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紅船初心照亮新時代長征路

2017年12月04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初心照亮新時代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12年前發表的文章重新刊播在各地反響熱烈】

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一個月后的11月30日,新華社重新播發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報》發表的《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全國各主要媒體均在顯著位置刊發該文,重溫“紅船精神”,這在上海知識界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認為,紅船初心照亮新時代長征路,為學習領悟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矗立起精神航標。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在黨的創立和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這是上海這座城市的光榮與驕傲,也意味著特殊的責任與使命,更應將黨的光榮傳統發揚好、繼承好,使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根植市民心中。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第三分校校長朱亮高說:“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就是我們黨初心的策源地,需要不斷回望、辨識和領悟。”在他看來,中國革命的航船是在驚濤駭浪中到達成功的彼岸的,中國改革和建設事業的航程同樣不會一帆風順。要認清正確航向,砥礪艱難航程,矗立精神航標,繼續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決策咨詢中心主任胡雲超說:“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奮發圖強、不懈奮斗,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中,形成了不同奮斗時期的精神文化,這些精神的源頭無不起始於中國共產黨成立時所內化在我們黨基因和血脈中的‘紅船精神’。可以說,‘紅船精神’是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力量源泉。”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鬆說,作為工作在黨的誕生地的出版人,備感使命在肩。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在策劃及時推出一批反映“來時的路”主題出版讀物。“今天我們重溫總書記當年的重要文章,就是要站在歷史的高度,走在時代的前列,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文化自信,賡續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印制精良,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的精品力作。”

華東政法大學青年教師李馥華和同事們反復研讀《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李馥華說,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師,更要學習踐行“紅船精神”,加強對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創新教育,以德育德、以人育人、奉獻大愛,滋養青年學生成長之路。(記者顏維琦、曹繼軍)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