高:壯闊航程高揚之帆

2017年12月06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壯闊航程高揚之帆

  【光明日報學習弘揚“紅船精神”大家談】

  當星星之火初燃於暗夜,其燎原之勢便已被時代所預言。96年前的那個尋常夏日,一艘畫舫,一湖煙雨,13名黨代表參加的中共一大伴著嘉興南湖的槳影波聲舉行。波瀾不興之間,卻肇端了一場風雷萬鈞的歷史大事變。

  開天辟地之功孕育於一艘紅船,強國富民之心承載於一艘紅船。今天,作為一名中央黨校在讀學員,每每走過停泊於校園裡掠燕湖湖心的那艘1:1仿制紅船,我總會感受到一種真切的精神洗禮與靈魂觸動,總會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並首發於《光明日報》的“紅船精神”。

  “紅船精神”,彰顯了新生的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命運的洞察與擔當,對於理想信念的忠誠與執守,對於人民群眾的深情與尊崇﹔揭示了它從一支小隊伍成長為一個大黨,從探索一條道路到引領一個大國的精神密碼。

  今天,黨的十九大擘畫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目標新任務,面向未來,我們必須更加充分地認識“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與現實意義,以這面高揚的旗幟為風帆,引領新航程、奪取新勝利。

  首先,“新”就要有新的勇氣。從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看,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依然並且更加需要“紅船精神”。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入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在決勝關鍵期邁出的每一步,都可能面臨超乎想象的新挑戰與新磨礪,都需要付出百倍於平常的艱辛努力。此時,我們需要回到黨的偉大精神的源頭,武裝頭腦、振奮精神,在追本溯源之后,積聚起面對全新挑戰的磅礡偉力。

  其次,“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從我們黨面臨的歷史使命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工程,依然並且更加需要“紅船精神”。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今天,當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鼎力推進史無前例的偉大事業、同心共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之時,能否取得最終勝利,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到決定性作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必須時刻保持南湖紅船上便已形成的初心,持續激蕩初創時期便已具備的勇氣,直面問題、刮骨療毒,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最后,“干”就要有干的智慧。從新時代對全黨全國干事創業的能力要求看,要想持續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依然並且更加需要“紅船精神”。首創、拼搏、奉獻,習近平總書記對“紅船精神”的概括和思考,體現了不忘本來的科學理性、著眼現在的務實精神、面向未來的高瞻遠矚,不論在任何時期、任何階段,這都是對我們實干苦干、務求實效的鞭策與啟發。面對新時代,肩負新使命,奪取新勝利,必須堅定不移賡續“紅船精神”,方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負未來。

  (作者系光明日報副總編輯)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