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淨干事 干部必備“政治教養”

2017年12月01日15: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干淨干事 干部必備“政治教養”

哲人有言,時間是作品的終極裁判。為人做官從政同樣如此。對黨員干部來說,干淨干事才能經得起時間的最終裁判。干淨與干事,有四種“排列組合”——不干淨不干事、不干淨干事、干淨不干事、干淨干事。作為黨員干部,干淨干事是唯一正確的選項。唯有干淨干事才能干成事、不出事,才能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干淨是干事的前提,是一種“政治教養”,也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說的政治覺悟、政治能力。列寧曾嚴厲痛斥,“隻要有貪污受賄的可能,就談不上政治”,認為“政治上有教養的人,是不會貪污受賄的”。一名黨員干部有沒有政治教養、是不是講政治,最基本的標准就看有沒有以權謀私、貪污受賄,是不是干干淨淨、清清爽爽。

打鐵必須自身硬。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總覺得隻要一心干事,身上有點不干淨似乎情有可原,甚至認為可以網開一面,以功抵過﹔還有的覺得干事的人“出點事”“沾點腥”在所難免,所謂“洗碗多的人容易打碎碗”等,而忽視了這些其實都是政治教養缺失、政治修養不過硬的表現。黨員干部決不能以干事為幌子暗度陳倉,或以干事為由為不干淨開脫。“白袍點墨,終不可湔。”隻有守住廉潔底線,做一個政治干淨、心理干淨、手腳干淨、一生干淨的人,才能為干事裝上“安全閥”、貼上“護身符”。

干淨是最起碼的准則,干事是最根本的職責,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如果二者有絲毫的分離,就會造成“為官不為”或“能人腐敗”。客觀地講,一些貪官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變壞的,不少貪官要麼有學歷,要麼懂技術﹔要麼有干勁,要麼善創新。也正是依靠這些,他們才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一旦讓干淨與干事脫離,不追求高標准,守不住底線,不該伸的手伸了,不該破的戒破了,不該交的友交了,其結局必然是身敗名裂、自嘗苦果。

古人講,公生明,廉生威。干淨干事自會生出威嚴威信,留下一世英名、永恆口碑。蘭考的焦桐、東山的木麻黃、大亮山的林場、政和縣的巨變,永遠鐫刻著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廖俊波等優秀共產黨人的勤政與廉政。他們之所以能經得起時間的裁判,就在於他們矢志不渝、一生干淨干事。

“德為才之帥,才為德之資。”黨員干部心中沒有“才之帥”,很容易被時間打敗。時間檢驗一切,最終會裁決出誰廉潔,誰貪腐﹔辨別出誰是“前后如一”“表裡如一”,誰是“兩截人”“兩面人”。如果在時間面前,經得起權力、美色、金錢的考驗,經得起關系、圈子、奉迎的誘惑,並且留下美好的政聲、政績、政德,才可以說是為人做官從政的勝利者,無愧於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的稱號。

新時代呼喚干淨干事者。“黨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當在其位謀其政,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干事而不干淨遲早要出事,表面干淨但不干事本質上也是一種不干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一批又一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淨的黨員干部。(桑林峰)

(責編:孫爽、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