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親歷十九大 感悟新時代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理念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 譚躍

2017年12月05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做的十九大報告立意高遠、思想深邃、氣勢恢宏,通篇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創新成果,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總綱領、總部署、總動員,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將“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寫入了報告的第七部分,並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可以說,黨的十九大將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榮興盛,上升到了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是指導我們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作為出版工作者,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大力推進出版創新,不斷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理念,進一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論述,是一個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重大判斷,對我們做好出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指導意義。改革開放30多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隨著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旺盛。它不僅實現了總量快速增長,還呈現出結構日益升級,由一般性的知識需求逐步轉向審美愉悅需求,由淺層性的文化娛樂需求逐步轉向深層次的精神品質需求。文化需求不僅構成了人民美好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還影響著人民美好生活的整體質量、幸福指數和主觀評價。

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為新時代出版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機遇和市場機遇。從政策層面看,“美好生活”並不僅僅是“物質文化生活”需要,還包括文化需求等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版產業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從市場層面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必然會催生更大的文化市場。對於出版業而言,這是重大的歷史機遇期,不僅要做大做強出版產業,為人民提供優良的精神文化產品,助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且還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出版集團作為出版“國家隊”,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理念,順應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時代大勢,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堅持把內容建設放在第一位、把質量放在第一位、把出好書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完善內容生產機制,著力打造更多時代精品,鑄就更多扛鼎之作,努力為廣大讀者提供優質的精神文化食糧,提高國民思想境界,提升精神文化品質。

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發展的文化根脈,是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習總書記提出要推動中華文化傳統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對於增強當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提升國民精神文化素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對於中國出版集團而言,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構建國家經典古籍整理知識體系。在5000年的中華文明史上,積澱了一大批具有開創意義的鴻篇巨制和集大成的經典古籍。這些經典古籍歷時甚久,需要經過系統整理才便於傳承和傳播,其中還有不少稀見典籍散落在海外。對於中版集團而言,要以“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訂工程”“海外中文古籍總目工程”等項目為龍頭,認真做好不同歷史時期經典古籍的整理出版,著力構建國家古籍整理知識體系。

二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眾化普及化。要秉持“大家品位、大眾口味”的出版風格,以靈活的出版方式、鮮活的表達語言,努力將優秀的傳統思想、傳統精神與現代生活、現代題材有機融合,讓更多傳統經典走近讀者的平常生活,走進讀者的內心世界,不斷提振當代中國人的精氣神。中華書局的《於丹〈論語〉心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的《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等都是其中的一些優秀案例。

三是運用新技術新媒體推動傳播手段創新。在推動傳統文化與新技術新媒體融合發展中,中版集團做出了許多益探索,旗下中華書局等單位,以“中華經典古籍庫”為起點,大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總庫”為核心的數據庫集群﹔以“中華古籍整理出版資源平台”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聚合出版平台”為主體,全力打造服務於古籍整理出版和學術研究的專業平台,以及面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各類產品出版服務的大眾平台,鍛造了強大的傳統文化內容運營傳播能力、社會服務能力和數字傳播能力。

三、創新生產經營機制,進一步培育新型文化業態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對於中版集團而言,集團既是一個思想文化的高地,更要努力成為一個數字融合的高地﹔既是一個以內容為主的出版集團,更要努力成為一個孕育新興業態的數字集團﹔既具有很強的傳統出版能力,更要具備較強的數字創新能力。過去五年,中版集團抓住機遇努力打造數字集團,建設以集團優勢內容資源為基礎,開放式、國際化、延展性的內容集聚、傳播、交易和服務功能的綜合平台,集團數字化業務營收在全國保持領先。在新時代,中版集團要進一步加快數字融合,文化為體,技術為用,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增強優質內容資源的集聚能力。當前優秀作品的數字版權面臨著不同市場主體的激烈競爭。雖然中版集團已經積累了一大批優質的內容資源,但下一步還要以優秀作者、優質作品為中心,進一步加大版權資源開發力度,提高優質內容的數字版權簽約率,建設一部作品的多形態版權“蓄水池”,為融合發展打好堅實的產品基礎。

