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中共執政經驗 探索全球治理正道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姜輝

2017年11月3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分享中共執政經驗探索全球治理正道

  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舉行。世界各國各類政黨的領導人將應邀來華,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面對面交流,共同探討如何發揮政黨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理解舉行本次對話會的重要意義?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姜輝。

  記者:剛剛閉幕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踏上了新征程。作為中國共產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的高層對話,應如何向世界更好闡釋十九大的國際意義,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

  姜輝:十九大剛剛閉幕,在全黨全國人民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之際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和現實意義。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同樣具有重大意義。在這樣的高端政治平台上,及時、充分、有效地宣介十九大精神,闡釋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目標、新舉措,讓世界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國政黨的信任、交流與合作,是舉辦這場對話會的重要目的。

  在與世界各國政黨的對話中,我們應重點宣介闡釋: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在何處,有哪些新的特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的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對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的原創性貢獻,對解決世界性難題、人類社會發展問題所提供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意義,我們黨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鮮明立場和基本主張﹔展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彰顯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使命的光輝形象。

  記者:作為十九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對於加強各國政黨經驗交流與分享、推動全球治理有何重要意義和獨特作用?

  姜輝:主動向世界宣介中國共產黨最新的理論成果、治黨經驗,積極打造與世界政黨的交流平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開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心態,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世界眼光和博大包容。世界各國政黨的指導原則、宗旨理念、活動方式、政治地位、社會影響各有千秋、差異很大,但這場對話會吸引了全球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報名參會,成為出席人數最多的全球政黨領導人高層對話會,這種規模和盛況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上的吸引力、號召力、影響力、動員力。世界矚目的背后,是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了機遇,是中國的進步為未來帶來了希望,是中國的成功路徑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方案。本著求同存異、分享經驗、相互借鑒、共謀人類發展大計的共識,我們相信,對話會將取得豐碩的成果。

  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其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和成功做法成為各國政黨關注的焦點。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實踐和新經驗具有世界意義,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政策主張,引起全世界關注熱議、認同點贊,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這些偉大實踐和成功做法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豐富經驗,更是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的寶貴財富。

  中國共產黨根據本國傳統、基本國情和長期治理經驗,創造性地推進治國理政事業,創造了不同於歷史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治理模式,也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治理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獨特優勢,也為世界上其他政黨提供了治國理政的新經驗。當今世界出現的“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照,就充分顯示出中國共產黨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治理國家的有效性、優越性。這是當代中國、當代中國共產黨值得大書特書、大講特講的最新故事,是我們主動回應世界關切,告訴世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行”的最有效方式。這應是對話會回應世界關切的主要內容。

  記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需要政黨更好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合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可從哪些方面重點發力?

  姜輝:“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世界非常關注,我們期待很多。政黨是現代政治生活的重要主體和組織動員力量,不僅在世界各國政治舞台上發揮著程度不同的重要作用,而且對推動解決人類發展問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世界,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當今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如何求解這些人類共同面對的全球性難題,應是與會各政黨和組織的領導人共商共議、共謀解決之道的重要議題,也是建立廣泛的對話交流機制的著力點和重要抓手。在世界深刻復雜的大變局大動蕩中,中國共產黨勾畫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的美好藍圖,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之問。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共產黨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勇於擔當、倡議對話、引領交流、推動合作,必將引起與會各政黨和組織的廣泛響應和深切共鳴,這場對話會將凝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的廣泛共識和磅礡力量,開拓出一個世界范圍內政黨交流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記者 張勝)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