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用政治標准統領干部選育管用

王愛文

2017年12月04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堅持用政治標准統領干部選育管用

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既要看干部在大是大非政治問題上的表現,又要看干部在具體問題上的表現﹔既要看其特定時期的表現,又要看其一貫表現

必須堅持事業為上,敢於為好干部說公道話,對敢於擔當而出現失誤的該鼓勵的鼓勵,對踏實做事而遇到挫折的該幫助的幫助,對不謀私利而受到非議的該撐腰的撐腰,該提拔的提拔、該重用的重用,敢於為事業選人用人擔風險

黨的十九大報告和修訂后的黨章明確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准。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我們黨在選什麼人的問題上樹起的時代“標尺”,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思想的核心內容,也展示了黨中央從源頭上保証干部隊伍質量的深謀遠慮。組織部門必須著眼於實現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樹牢導向、從嚴把關,把政治標准始終放在首位並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以嚴的標准和實的措施,切實選准用好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突出選拔干部的政治標准。黨的十九大指出,要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這一要求,體現了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的根本原則,凸顯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三嚴三實”、“四個鐵一般”等要求,最本質的特征就是要從政治上看干部、用干部。做到這一點,關鍵是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硬杠杠,注重選拔那些對黨絕對忠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四個服從”,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注重選拔那些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具有堅強政治定力、始終堅定“四個自信”的干部﹔注重選拔那些有政治擔當,堅持原則、敢於斗爭,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的干部﹔注重選拔那些政治能力強,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的干部﹔注重選拔那些政治自律強,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干部。決不能以業績代替政治標准,決不能選用那些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理想信念動搖,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觀念不強,熱衷於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的“騎牆派”“官油子”“兩面人”,堅決把政治上有硬傷的干部擋在門外。

考准領導干部的政治表現。把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准考實是從政治上把握使用干部的前提。要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既要看干部在大是大非政治問題上的表現,又要看干部在具體問題上的表現﹔既要看其特定時期的表現,又要看其一貫表現。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察其是否具有“兩面性”。全方位、多渠道、立體化考察識別干部,考准人選的政治表現,確保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注重加強與干部談心談話,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廣泛接觸干部,多方印証、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品德和政治素養的真實表現。注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抓住干部提拔調整、年度考核、述職述廉、民主生活會等關鍵節點,既從干部日常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現,如“三會一課”、堅持民主集中制看干部,又從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特別是從關鍵時刻、重大關頭的表現中考察識別干部。注重綜合研判,嚴密工作程序,嚴格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充分運用紀檢、巡視、審計、信訪等工作成果,加強對群眾口碑的分析、對信訪案件的梳理,在研究事中給人畫像,把各種渠道反映出領導干部的政治表現搞清楚,特別是運用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重大問題請示報告等監督制度,把那些對黨不忠誠、對組織不說實話、不遵守政治紀律的干部甄別出來。

營造干部健康成長的政治生態。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強調既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糾錯的工作,也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當前,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迫切需要一大批敢擔當、善作為,不折不扣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十九大確定各項任務目標落實落地的干部。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事業為上,敢於為好干部說公道話,對敢於擔當而出現失誤的該鼓勵的鼓勵,對踏實做事而遇到挫折的該幫助的幫助,對不謀私利而受到非議的該撐腰的撐腰,該提拔的提拔、該重用的重用,敢於為事業選人用人擔風險。研究探索正向激勵機制,對那些長期奮戰一線、埋頭干事、勤勉敬業的干部要格外關注,對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要格外保護。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對在干事創業中一時失誤、犯錯的干部給以糾偏校正的機會,為正直擔當得罪人、遭誣告的干部及時澄清、主持公道,大力營造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的政治氛圍。

(作者系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