二是增強一份內容的多媒體表達能力。在擁有優質的數字內容之后,關鍵要加強創意策劃,推動內容與新技術、新手段、新平台的嫁接、融合、轉化,實現一份內容的多媒體、多形態、多維度表達,讓內容不僅能夠看起來、讀起來,還能聽起來、動起來,構建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

三是增強數字業務的政策支撐能力。中版集團不僅要在戰略上高度重視,還要加強政策、資源、人才、機制等方面的戰術支持,加快重點產品的項目化、公司化、資本化運作,積極創新實體的選人用人機制、考核分配機制、激勵約束機制,爭取開辟更多的綠色成長通道,創造有利於融合發展的良好條件。

四、以講好中國故事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一步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

十九大報告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際傳播能力是中版集團必須認真履行的國家使命,也是集團做好國際化工作的根本指向。對於中版集團而言,主要從五個方面著力講好中國故事。

一是抓好兩大話題。“傳統文化的當代闡釋”和“中國道路的學術表達”,是中國文化能夠產生世界影響的兩大話題。尤其是中國的崛起,在人類現代化進程中開創了一個獨特的樣本,亟需從學理上進一步深入分析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基本原理,為世界提供智識和經驗。近兩年,中版集團通過現代視角輸出傳統文化圖書900種,通過吳敬璉、厲以寧、鐵凝、賈平凹等講中國當代故事,通過恩道爾、狄伯杰等海外學者講好中國話題。《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輸出15個語種,《山楂樹之戀》輸出20個語種,《中國道路與新城鎮化》等進入國際主流渠道。

二是抓好“三進”渠道。文化傳播有一條規律,通常是先在主流機構和主流人群中傳播,再逐步影響一般機構和社會大眾。因此,中國文化“走出去”,要瞄准進海外著名高校、進海外研究機構、進海外漢語課堂這些主流渠道。中版集團首次在牛津大學設立“中國閱覽室”,與哈佛-燕京學社聯合出版學術叢書100多種,45個語種的《漢語圖解詞典》進入100多個國家漢語課堂,初步積累了一些經驗。

三是搭建翻譯平台。翻譯問題是影響中國文化“走出去”的一個難題。我們立足解決翻譯瓶頸,創辦了牛津大學翻譯出版中心,建立了百名翻譯家名錄,集聚了傅高義、顧彬、施寒微、狄伯杰等一批漢學家和重要譯者,逐步建設了一支初成規模的譯者隊伍、作者隊伍梯隊。

四是組建國際編輯部。今年以來,中版集團已經與羅馬尼亞、德國、西班牙、匈牙利、印度、斯裡蘭卡等國的重要出版社簽約成立了8家國際編輯部。國際編輯部採取雙向聯合出版的方式,進一步提高了“走出去”圖書選題的策劃質量,加強了中國圖書在當地市場的營銷,提高了本土化運作水平。

五是做大會展平台。中版集團認真承辦印度、伊朗、俄羅斯、白俄羅斯、希臘、阿聯酋等國際書展和相關的中國主賓國活動,不斷擴大版權貿易合作。今年,中版集團旗下中圖總公司承辦的BIBF,參展國家和地區達到89個,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參展國家28個﹔參展商達到2500多家,海外展商達1460家﹔進一步鞏固了全球第二大書展的國際地位,擴大了中國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才能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論斷,是中版集團今后做好出版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建設社會主義強國,認真履行出版“國家隊”的光榮職責,堅持以企業的方式做文化、以商業的方式做傳播、以市場的方式配置文化資源、以產業的方式增強做大文化貢獻的持續生產能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建設國際著名出版集團”的戰略目標,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而不懈奮斗! 

(責編:王金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