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江山:把“三關”淨化基層“紅色細胞”

2017年12月0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浙江省江山市把好“三關”,淨化基層“紅色細胞”,源源不斷為黨的肌體補充新鮮血液。

“321模式”把好黨員“入口關”。開展黨員發展“溯源”行動,三措並舉選優建強后備黨員隊伍。一是“三單一網”拓寬引人渠道。制定“群眾推薦結果單、考察結果評價單、個人情況登記單”三張清單,由黨支部、紀委(紀檢組)、計生辦、國土辦等部門聯合審查,全方位了解黨員發展對象詳細信息,並以“群眾滿意與個人自評一一對應、審查結果與社會口碑一一對應”原則,將一批“個人品格好、工作能力好”的雙好人員引流到黨員發展“蓄水池”,確保“貨真價實”。同時織密一張全科人才網,將致富能手、優秀青年、退伍軍人等一批不同行業、不同特長的優秀群體作為重點培養發展,保証黨員隊伍全科全能。二是“雙亮雙述”嚴把選人關口。開展“評定亮星、承諾亮責、向民述諾、向上述職”的“會考”活動。三是“1+X”創新育人模式。延長考察期,考察期內全面推行“1+X”任務清單認領制,將“一周一學習”作為每個入黨積極分子的規定任務,通過固定學習,提前進入角色。

“三網”模式,破解黨員“流動關”。破解流動黨員教育難實現、管理難到位、活動難開展等“三難”問題,讓流動黨員這隻遠飛的“紙鳶”始終感受“家”的溫暖。一是“網上安家”讓流動黨員流而不失。通過調查摸底,全面掌握外出流動黨員的家庭住址、年齡等基本情況和手機號碼等信息資料,建立起一套完整、詳細的流動黨員電子檔案。二是“網上課堂”讓流動黨員流而不散。利用遠程教育平台,開設“網上黨校”“網絡課堂”等欄目,為流動黨員提供“菜單式”培訓,黨員們可以根據興趣愛好和實際需要,選擇黨建知識、技能培訓、創業指導等多種課程,從而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三是“網上致富”讓流動黨員流而有為。組織在家黨員與流動黨員開展“一幫一”結對子活動,做到“平時有人訪、難時有人幫”,為流動黨員解除后顧之憂,使其在外安心創業。在家黨員還將發展項目和致富信息及時在QQ群公告發布,方便流動黨員及時掌握家鄉發展信息和回鄉創業。

“黨員崗”打造黨員“先鋒關”。突出支部建功,激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一線為民服務中錘煉黨性。一是“黨員攻堅崗”助力“改拆治”。落實“四個一線”工作法,黨員在一線、工作在一線、落實在一線、考核在一線,把組織不力、推諉扯皮的黨員干部列入約談對象。二是“黨員生態崗”投身“剿劣軍”。把黨旗插在剿劣上,制定出台《關於組織開展“治水剿劣 我為先鋒”專項行動的通知》,層層壓實責任,把治水護水任務分解到每個網格黨支部、網格黨小組、每名黨員干部。要求黨員生態指導員和監督員要走訪聯系村90%以上的農戶,摸清村裡的河湖水系、庫塘溝渠,遍尋養殖戶、作坊主,詳查村裡的污染來源,吃透村民的衛生習慣和生態訴求。三是“黨員四點崗”破解“接送難”。推行“黨員四點崗”為沒時間接送的學生家長提供代管服務,做到工作下班服務不下“崗”,打造黨員志願服務的亮麗風景。黨員志願者每天下午4點到5點,及時到崗並登陸“志願匯”平台簽到,有一技之長的黨員,可直接參與教學、個別輔導等工作。目前,全市城區和中心鎮小學共計480多名黨員教師100%加入該項工作,另有近100多名黨員志願者參與其中,在“黨員四點崗”志願崗位上積極作為。

(浙江省江山市黨建雲平台供稿——張芝華 )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