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

舒國增

2017年12月01日13:5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切實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闡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鮮明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是繼黨的十八大首次在全國黨代會報告中提出紀律建設這一命題之后,我們黨第一次把紀律建設與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列,共同納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之中,創新發展形成了黨的六大建設一起抓的總體布局,成為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個亮點。

  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是一個重要的實踐總結和理論創新,標志著我們黨對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境界。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十九大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體現了黨的建設一以貫之的歷史傳承和管黨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新鮮經驗,凸顯了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在管黨治黨、正風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了我們黨在邁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偉大進程中,對黨的自身建設思考更加深刻、布局更加完善、目標更加清晰、舉措更加有力。這對於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建設理論、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回顧歷史,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革命到建設和改革的奮斗史,就是一部統一全黨意志和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紀律建設史。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紀律”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一大通過的第一個綱領,涉及紀律的內容佔有相當比重和突出位置,為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奠定了基礎。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將“紀律”單獨成章。以后的歷次全國黨代會,除十年“文革”時期外,都在黨章中突出強調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親自制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強調“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這兩者都不可少”,並鮮明提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著名論斷,嚴明的紀律成為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勝利的成功經驗。西柏坡紀念館至今保存的我們黨“進京趕考”前定下的“六條規矩”,彰顯出即將作為執政黨的清醒與堅定。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面對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環境對黨的建設帶來的嚴峻考驗,我們黨鮮明提出了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提出各級黨委要堅持“黨要管黨”的原則,把從嚴治黨的方針貫徹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突出強化,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堅定的毅力決心,始終把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卓著成效,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回望走過的路,我們越發深切地感到,我們黨正是在不斷加強紀律和紀律建設中純潔組織、發展壯大的,嚴明的紀律為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完成不同歷史任務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進入新時代,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對於我們黨承擔歷史使命、建設偉大工程,仍將發揮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為此,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的任務會更加緊迫繁重。從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建黨時間較長、黨員人數最多的大黨,作為領導人口最多的大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成為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堅持用紀律管全黨、治全黨,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從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看,“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依然存在,哪一個解決不好,都會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危及黨的執政地位。長期執政考驗著我們黨的智慧和自我淨化能力,作為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了黨紀必須嚴於國法。如果我們把紀律挺起來、立起來、嚴起來,就能管住黨員、干部,看住手中權力,有效防止公權力被濫用,就能讓權力依紀依法運行,真正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人民。從我們黨迫切需要解決的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看,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復雜,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就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而言,有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紀律意識淡薄、紀律原則漠視、紀律教育忽視、紀律遵守鬆懈、紀律執行軟弱、紀律監督缺失、紀律責任虛化、紀律修養不足等問題。糾正和克服這些突出問題,必須繼續高度重視並牢牢抓住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不放鬆,始終把紀律挺在管黨治黨的最前沿,努力做到有紀可依,遵紀強教,守紀有督,違紀必究,執紀從嚴。

  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政治立黨、思想建黨、組織強黨、作風管黨、紀律嚴黨、制度治黨的有機整體。在這個有機統一體中,政治建設是本、思想建設是魂、組織建設是體、作風建設是形、紀律建設是尺、制度建設是矩。其中,黨的紀律作為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紀律建設既有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提供保証的質的規定性,又體現在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為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規范和保障,促進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一是通過紀律建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紀律分六大類,政治紀律排在首位,一切與黨離心離德、瓦解黨、分裂黨、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行為,都要受到黨紀嚴懲。隻有嚴肅黨的政治紀律,才能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當前,嚴肅政治紀律,最重要的是加強和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找准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嚴守政治規矩,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二是通過紀律建設堅定理想信念。黨的紀律是教育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端正黨風、增強黨性的有力武器。隻有抓好紀律教育,才能立根固本,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線”,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守住法規紀律“底線”。當務之急是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第一堂紀律教育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提高全體黨員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切實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思想政治上的自覺主動確保行動和步調上的高度一致。

  三是通過紀律建設鞏固加強黨的組織。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組織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基本條件。隻有嚴明組織紀律,才能落實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基層組織管理和黨員、干部管理,有效防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更好地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隊伍。

  四是通過紀律建設不斷改進黨的作風。黨的紀律是防止脫離群眾、密切黨群關系、遏制不正之風蔓延的必要手段。隻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才能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黨的十九大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抓自身、定規矩、明紀律、作表率,審議《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強調中央政治局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為全黨作出表率。這必將有力有效地帶動全黨令行禁止,步調一致,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持續改學風轉作風,讓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

  五是通過紀律建設保証黨內法規制度的執行。執紀有力,制度才有約束力。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要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權威,就必須有剛性約束、紀律推動,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不搞法不責眾,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為例,而是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否則嚴明的黨紀就會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應”。

  六是通過紀律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加強紀律建設,必然聚焦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九大新黨章規定的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頭連著“紅紅臉、出出汗”的黨紀教育,一頭連著“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的懲治腐敗。隻有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腐敗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才能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總之,紀律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鮮明烙印,紀律建設是我們黨與時俱進的永恆課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黨的紀律和紀律建設,前提是強化紀律意識,充分認識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遵守黨的紀律的自覺性﹔重點是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關鍵是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努力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全黨同志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遵守的統一的鐵的紀律,從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中央紀委駐中辦紀檢組組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