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日報社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講好中國故事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2017年11月29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2日下午,總編輯周樹春同志主持召開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面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主題開展學習,編委會成員逐一交流發言。康兵、孫尚武、朱喆、柯榮誼同志作重點發言,周樹春同志作總結講話。報社各黨支部書記、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以來黨領導全國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闡明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承擔的歷史使命,系統論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報告文風朴實、脈絡清晰、內涵深刻、催人奮進,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報告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國家謀發展、為人類社會做貢獻的歷史擔當和堅定信念,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大國風范與世界情懷。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時代發展的理論自覺,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黨心民意的重大決策,一定要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同志們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全體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要堅定擁護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黨支部要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與開展“兩學一做”充分結合,推動全員深入學習、知行結合﹔要開動腦筋、多措並舉,全面客觀地展現發展成就,積極回應國際關切,做好十九大精神報道工作,認真研究報社當前主要矛盾,把握事業發展定位和規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努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貢獻。

周樹春同志提出要求如下:

一、切實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

(一)按照總體要求,在“大學習”中上好第一堂黨課。要在報社層面開展一場大學習,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各級黨組織十九大后第一堂黨課,作為政治必修課,爭取學出高分和好成績。要提高理論水平,培養戰略思維,在大學習中有大提高,做好自身工作,努力達到中央期待。

(二)明確具體方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習。要將十九大報告深入學、反復學,充分領會報告具體內涵,掌握不同層次的要求。

(三)落實目標任務,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要全面准確深入地領會報告的深刻內涵,學習要做到聯系而不是孤立的、系統的而不是零散的、全部的而不是局部的,實現融會貫通。各級黨組織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要制訂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

二、結合思想實際、學習基礎和工作要求,自覺摸索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方法

(一)深入領會十九大鮮明主題,准確把握十九大精神實質。從標題到主題看,報告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意象化的理想表達,“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方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最直接任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是目標任務﹔從內容到成果來看,十九大體現了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的內容“四新”,以及大會的新面貌、中國共產黨的新能量、中國人民的新精神、中國發展的新天地的成果“四新”。

(二)深入領會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准確把握黨和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一是從“兩個歷史性”去看過去五年的非凡成就,二是從過去五年的歷程看十九大的歷史地位。要認識到,沒有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不會有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也就沒有新的歷史起點、歷史方位和新時代。要深刻認識到,沒有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和雄才大略,就不會有黨和國家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三)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時代內涵。要從十九大報告“三個意味著”和“五個時代”來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內涵,從“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來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與核心要義。

(四)深刻領會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的重大政治判斷,准確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一是從主要矛盾轉變的重大政治判斷看現代化新進程的新起點,要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二是從現代化建設的全面戰略部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頂層設計﹔三是從“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目標任務。

(五)深刻領會“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要認識到過去的五年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集中體現,在偉大斗爭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夢想,這是“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可以說,統攬“四個偉大”是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根本路徑。

三、貫徹落實好十九大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要求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對我們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創新敘事,更加生動地講好中國故事。進入新時代需要新敘事和新高度,故事是關於人、自然和社會發展的記錄和敘述,要以新的高度講清中國故事,特別是要講清中國故事的歷史邏輯、現實圖景和世界意義。

(二)塑造形象,更加有效地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要塑造好大國形象、強國形象,充分體現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信心和決心,把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面貌展現給世界。同時,要客觀展現我國的發展成就與面臨的挑戰,做到真實、立體、全面。

(三)傳播價值,更加自信地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一是從事實傳播到價值傳播。要做好從新聞信息傳播到文化價值傳播的轉變,提升政治敏感度和職業素養,把握好新聞蘊含的價值觀﹔二是把握好從特殊性到普遍性的規律。中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歷了從普遍到特殊、再由特殊到普遍辯証過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這條道路既具有適應中國國情的特殊性,也有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普遍性價值,這是今后需要我們著重對外傳播的。

周樹春同志再次強調了10月26日編委會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五點要求:一是以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為根本,把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打實思想政治基礎﹔二是以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在大力增強理論素養和戰略思維基礎上,不斷提升實踐能力和發展水平﹔三是以全面提高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形勢與任務的正確認識和正確闡釋為著眼點,全面把握十九大對黨和國家發展以及世界發展的重大判斷,特別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安排﹔四是以黨中央對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明確要求為目標,從中國日報具體職責使命出發,深入研究、不斷明確建設與新時代相適應的國際大報的戰略思路﹔五是以認真做好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和貫徹落實為重點,安排好年內各項工作任務。

周樹春同志還結合編委會學習會內容,就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五點意見:一是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核心意識﹔三是提升理論素養,注重戰略思維﹔四是嚴守紀律規矩,確保風清氣正﹔五是完善工作作風,始終真抓實干。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