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華起

2017年12月01日13: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黨的十九大指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機關黨建工作是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既要遵循黨建工作的一般規律,又要正確認識機關黨建自身的特征。機關黨建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隨著時代和形勢的變化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走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

加強理念創新。機關黨建工作要不斷創新才有活力,才能更好調動黨員積極性,不然黨建工作就沒有說服力,更談不上凝聚力了。機關黨建工作中,要破除為黨建而黨建、為完成任務而黨建等錯誤理念。要調整工作方式,改變以往一些簡單任務布置型、脫離群眾型的黨建工作管理方式,多設計運用黨員干部易於接受、樂於參與的方式,既要講政治、講原則、講立場,也要全面加強黨建工作的人文關懷。同時注重運用“兩微一端”等信息化方式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提升黨建工作能力。要緊跟形勢的變化和要求,創新方式方法,使黨建工作常抓常新,如創新“三會一課”的學習形式,解決好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等。

完善工作機制。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需要形成符合時代要求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完善符合新的任務目標要求的支撐機制。要善於突破縱向層級、橫向功能之間缺乏有效溝通互動的不利格局,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形成完善黨組(黨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機關黨委、基層黨組織各司其職、積極參與、多向互動的黨建工作新格局。要加強責任機制建設,提高責任意識,制定責任清單,細化到崗、明確到人,提高責任追究的有效性。要加強激勵機制建設,完善激勵體系,充實激勵手段,提升激勵力度,暢通黨務干部的成長渠道,樹立黨務工作大有可為、黨務干部能有作為的導向,調動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要加強考核機制建設,結合黨建任務清單建立科學的考核內容體系、評分細則,結合信息化技術創新考核方法,加強對考核結果的運用。

建設高素質黨務隊伍。建設高素質的機關黨務干部隊伍,運用好調查研究的法寶,也是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方面。要進一步解決黨務干部配備不足,黨建業務能力、綜合素質參差不齊等現實問題,多管齊下展現黨務干部隊伍新風採。要優化機關黨務干部隊伍結構,推進黨務干部專職化。要加強黨務干部綜合實訓,通過集中培訓、輪崗交流、實踐鍛煉等途徑,提升黨務干部的專業化水平、業務水平和綜合能力。要建立和完善黨建工作調研制度,教育、引導、組織機關黨務干部運用好調查研究的法寶,到基層進行深入、長期的調研和實踐鍛煉。通過調查研究了解黨建薄弱環節和黨員干部心聲,通過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錘煉優良作風,提高能力素質,著力解決黨建工作不接地氣、不解決實際問題等現實問題。

(作者單位:南京財經大學)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