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堅持“雙化並重” 筑牢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

2017年11月30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是群眾工作的第一現場。強化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事關群眾利益,事關黨的形象。近年來,江蘇如皋檢驗檢疫局在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中創新研究特色化舉措,將黨支部工作與檢驗檢疫本職工作有機結合,做到工作目標同研究、重點內容同部署、重要活動同開展、工作責任同落實,有力保障支部工作在檢驗檢疫組織的常態長效化。

一、組織建設規范化,功能配套特色化

組織建設是推進支部工作的基層。如皋局支部按照科學、高效、從嚴的要求,探索改良支部組織建設,不斷發揮堅強堡壘作用。一是科學高效配置支委會。配備了5名支部委員,負責常務工作的副局長任支部書記,其他支委均是年輕黨員骨干份子,確保支委會有活力、工作有激情。堅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重要問題均由集體討論﹔支部委員踐行“一崗雙責”,做到素質過硬、能力過硬、形象過硬。2017年有兩名支委被評為“南通好青年”。二是創新建立專題工作組。建立科技、信息、宣傳、政研、文體、后勤等六個專題工作組,明確專人牽頭負責各組工作,推進工作往更高標准、更加專業、更深層次發展。三是強化配備專題教育領導組。由局長挂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支部書記和其他副局長均為領導組成員。黨的精神逢會必講,黨建工作逢會必提。局領導定期帶頭上黨課,為黨員同志團結一致、樹立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起到關鍵性作用。

二、黨員管理規范化,教育引導特色化

始終將黨員教育管理作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把理論和業務相結合。今年以來,先后召開黨員培訓會議15次,邀請4名局黨組成員和紀檢組組長為支部黨員上黨課,既重點講解學習“十九大”又把信息宣傳、ISO9000標准等專業知識培訓融合進去,強化理論指導性和業務針對性,做到以學促用、活學活用、學以致用。二是把學習和體驗相結合。堅持寓教於體驗,在日常黨課學習和會議學習之外,組織黨員干部赴延安革命聖地、紅十四軍紀念館、如皋黨校廉政館進行現場教學﹔加強對外學習,定期赴周邊兄弟單位調研學習,與如皋海關、如皋海事等部門開展“聯建聯學”,通過切身體驗學人之所長、補己之所短。三是把黨員管理和個人成長相結合。在管理中注重年輕同志個人成長和個性發展,充分利用專題工作組深挖年輕同志工作潛能,有針對性培養年輕人的“一技之長”﹔強化“局風”建設,圍繞“旗幟鮮明講政治”“黨員干部正家風”等主題開展專題學習,邀請名人和專家講授家風家訓和勵志事跡,引導年輕同志健康快速成長。

三、活動開展規范化,服務實踐特色化

圍繞“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要求,進一步狠抓工作落實,強化支部活動品牌,促進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組織生活規范有序。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黨員大會至少一季一次,黨課、支委會和黨小組會議至少每月一次,上級單位黨組成員正常參加支部活動。嚴格支部活動日制度,定期開展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和談話活動,確保各會議頻次不低於上級和有關規定的要求。組織委員認真做好各項會議記錄,及時整理工作台賬,“三會一課”台賬記錄被全市機關單位黨組織觀摩學習。二是積極參與文明創建。堅持“以創帶建”,始終堅持參加各級各類文明創建活動,通過創建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先后被評為南通局“文明科室”20余個次,如皋局綜合業務科被評為全國“巾幗文明崗”和江蘇省“青年文明號”,動植物檢疫科被評為全省系統“十佳文明窗口”,多名同志被省局授予“窗口服務文明標兵”“窗口服務明星”等稱號,如皋局黨支部也被評為“全省系統先進基層黨支部”和“南通局先進黨支部”。三是大力開展社會志願服務。大力開展“走幫服”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企業和社區,累計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達5件,多次被如皋地方政府評為“服務地方建設先進單位”“招商引資先進單位”、市級機關先進集體等稱號﹔持續擦亮“如皋國檢春蕾班”關愛活動品牌,7年來不間斷為15名孤貧兒童捐資助學,每年春節、六一、中秋等重要節日,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關愛活動,多次榮獲“愛心護蕾”先進集體稱號,在全社會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郭飛翔)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