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眾說十九大: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

——訪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

記者 王 珂

2017年12月0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不僅是對我國發展狀況所作的重大論斷,也為我們企業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近日,在位於北京亦庄的京東集團總部,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分享了他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

  消費是人們滿足需求的重要渠道。劉強東敏銳捕捉到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在消費中的具體體現:“人們買東西,更加追求個性、更加看重品質,從‘溫飽型’向‘品質型’邁進,美好生活的內涵更豐富。”

  今年“雙11”,京東累計下單金額達1271億元。“比起成交額,我對購買趨勢的變化更感興趣。”劉強東說,從成交數據可以看出,消費者的品牌意識更強,大品牌銷量增速更快﹔創新創意產品受熱捧,新風系統、智能門鎖的銷量同比增長8倍﹔環保消費熱起來,廚余垃圾處理器的銷量同比增長20倍……“消費品質化、智能化、個性化的趨勢非常明顯,再次印証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判斷。”

  劉強東說,近些年,中國制造和中國品牌整體供給質量得到明顯提升,但仍存在總體發展不充分、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阻礙了消費者享受更好的商品和服務。

  “一些農村地區的‘賣難’‘買貴’,就是一個集中體現。”在農村長大的劉強東經常到農村市場調研,他發現,很多農村的優質土特產,受制於流通不暢,無法有效對接城市市場,賣不上好價錢,甚至爛在地裡,影響了農民增收。農產品進城難,工業品下鄉也不容易,農村商店的商品種類少、品質差,價格卻比城裡高一大截。這些都成為農民奔向美好生活的瓶頸。

  “解決這一矛盾,中國企業要有擔當意識、找准自我定位。”劉強東認為,對消費者來說,京東是滿足需求的大平台,那就要努力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優的體驗為消費者提供服務﹔對生產者來說,京東是感知市場的“探測器”,那就要及時把消費新趨勢反饋給生產者,幫助他們通過創新生產出更符合市場口味的好產品。

  成本如何更低?效率怎樣更高?劉強東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目前,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整體偏高,流通提速增效,要走智慧化、數據化的新路。京東的智慧物流體系,不僅成功提高了自身效率,還幫助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了成本。京東還嘗試推進供應鏈金融發展,將實體經濟和金融創新有機結合起來。近年來,京東推出“京保貝”“京小貸”“動產融資”“企業金庫”等多種金融產品,為數十萬家中小企業提供了融資服務,有效緩解了中小實體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電商扶貧方面,京東創新扶貧方式,在“跑步雞”項目中,河北武邑縣首批萬隻“跑步雞”出欄后,為貧困戶每戶增收3000元以上﹔在服務農村消費者方面,推出“百萬家京東便利店”計劃,為農村商店提供種類豐富、品質過硬的商品。

  “哪怕是小小的創新,都能激發農村市場的巨大潛力。”劉強東說,河北固安縣農村一個30平方米的京東便利店,一年賣出了上百台體重秤,以往村民很難買到的高檔衛生紙、進口牛奶和“網紅”零食也成了熱銷品。

  劉強東認為,想要實現高質量供給,除了要增強創新能力,也要注重了解、對接需求。在一家食用油京東自營店裡,5升、4升、900毫升、158毫升等各種規格包裝的桶裝油應有盡有。“這些產品就是根據京東反饋的消費者數據量身打造的,比如158毫升包裝是專為做飯少、用油少的年輕群體定制的。”劉強東介紹,目前京東已經用大數據幫助很多企業實現“反向定制”,為企業插上了數字的“翅膀”,解決了生產與需求不匹配的問題。

  “中國制造、中國品牌不僅要在國內綻放,還應走向世界,向全球消費者講述更多更精彩的中國故事。”劉強東說,作為全球化的電商平台,京東有責任幫助更多中國優秀品牌走向世界。今年“雙11”,美的、創維、小米、蘇泊爾、七匹狼、李寧等200余家中國品牌和京東一道“揚帆出海”,成為全球消費者的新選擇。

  “進入新時代,京東將抓住機遇,實現更大作為,力爭成為人民實現美好生活的助推器。這既是京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使命擔當,也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路徑。”劉強東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企業家之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