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任仲平:領航 思想的力量開辟新時代

——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上)

2017年12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政黨的責任。

  這是剛剛在北京落幕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世界各國政黨領導人關注的主題。

  這次對話會的會標上,五彩飄帶環繞“中國共產黨”的英文縮寫CPC,共同構成地球的造型。恰如這個會標寓意的,世界最大政黨、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執政黨,與來自世界五大洲的政黨一起,肩負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民建設美好世界的重要責任。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這片近40年來進行著全世界“最有勇氣的制度實驗、發展實踐”的土地,以“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寫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過去5年,這個創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的政黨,在中國大地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一個多月前,中共十九大再次標定一塊裡程碑,當代共產黨人以巨大勇氣、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5年變革最直接的思想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中國共產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被寫入黨章並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成為一面高高飄揚的精神旗幟。

  這是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歷史貢獻,也是中國共產黨人開辟的最新思想境界。當社會主義國家贊嘆這一理論創新,“不僅照亮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發展方向”,也將為“國際共產主義事業提供強勁動力”﹔當西方世界感慨“中國共產黨作出了最好的選擇”“這一思想必將引領中國共產黨繼續走在時代前沿”,人們看到馬克思的偉大學說藉由中國道路展現的“真理之光”,讓更多人向“一種嚴謹的學說,一種科學的制度,一種深邃的思想,一種美好的理想”脫帽致敬。

  中國的崛起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是人類社會進入21世紀以來最偉大的歷史事件之一。從歷史的山巔回望,若干年后,將會更清晰地看到,我們寫入歷史的那些成績,莫不源於點亮時代的思想光芒。

  (二)有日本學者研究中共的話語體系,發現兩個意象出現頻率頗高——“道路”與“航行”。兩個詞所折射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代代相承的接續奮斗。

  在過去幾十年裡,中國在共產黨人開創的“道路”上“航行”,取得了堪稱偉大的成功。從68年前建立人民共和國,到39年前開啟改革開放大幕,再到5年巨變邁進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總能形成對發展方位的准確判斷,在時代的激流中開辟出屬於自己的航道,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正是在這一前后相繼的過程中,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入。探索進行什麼樣的革命、怎樣進行革命,思考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過去5年,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劃時代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理論上的又一次飛躍。這條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由此抵達一個新的起點。

  德國詩人海涅曾寫到,“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雖然十九大才正式提出,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容、深刻內涵,早已寫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成為熊熊燃燒的火炬,照耀著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創造性的探索實踐。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評價,習近平以驚人的速度改變了中國,中國目前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在習近平領導期間增長了近40%,亞洲的新秩序“不是正在顯現,而是已經到來”。而對於這5年最生動的視角,還是來自於這個民族富有歷史感的自我審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1980年,面對除舊布新的中國,詩人艾青借用春天萬物復萌,說明“解放了的思想”所造就的時代洪流。今天,我們再次在中國大地,感受到一種新思想的磅礡之力。回首“極不平凡的5年”,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理解這一思想的幾個維度——

  沒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不會有中國5年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這一思想的實踐意義,在於把中國的發展帶到了新的歷史方位,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沒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不會有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思想的歷史意義,在於讓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復興的夢想,讓我們前所未有地有信心有能力去實現這一夢想。

  沒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不會有“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這一思想的理論意義,在於把握追尋理想社會的真諦,為人類通往真理之路樹立起新航標。

  沒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不會有“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一思想的世界意義,在於打開了現代化的更多可能性,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10月24日,舉世矚目的十九大落幕。被譯成多種外語的十九大報告,迅速成為國際社會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有力讀本”。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評價,“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核心,習近平把中國帶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就讓我們沿著這幾個維度,追尋思想的火炬,如何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富強的歷程﹔感受思想的光芒,如何產生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力量。

  (三)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5年前,當“中國號”航船再度揚帆起航,繼承的不僅是改革開放30多年高速發展的成果,還有累積下的“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更有“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

  猶記2012年,許多人的預期並不樂觀。那一年,中國經濟增速自新世紀以來首次低於8%。“劉易斯拐點”“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在羅列需要跨過的一系列欄杆后,外媒一疊聲唱衰中國,即便是對社會主義中國充滿信心的人也不得不提醒,“解決不好發展起來以后的新問題,中國就會前功盡棄”。在這樣一個破舊立新、世代交替的“艱難時刻”,所有人都在觀望,中國共產黨如何引領這個曾經幾度輝煌的東方古國,在歷史的又一個轉折關頭走向自己的夢想?

