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世界聽到十九大的聲音

記者  楊俊峰

2017年11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十九大不僅在全國各地掀起了學習會議精神的熱潮,更吸引了全球目光。

  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講”,到派出高級別宣介團,再到搭建世界政黨高層對話平台……十九大精神正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政黨聽到中共的聲音,了解中國的自信和決心。

  “第一講解人”

  十九大結束后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雙邊外交、多邊外交等多個場合以主旨演講、會談會見、發表署名文章、通電話等多種形式10余次“宣講”十九大精神,可謂向世界說明十九大的“第一講解人”。

  10月25日,習近平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並發表重要講話時說,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

  同日,習近平在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說,我在十九大所作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擴大同各國利益的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

  11月10日到14日,習近平出席APEC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面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這是十九大之后,習近平首次在多邊場合深入介紹十九大規劃的中國發展藍圖。

  中共故事如何講

  關於如何把十九大精神介紹給全世界,中共採取了多項並舉、行之有效的方法。

  面向全球派出高級別宣介團是重要舉措之一。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特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啟程前往越南、老撾兩國,向越南、老撾兩黨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之后,中聯部會同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門,組織向重點國家和地區派出十九大精神專題宣介團。宣介團充分體現高級別、權威性,由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地方黨委負責同志和專家組成。從今年11月一直到明年初,將有30多批次的宣介團走向五大洲,向各國主要政黨、政治組織、智庫、媒體等宣介解讀十九大精神。

  面向所有駐華高級外交官、來訪團吹風也是好辦法。11月1日,中聯部舉行大范圍專題吹風會,面向外國駐華使節以及國際組織、跨國企業、外國商會駐華機構代表,深入解讀十九大主要精神並回答提問。包括90多名駐華大使或臨時代辦在內的150多個國家的260余名高級外交官以及國際組織、外國商會、跨國企業駐京機構的140余名代表參會。

  搭建世界政黨高層對話平台,是最有分量的舉措之一。作為對外宣介十九大精神的重頭戲,“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將於11月30日在京舉辦。中共將在這一高端政治平台上,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

  開放自信獲好評

  積極“走出去”、主動發聲、打造中共與世界政黨的交流平台等舉措,體現了中共開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心態。在各類宣介活動的推動下,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被更多人所熟知。

  泰國副總理威沙努近日在曼谷總理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泰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需要認真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威沙努說,中共十九大意義重大,提出的目標將使中國發展成一個更加偉大的國家。他認為中國一貫執行力強,說到就能做到。他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共提出的最新指導思想,承前啟后,對中國和世界各國意義重大。

  到目前為止,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訪問了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阿塞拜疆、俄羅斯、朝鮮、蒙古、韓國、日本等國,把十九大的精神帶到了更遠的地方,讓十九大的聲音在世界傳播得更響亮。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