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金萬宏

2017年12月04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准用順干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組織部門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對干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堅持選准用順培優管好干部,切實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突出政治標准,在選准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大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和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要始終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三嚴三實”“四有”“四鐵”等政治素質要求,在醞釀提名、推薦干部過程中突出看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將政治標准貫穿到干部選拔任用各環節、全過程,對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切實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選人用人“硬杠杠”。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了解干部現實表現,改進完善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的方式方法,以對黨忠誠之心選好對黨忠誠之人,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堅持事業為上,在用順上出實招。黨的十九大強調“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著眼新時代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始終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在第一位。強化“五個注重”導向,突出“兩個傾斜”,落實“凡提四必”要求,著眼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民族團結等生動實踐,在脫貧攻堅一線、重點項目建設、完成重大任務等關鍵節點考察識別干部。定期組織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進行全覆蓋式“大調研”,採取季度互評、半年測評、年度考評的“三評一推優”方式,結合日常考核結果加強領導班子綜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實表現。充分發揮領導干部“負面清單”制度篩選把關作用,堅決杜絕“帶病”干部上崗,確保將干部考准考實、選准用順。堅持依據工作需要、崗位需求選用綜合素質好、專業匹配度強的干部,使領導班子成員專業素養整體覆蓋一個地方發展需要、一個單位核心業務,努力做到以事擇人、依事選人、人崗相適。

著眼增強本領,在培優上用力氣。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以增強“八種本領”為重點,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針對干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和能力弱項,開展政策法規、供給側改革、創新驅動、區域協調發展等精准靶向培訓。認真總結培訓經驗,依托國內知名高校,持續加大干部“送出去”培訓力度,不斷提升干部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堅持把實踐鍛煉作為提升領導干部專業化能力的重要渠道,實施“年輕干部培養計劃”,有針對性地選派干部到偏遠鄉鎮、基層一線、關鍵崗位挂職鍛煉、蹲點服務,到信訪維穩和重點項目經受考驗,讓干部在一線崗位練兵,在基層積累工作經驗,在實干中提升專業素養,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

嚴管厚愛結合,在管好上求實效。黨的十九大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要認真貫徹自治區黨委《關於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見》,嚴格執行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制度,落實好基層干部待遇。做好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填報抽核工作,用好提醒函詢誡勉措施,及時調整處置不作為、不擔當的干部,倒逼干部為官有為、為官必為。落實干部談心談話制度,時刻關注干部思想和工作動態,多與干部談心交流,強化組織關懷,消解干部壓力,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積極作為。落實容錯糾錯辦法,保護改革者、鼓勵探索者、寬容失誤者,對因堅持原則、辦事公正而受到誣陷誹謗干部要及時澄清、消除影響,對因工作失誤受到問責處分干部幫助其查不足、促改進,依據其表現情況和有關政策予以重新啟用或提拔重用,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最大限度地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作者系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