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牢記囑托 勇擔使命

李  強:建設和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1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瞻仰這兩個具有重要標志意義的中國革命聖地,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偉大號召。對上海的全體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來說,這是一堂生動深刻的黨課教育,是一場震撼振奮的精神洗禮,給予了我們強大的勇氣和力量,激勵著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時刻不忘初心,矢志永遠奮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一、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和初心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偉大起點,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確立初心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求我們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的重要政治內涵,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率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的重大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時點上,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回到中國革命歷史的原點,追尋革命的火種,賡續紅色的血脈,亮明執政的宗旨,宣示擔負的使命,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堅毅的革命品質。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為全黨樹立了表率和示范,必將激勵和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沿著革命先輩開創的道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開創更加輝煌的嶄新時代。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回顧96年來黨的光輝歷程,展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敢為人先,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建黨精神,指明了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帶領全國人民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宗旨信念,揭示了“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的根本秘訣,堅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的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新時代的宣言書、動員令,激蕩人心,催人奮進。學習領會講話精神,必須大力弘揚優良傳統,始終牢記歷史使命,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在黨的十九大擘畫的新征程上奪取更大勝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共同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這裡是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是中國共產黨文化基因、精神靈魂、歷史記憶的所在,是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的支柱。正是因為精神家園的滋養、引領,我們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建設和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永恆課題,對於維系中國共產黨人歷史、現在和未來的精神血脈,對於推動中國共產黨永葆活力、黨和人民事業永續發展,影響重大、意義深遠。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高舉理想之旗,把牢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終生不渝。

  二、傳承和弘揚紅色基因,建設和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號召,深刻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上海這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城市的神聖使命。我們必須把上海打造成為彰顯建黨初心、弘揚建黨精神的紅色高地,使之與革命搖籃井岡山、偉大歷史轉折之城遵義、革命聖地延安、創建新中國的指揮中心西柏坡一起,共同組成中國紅色文化的主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正確認知歷史中走向未來,從延續建黨精神中開拓前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凝心聚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全力打造建黨歷史資源高地。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擁有豐厚的建黨歷史資源,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遺跡多達440處,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類機關重要舊址24處,僅一大會址紀念館的藏品就多達10萬余件。我們將實施好“開天辟地——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深入發掘保護革命文化、紅色文化、先進文化資源,積極推動整合紅色資源,著力為紅色文化立根鑄魂。打造全面展示建黨初心、集中反映建黨歷程、大力弘揚建黨精神的紀念場館和教育基地,切實發揮好教育全黨、引導社會、激勵人民的重要作用。

  全力打造建黨精神研究高地。立足我們黨百年發展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實踐,深入開展建黨歷史研究,闡明我們黨的誕生是歷史、人民、實踐的選擇,闡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管用。深入開展黨的創建時期的思想理論、組織發展和制度形成研究,闡明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所在、發展所托、執政所依、生命所系。深入開展建黨精神研究,闡明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革命精神鏈條的起點,永遠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力打造建黨故事傳播高地。抓住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把建黨精神與城市精神結合起來,把紅色血脈與城市文脈結合起來,全面推進各個藝術門類文藝精品的創作生產,精心組織全媒體、全方位、立體化的集中宣傳。精心打造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節慶賽事、論壇講壇、群文活動、大型展覽和紅色旅游品牌,著力講好醞釀、籌備、建立中國共產黨艱難歷程的生動故事,講好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的生動故事,講好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故事,推動偉大建黨精神入耳入腦、深入人心。

  三、自覺擔當起歷史使命,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站在新的歷史關口、面對新的時代要求,上海必須自覺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和夢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時刻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瞄准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以堅毅永葆初心、以奮進詮釋信念、以實干創造未來,努力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上海新的更大貢獻。

  著力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按照中央批復的新一輪上海自貿試驗區全面深化改革方案,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求,繼續解放思想、勇於突破、當好標杆,瞄准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特別是圍繞制度創新這個核心,加強改革開放系統集成,率先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努力把上海自貿區建設成為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風險壓力測試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區、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的橋頭堡,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著力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產業革命大趨勢、集聚人才大舉措,努力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走在全國前頭、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著力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社會治理創新,下繡花功夫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率先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著力補短板、強管理、促公平、提質量,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廣大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著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在前列,不斷向縱深發展。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堅定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上海各項工作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