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宣講有高度有溫度 學習有所悟有所得

寧夏、海南、山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深入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3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宣講有高度有溫度學習有所悟有所得

  從塞北邊陲到南部沿海,從內陸腹地到戈壁高原,連日來,寧夏、海南、山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創新宣講形式、豐富學習載體,分層次、全領域、多形式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通過透徹深入的宣講、鮮活生動的解讀,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11月13日,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文體廣場上,四鄰八鄉的村民圍坐在一起,認真聆聽用“固原話”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我們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萬人千場’宣講活動,積極動員領導干部、理論骨干、十九大代表、基層干部和基層能人,把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固原市委講師團副團長海明貴說。

  為不斷擴大理論宣傳的廣度、拓展集中宣講的深度,寧夏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區管領導干部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等形式,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習、帶頭研討、帶頭宣講。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深入原州區頭營鎮石羊村、寧夏大學、銀川市興慶區新水橋村為村民、高校師生作輔導報告﹔自治區主席咸輝到賀蘭縣金山鄉、寧夏醫科大學、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寧夏還組建了以黨代表、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區市縣三級宣講團成員為主的各級宣講團,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宣講1600場次,受眾達21萬人。各市縣區通過“大喇叭”“口袋書”“明白紙”“文化牆”等,用通俗的語言和群眾易於接受的形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送進千家萬戶。

  初冬的海島,溫暖如春。夜幕降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七叉鎮多個村委會門前熱鬧了起來。一支十九大精神宣講小分隊用鄉親們熟悉的黎族語,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到黨的戰略方針,從老百姓最關心的脫貧致富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都做了詳細闡釋。

  宣講團成員吉求忠拉家常似的跟鄉親們說:“習總書記說了,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我們要多種樹,多造林,還要護好林,讓村子變得越來越綠,越來越美!”

  像這樣在宣講的通俗化、大眾化、互動化上下功夫,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海南還有很多。澄邁縣針對老年人較多且存在聽力和語言障礙的現狀,專門組建宣講團,用地方語言向老人們宣講十九大精神,使老人聽得懂、悟得到。東方市組織黎話、海南話、軍話等特色宣講隊伍,通過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和多種宣講形式面向基層宣講十九大精神。白沙縣組建黎語苗話宣講團、娘子宣講團、青年宣講團等,開展基層巡回宣講。十九大的“大道理”進入了海南尋常百姓家。

  11月15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講團在太原理工大學開講。山西省委宣講團成員,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聯系實際,深入淺出地對十九大精神進行了精彩的宣講解讀。“山西是一個資源型地區,煤、鋁、鎂等礦產資源都很豐富,怎麼實現轉型?就是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翟紅說。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山西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近日,山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省開展萬名干部大調研的工作方案》,要求參與大調研的領導干部,一方面深入宣講十九大精神,一方面總結基層新鮮經驗,把情況摸透、把問題找准、把舉措搞實,進而推進當前工作、謀劃明年思路,轉變干部作風、提高工作本領。同時,山西省委宣傳部、省高校工委決定開展高校“百千萬”師生十九大精神進基層宣講活動,組織百名理論骨干深入地市、千名教師結合思政課教學改革深入基層宣講解讀十九大精神,組織萬名學生深入機關、企業、社區、農村開展實踐體驗活動。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機關、各師部宣講團深入基層,與團場職工面對面宣講十九大精神,引起強烈反響。

  11月24日,兵團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培訓班在五家渠市兵團黨委黨校開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在開班式上強調,要突出“關鍵少數”,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進一步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兵團落地生根。

  兵團第九師團結農場五連職工葉爾蘭·巴拉特聽了有關“三農”政策的宣講后,高興地說:“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不變,這是天大的好事,我要好好計劃一下家裡的生產,種一些經濟作物,更快富裕起來。”兵團第三師葉城二牧場三連牧民買買提·托合提說:“牧場宣講員以‘雙語’形式,從我們生產生活中的點滴變化講起,深入淺出,令人振奮。我要守護好我們的美麗家園,放牧增收。”

  兵團第九師團結農場孫龍珍民兵班宣講員陳婉迪利用集訓休息時間深入研究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職工群眾聽得懂、能領會,才能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

   (記者王建宏、王瑟、楊玨、王曉櫻 見習記者秦偉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