  “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中國發展歷程中這5年,正如習近平的豪邁宣示:“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5年奮進,面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腐敗問題嚴重,習近平鐵腕反腐、從嚴治黨,徹底扭轉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親自挂帥中央多個領導小組,加強對事關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導和協調,黨中央成為坐鎮中軍帳的“帥”。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傳統動能減弱,不踩大油門、不搞強刺激,而是以強大的魄力和定力推行改革,在波瀾不驚中實現了發展理念和經濟結構的全方位轉變和歷史性轉折。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中,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以超過30%的平均增長貢獻率,成為世界經濟引擎。

  密集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貧困發生率降到4%以下,中國共產黨脫胎換骨、人民軍隊浴火重生、人民群眾獲得感增強、意識形態主導權大大增強、大國外交全面推進……十九大報告十個方面的總結,寥寥數語后蘊藏多少運籌帷幄的膽識,涵蓋多少波瀾壯闊的變革,凝聚多少驚心動魄的轉變。一個微信公眾號征集這5年“萬萬沒想到的那些事兒”,結果應者雲集。不過1800多天時間,變化之巨、范圍之廣、力度之大、影響之深,讓身處其中的人無不為之感奮。

  是什麼讓中國逆流而上擊水中流,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因為我們有了習總書記這個核心,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靈魂”,十九大精神宣講團行至廣西,一位基層老黨員的心聲,道出了億萬中國人民的感受,也印証了鄧小平的那句名言,“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逆風飛揚的中國交出的這份漂亮成績單,也讓媒體感慨,“習近平是具有長遠戰略思維的政治家”“在他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很短的時間內,就展現了非常宏大的戰略視野和嫻熟的政治運作才能,很快就躋身於能夠主導國際事務的領導人行列”。一些外國觀察家給出了這樣的判斷,“習近平正在喚醒中國”。

  5年砥礪,被“喚醒”了的中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的新時代,新時代的中國,回首5年,我們清晰地看到,這不僅是一個發展進程的概念,更是一個思想演進的概念。

  以民族復興中國夢重構“時間邏輯”,以“五位一體”“四個全面”重構“戰略邏輯”,以經濟新常態重構“增長邏輯”,以新發展理念重構“發展邏輯”,以全面深化改革重構“治理邏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構“精神邏輯”,以美麗中國建設重構“生態邏輯”,以全面從嚴治黨重構“政黨邏輯”,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構“世界邏輯”……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偉大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性地回答了當前中國和世界面對的問題,戰略性地設計了國家未來和人類未來,創造性地推動了民族復興事業,預見性地判斷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情況,以高遠的視野、深邃的思考,寫下當代共產黨人的時代答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這是一套嚴密完整的邏輯體系,也是一個體大思精的思想體系。5年來,億萬人民一次次從習近平的講話中,感受到執政黨的深謀遠慮,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芒。“沒有思想的時代,就像沒有舵的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與時俱進、不忘初心、實事求是的理論品格,展真理之旗、掌時代之舵、揚復興之帆,極大地增強了社會主義中國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這也是一個被世界高度關注的新時代。十九大期間,美英聯合制作的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首播,主動解讀習近平領導下的5年。主創人員坦言,整部紀錄片的核心是,“所有這些變化的背后,都有一個最初始的力量源泉,就是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和政策方針”。當一種思想在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激發歷史性的成就、在億萬人民生活中書寫下歷史性的變化、在全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中產生歷史性的影響,這樣的新思想,足以標定一個新的時代。

  (四)在億萬人民的記憶中,這個新時代,起航於習近平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開了一個古老國家對於未來的想象。

  這是一組必將載入史冊的畫面。2012年11月,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體出行,是去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剛剛當選為總書記的習近平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2017年10月,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體出行,是去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追尋中國共產黨的“根脈”,再次當選為總書記的習近平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從十八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十九大號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在歷史的大視野中,進一步明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定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前進方向,描繪億萬人民同心同行的奮斗目標。在新思想開啟的新征程上,國家的現代化與民族的復興成為前后相續的目標,幾代共產黨人開辟的中國道路,在這一進程中不斷向前。

