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

劉靖北

2017年11月29日10:16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

核心觀點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同志要時刻牢記入黨誓詞,大力弘揚建黨精神,堅定自覺地肩負起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裡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堅定政治信念,表達了我們黨肩負起新時代偉大歷史使命,帶領人民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責任擔當。

中共是負有偉大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無產階級及其歷史使命學說是科學社會主義重要內容。馬克思、恩格斯不僅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中揭示了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而且從無產階級的社會經濟地位和所具有的階級特質分析中揭示了無產階級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和共產主義建設者的偉大歷史使命,形成了完整的關於無產階級使命學說。

這個學說証明,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擺脫階級劃分和階級斗爭,使社會永遠從剝削、壓迫和階級斗爭中解放出來,就不能獲得自身的徹底解放。因此,無產階級隻有在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人類解放奮斗中才能獲得自身的徹底解放。這個學說証明,無產階級隻有在先進政黨即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作為一個階級來行動,才能團結最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任務進行自覺的斗爭。這個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偉大的歷史使命始終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行的不竭動力。

初心和使命是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體現

中國共產黨從創建起,就建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這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體現,也是馬克思揭示的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使命的中國化表達。

在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勇敢肩負起這個偉大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黨勇敢地肩負起這個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在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勇敢地肩負起這個偉大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96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緊密結合各個歷史時期的時代要求,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譜寫了民族復興的壯麗史詩。

“四個偉大”揭示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不忘過去是為了開辟未來。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是黨的新時代歷史使命的核心所在,它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明確了前進方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到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五個更加”“五個堅決”,為實現偉大夢想排除一切困難和障礙﹔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革命性鍛造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必須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為實現偉大夢想開辟康庄大道。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同志要時刻牢記入黨誓詞,大力弘揚建黨精神,堅定自覺地肩負起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研究”首席專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