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實施“黨建+標准化”工程

治理之道:有效提升基層黨建規范化水平

譚  諍

2017年12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近年來,貴州省余慶縣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大力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堅持抓常抓長、落細落實,特別是圍繞基層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問題,實施“黨建+標准化”工程,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發展功能。

  組織保障標准化。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干部隊伍建設是關鍵。以建設服務意識強、服務作風好、服務水平高的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為著力點,按照“一好雙強”標准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后進村、貧困村全部選派“第一書記”。實施“領頭雁”工程,堅持每年評選表彰“十佳”村干部,11名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享受副科級經濟待遇,形成頭雁領飛的雁陣效應。實行民選干部“編制”管理,根據地域大小、村民人數、工作量等因素,合理設置村、支、監“三委”職數。

  活動陣地標准化。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活動陣地建設是重要抓手。以打造便捷服務、便利活動、便於議事綜合陣地為著力點,圍繞“辦公有陣地、學習有場所、服務有平台、食宿有著落”的四有目標,對標識標牌、公開專欄、上牆制度、服務用語等實行標准量化,建設村級組織活動陣地。縣級財政累計投入資金8000多萬元,新建和完善全縣70個村級辦公場所。規范設置村級辦公室,升級改造會議室、圖書室和便民服務大廳,打造功能齊全、環境優美、便捷高效的服務場所。

  教育管理標准化。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加強教育管理是必要舉措。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遵循,以培養帶頭服務、帶動服務的黨員隊伍為著力點,制定出台“三會一課”指導意見,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加強黨員黨性教育。探索正面評價、負向約束的黨員“正負評價機制”:正面評價主要是實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負向約束主要是推行“三分九步法”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機制,進一步純潔黨員隊伍。

  運行機制標准化。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運行機制建設是基本保障。深入推行“黨建主體責任時序管理法”,縣委每年召開專題研究基層黨建工作的常委會不少於3次,建立黨建工作專題報告、述職評議、工作紀實機制,著力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建立包括任務、責任、問題、整改的黨建工作“四張清單”,定責任、定目標、定事項、定時限,把黨建工作抓細抓實。實行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建立黨建項目申報、預審、競標、督導、驗收“五項機制”,推動黨建工作落地生根。

  檔案資料標准化。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檔案資料管理是一項基礎性工作。進一步規范基層黨支部年度黨建工作、發展黨員工作、黨員教育培訓、黨風廉政建設“四個計劃”,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流動黨員“四個名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廉政教育“四個記錄”,黨費收繳、黨組織活動、模范事跡、影像音頻“四個檔案”,為有效開展基層黨建工作提供標准化檔案資料。同時,建立“智慧余慶”平台,讓基層黨建工作在規范化基礎上插上智慧翅膀。

  (作者為中共貴州省余慶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