  世界上沒有哪個民族比中華民族對歷史的興替有更深切的感受,沒有哪個民族在連續兩千年領先於世界之后突然墮入“國土淪陷,水深火熱”的苦難,因此也沒有哪個民族如此渴望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回望過去,面對沉淪日久的神州,是中國共產黨高舉復興大業的旗幟,從毛澤東誓言中華民族“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鄧小平強調“我們集中力量搞四個現代化,著眼於振興中華民族”,共產黨人初心不改、使命不變。5年來,習近平對民族復興這一重大命題,作了迄今最集中最系統最深刻的闡述,使之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喚醒中華民族奮斗激情的精神旗幟。

  首次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簡練地喻作“中國夢”﹔首次明確揭示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科學內涵,即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系統闡釋中國夢的實現路徑、精神支撐、力量源泉﹔首次闡明偉大夢想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關系﹔首次詮釋中國夢與世界的關系,明確宣示“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想相通”……這些闡述,不僅為世界感知當代中國開啟了一扇大門,更以體現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夢想,構思出堪與中國古代輝煌或歐洲啟蒙時代媲美的復興路徑,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民族復興這“千年一嘆”的深切思考。難怪已過鮐背之年的基辛格在聆聽習近平演講后如此感嘆:“有光榮的夢想,才有偉大的成就。”

  湖南山村,一位村民貼出對聯:“雪梅映紅中國夢,紫燕銜綠萬家春”﹔異國他鄉,旅美華僑寫下心聲,“他邦夜夜家國夢,天涯朝朝總相思”。過去的5年,在民族復興的大棋盤前,習近平以中國夢這一核心概念,重塑中國信仰、重筑中國理想、重聚中國力量,極大地煥發出億萬中華兒女奮發進取的激情,推動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從5000年悠久文明走來,歷經170多年艱辛的探索歷程,終於走到了最為接近夢想的今天。

  以時間節點為標志,十九大報告擘畫了新藍圖。接下來,中國將歷史性地擺脫絕對貧困並走向共同富裕,將提前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將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創造人類歷史上第一個10億以上人口共同邁入現代化的奇跡。而在這些宏偉的國家目標之下,“每一個中國人都將經歷歷史性的重大改變,獲得更多夢想成真的機會”,多少志士仁人泣血浩歌的復興大業指日可待。放眼未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將成為人類發展進步史上最具標志性的事件之一。

  (五)這一標志性事件最為突出的影響,是讓社會主義這一綿延500多年的進步思想,經過幾輪高潮和低谷的交替,在世界的東方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貢獻,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無上光榮。11月7日,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羅斯《真理報》刊發的紀念文章《十月光芒指引未來》指出,雖然“十月革命的主要成就”早已不復存在,但中國的成就讓人們依然相信“十月的光芒”。另一篇《觀點報》紀念文章,在分析“共產主義的幽靈”為何重新在歐洲徘徊時,明確提出“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中國所取得的難以置信的成果”,中國“已成為事實上的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從而理所當然地為全球眾多趨勢定調,思想領域亦不例外”。

  中國成就成為世界支撐,中國理念在為世界定調。今天,很多90后年輕人開始走進馬克思,感嘆“馬克思靠譜”﹔在歐洲,“馬克思主義再一次成為了時髦”,有報紙頭版整版刊出大紅底色的馬克思頭像,政要們開始到《資本論》中尋找智慧﹔《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則在短短數年內,以24個語種、27個版本、660多萬冊的發行量,熱銷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且“影響的大都是主流人群”。這一切,恰如一部火爆網絡的專題片片名——《社會主義“有點潮”》。今天的世界,雖然社會制度有差異、意識形態各不同,但一個觀點已成共識,那就是馬克思主義並未過時,“中國讓社會主義學說重新偉大”。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實踐是最硬的標准。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5年社會主義中國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所產生的前所未有的世界影響、所贏得的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同,雄辯地証明了“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習近平曾系統梳理社會主義500年的思想源頭和演進,不斷強調我們黨要努力“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過去5年理論與實踐的相互激蕩,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新思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正是我們黨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貢獻。而這種貢獻最為突出之處,是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深刻思考。

