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記者  趙  成  杜一菲  楊  迅

2017年12月0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二月二日上午,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舉行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為主題的中共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會。圖為研討會現場,嘉賓代表認真聽會。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擘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藍圖,呼吁各國人民和政黨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的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對話交流,共同探討人類社會未來發展方向和現實問題的應對之道。各方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高度肯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性貢獻,期待中國進一步發揮引領作用。對話會通過了《北京倡議》,強調政黨間應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史無前例的征程,一起走才能走更遠

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十字路口,我們如何看、怎麼走?

本次對話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意見——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一個目標明確、前景美好的世界,激發了各國代表的強烈共鳴。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時代。盡管意識形態不同、政治格局不同,但我們是一個共同體。我想這就是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背后的邏輯。”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說。

俄羅斯公俄黨中央委員會成員、國家杜馬副主席葉皮凡諾娃以“整個世界不能用一把梳子來梳頭發”為喻,表達了對中國古語“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的認同。她表示:“我們完全認同本次對話會的倡議,各國政黨通過友善的、富有建設性的對話來解決問題,能夠促進實現人類美好的未來。”

“當今世界存在貧富差距、恐怖主義等重重困難,應對這些困難與挑戰,是各國政黨和人類大家庭共同的責任。”蒙古國人民黨總書記達·阿瑪爾巴伊斯格楞在對話會上發言說。

治黨治國的道路,借鑒並不意味復制

在開幕式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求同存異、開放包容的重要性,指出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我們進入了新時代。在這一新時代,我們需要破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環境等一系列問題,這也是我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時需要破解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世界各國的政黨來說,我們所要堅持的初心是什麼?我們需要承擔的使命是什麼?通過這次大會,我們找到了答案。”在韓國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看來,本次對話會的召開讓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得以牢記執政為民的初心。

“懲治和預防腐敗”“黨內監督和制度建設”“政黨如何緊密聯系群眾”“干部選拔與培養”“促進政策溝通”“凝聚民心共識”,對話會過程中,各方就普遍關注的話題舉行專題研討。此外,與會嘉賓分組參觀中共中央黨校、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文化,從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中汲取各自政黨未來發展的智慧。

蘇裡南進步改革黨國際關系委員會副主席英德沃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廣泛的經驗交流、相互溝通,我們拓寬視野、開闊思路,找到了更適合自己政黨的發展方向,這對於各個政黨以及世界人民而言都尤為重要。

政黨關系的探索,“相向而行”展現擔當

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目標,政黨之間應該如何探尋“相向而行”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如此論述——

“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建立新型政黨關系的思路蘊含著“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中國智慧,也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現實助力。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董事會成員、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喬可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即使一國內的政黨,都可能缺少相互溝通和理解。加強政黨合作應該是各方努力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型政黨關系,有利於推動政黨關系的積極發展。

在波蘭人民黨國際事務全權代表米哈烏·路德維科夫斯基看來,構建新型政黨關系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實踐層面的具體體現,為不同政黨間彌合分歧、最大程度尋求共識提供了可能,為理解彼此、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礎。

蘇丹全國大會黨領導局成員、國民議會議長奧馬爾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倡議將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大要有大的樣子”的擔當。

盛況空前的對話會,堅定了各國政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前行方向﹔《北京倡議》的通過,進一步從伙伴關系的推動者、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促進者、文明互鑒的踐行者、生態環境的守護者等五方面明確了政黨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需要切實擔負的責任。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在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奮斗征程中,勇氣與擔當定會照亮前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