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

新知新覺:全面從嚴治黨須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

潘新喆

2017年12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告誡全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永恆主題。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建設偉大工程,必須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

  保持思想純潔。保持思想純潔,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牢記黨的宗旨,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當前,保持思想純潔的關鍵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淨化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深悟透,深入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讓自己的思想更加純潔。

  保持組織純潔。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組織不純,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無從談起。保持黨的純潔性,基礎性工作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必須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突出政治標准,嚴格程序要求,為保持黨員隊伍純潔把好入口關﹔著力疏通出口,穩妥有序處置不合格黨員,督促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必須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細節上,體現到每個支部和每名黨員身上,約束好黨員的一言一行。保持組織純潔,必須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同時,還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

  保持作風純潔。作風問題不是小問題,作風不純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必須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高度大力抓好作風建設,解決作風不純問題。要深刻認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對黨內作風問題一刻也不能放鬆警惕。從一些領導干部貪污腐敗、濫用職權的例子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許多問題的出現就源於一些不良作風,而且不良作風具有傳染性,會在一定范圍不斷蔓延,侵蝕廣大黨員、干部。加強作風建設,關鍵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保持作風純潔,領導干部尤其是黨的高級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為廣大黨員、干部改進作風作出示范。

  (作者單位:山西師范大學政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