  十九大期間,一位外國記者來到中國,偏見讓他“主題先行”地想做一組報道,挖挖中國“貧富分化問題”,沒想到稍一深入,就被中國扶貧的巨大成就吸引,最后他決定好好寫寫“中國的脫貧故事”。過去5年,中國的貧困人口減少5500多萬,相當於歐洲一個大國的人口,這場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貧困斗爭,被聯合國譽為中國對世界最大的貢獻之一,也提供了一個觀察“習近平時代”的最好視角。中國這5年,是社會主義本質得到空前體現的5年,是制度優勢與活力得到空前發揮的5年,是共產黨的宗旨信念得到空前強化的5年,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得到充分實踐的5年。看到了這一點,才能更清楚地認識到,習近平為什麼要不斷強調“加強黨的領導”,為什麼要反復宣示“一個都不能少”,為什麼要始終堅持“共同富裕”,為什麼要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為什麼要以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和實踐要求,將社會主義中國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書寫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中國大地上。

  毛澤東說,“每個國家,每個時期,都有新的理論家,提出新的理論”﹔鄧小平說:“馬克思有他那個時代的語言,我們有我們時代的語言。”習近平以強大的思想力、原創力,以巨大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完善和發展,將馬克思主義這一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革命成果往前推進了一大步。理論惟有“常新”,才能“常青”。這一劃時代的理論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中國的奮斗,贏得了世界的尊重。十九大期間,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份賀電賀信,這些賀信不僅來自社會主義國家,也來自西方資本主義陣營。越來越多的人斷言“全球新未來最好的希望來自中國”,越來越多的人認定“世界2030年時的面貌取決於中國”。有海外網站刊文稱,在中國模式中,許多人看到了自己國家的光明未來。對全世界雄心勃勃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項。

  2017年,十月革命過去了100年﹔2018年,《共產黨宣言》將迎來發表170年,中國改革開放也將迎來整整40年。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終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雄辯地証明,社會主義並沒有進入“歷史的博物館”,而是在持有馬克思主義信仰的人手中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六)習近平正在領導中國完成三大治理——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美國學者主編的《習近平復興中國》一書如此評價。

  的確,今天的世界,正經歷“400年來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對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世界,作為“站在世界地圖前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把思考“人類命運”視為中國共產黨人的職責所在。一位法國東方問題專家在梳理中國“令人矚目的成就”后慨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一次次用實際行動証明,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地應對跨區域問題,慷慨地與全人類分享發展經驗,審慎地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正確義利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之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寬廣深邃的歷史視野、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勇於擔當的大國胸懷,提出對世界發展、對人類未來的中國方案。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走向現代化路徑的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來自東方的思想力量,實實在在地在改變世界。過去5年,“一帶一路”猶如兩隻翅膀,以中國為原點,沿著古老大陸和大洋鋪展開來。從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到中巴經濟走廊風電項目,在這條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上,偉大的思想推動偉大的實踐,讓昔日“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再次成為沿線人民的福祉。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表述,“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的鏗鏘誓言,讓世界感嘆“中國的新時代將影響世界”。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曾對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形象進行全球公眾調查,在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認可度、30國受訪者對10國領導人認可度、以及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正確處理國內及國際事務信心度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排名第一。有國外學者評價,在國際舞台上,“習近平以有所作為的積極態度讓世界各國重新認識中國,中國的國際地位大大提高”。

  今天的世界,不僅深深認識到“中國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全球經濟的命運”,也日益深刻地體會到,世界已經從與中國共享“經濟發展紅利”,走向了更高層次的共享“思想理念紅利”。這隻“睡醒的獅子”是真正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它“長遠的目光和對時代需求的精准把握,對世界發展大有裨益”。

  (七)共產黨人的目光,總是望向未來。

  20世紀30年代,當國內革命遭受重創,仍然堅信革命是“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20世紀90年代,當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社會主義在世界陷入低潮時,仍然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當中國昂首走進新時代,更加堅信我們會“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1975年9月,《延安通訊》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紹北京知青習近平帶領陝北梁家河村村民辦沼氣的故事。標題意味深長,叫《取火記》。今天,思想的火種點燃了新征程的火炬,引領8900多萬黨員、13億多人民,向著歷史深處的一個個時間節點邁進。

  在這偉大的征程中,思想的火焰將綻放更耀眼的光芒,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堅實步履,照亮我們更為美好、更值期待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5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