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

2017年12月0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近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出版發行,為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提供了權威讀本。

1、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中國政治建設的基本方針

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我國憲法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當今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在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具體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產黨執政和國家治理上來,具體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的工作上來,具體現實地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興則國家興。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綱舉目張的意義。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和道德素質。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三者的有機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集中體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和政治過程最鮮明的特征、最顯著的優勢。不能把堅持黨的領導同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對立起來,更不能用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來動搖和否定黨的領導。那樣做在思想上是錯誤的,在政治上是十分危險的。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我國政治建設才能保持正確方向。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劃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理論同西方政治理論及所謂“憲政民主”的原則界限,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

2、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

根據實際自主確定我國政治制度。國情是確立政治制度的現實依據。“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因為各國國情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一個國家實行怎樣的政治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根據具體國情決定的,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和現實的基礎上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古今中外,由於政治發展道路選擇錯誤而導致社會動蕩和國家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教訓深刻。設計和發展我國的政治制度,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和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象突然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隻有扎根本國土壤並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過去和現在以及未來都是如此,我國政治制度的選擇也是如此。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扎根於我國的社會土壤,具有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這樣一套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決定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同時又反作用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基礎,乃至於起到決定性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跨上新台階,我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世所罕見的艱難險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些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必須長期堅持。

樹立高度自信,在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在一個國家的各種制度中,政治制度處於關鍵環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我們要牢固樹立政治自信,始終保持強大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既不為“普世價值”所迷惑,也不為“顏色革命”所干擾。制度自信,不是自我滿足,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新時代,我國將繼續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3、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改革是國家和民族的生存發展之道,是黨和人民的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但還需要通過改革不斷完善和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改革將為黨和國家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增添強大動力。在新時代,要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推進我國政治體制改革。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不斷推進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通過革除體制機制弊端,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更好發展。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我國改革面臨十分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必須保持很強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從國情出發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政治體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進行謀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進行部署,提出190項改革舉措﹔十八屆六中全會就全面從嚴治黨進行研究部署。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的成就離不開政治體制改革,今后同樣如此。

在新時代,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要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把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部署,把握全局,注意協調。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應該改又能夠改的堅決改,不應該改的堅決守住﹔應該改而不具備條件的創造條件改,該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則循序漸進。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削弱和減少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完全有信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完全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全面提升我國政治文明,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作者: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人:張達、苗偉、楊昕、李少斐)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