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責任擔當 強化正風肅紀

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中共阜寧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 倪一華

2017年12月05日0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紀檢監察機關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以嚴格執紀監督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堅守責任信仰,自覺磨礪擔當新時代的使命。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要認清新形勢,強化憂患意識。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依然任務艱巨,我們應始終深懷憂患意識,以舍身忘我的奉獻精神,憂國奉公,做到憂黨、憂國、憂民。要不辱新使命,秉持擔當精神。用心學習、用心領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系工作實際,當好黨內政治生態“護林員”,同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斗爭到底。要緊抓新機遇,推動責任上肩。以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為契機,融合提升機關、巡察、派駐機構工作效能,調動各方積極性,聚焦監督主業,切實增強監督執紀能力,厘清責任,以責任“健身”促進監督“強身”。抓實抓牢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牛鼻子”,助推“兩個責任”強根固基,壓實壓緊從嚴治黨責任鏈條。

強化監督執紀,縱深推進正風反腐。進一步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著力鏟除基層腐敗。要全面監督,著力標本兼治。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實施全面動態監督,抓平時與抓關鍵相結合,加強常規監督頻率和力度,及時發現問題和線索,嚴抓關鍵節點,以點帶面,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扎緊扎密權力的制度“籠子”,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真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要嚴格執紀,堅持防患未然。進一步鞏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深化“四風”整治,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弘揚新風正氣,狠剎歪風邪氣。要強化問責,放大震懾效應。堅定奪取反腐敗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嚴肅查處發生在縣直機關和領導干部中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更加注重解決發生在基層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形成強有力震懾。

加強隊伍建設,扎實錘煉履職本領。紀檢監察干部要做“鐵打的打鐵人”,方能無愧於黨和人民。要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養。紀檢監察干部肩負正風肅紀庄嚴使命,更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把“四個意識”落實在崗位上、落實在行動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努力踐行黨的宗旨使命,把執紀為民作為自己崇高的追求。要加強能力培養,夯實業務能力。探索運用多種方式、多種途徑加強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學習,堅持開展“學訓考評晒”、“青年講壇”、“微信說案”等活動,營造紀檢監察干部鑽研學習業務知識氛圍,通過跟班培訓、崗位培訓、實戰練兵、辦案跟訓、選派人員參與上級部門培訓等方式,鍛造紀檢隊伍實踐工作能力,拓寬崗位交流、挂職鍛煉渠道,提高綜合素能。要強化監督約束,塑造過硬作風。牢固樹立監督者必受監督的意識,切實加強自身監督,通過廉政風險點排查、精准約談、詢函誡勉等廉政談話制度,施行紀檢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制、月度工作例會、季度工作總結和年終述職述廉制度,以常態化監督確保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純潔性和先進性。加強對重要崗位、關鍵環節的監督,嚴肅查處跑風漏氣、以案謀私等行為,切實嚴防“燈下黑”。

(責編:高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