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譜寫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

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濟南市委書記 王文濤

2017年11月28日12: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性安排。我們要深刻把握基本內涵,領會精神實質,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層層夯實主體責任。嚴管是培養素質能力,養成良好作風有效方法和手段。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嚴,關鍵在管,根本是愛。嚴管就是厚愛,厚愛必須嚴管。就濟南市來講,我們牢固樹立責任導向、問題導向和輿論導向,堅持定責為基,制定責任清單,厘清責任邊界,明確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落實責任軍令狀,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堅持履責為本,定期聽取“兩個責任”落實情況匯報,把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巡察重點。堅持把干部常態化約談與落實主體責任相結合,以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職的領導干部為重點,與47個市直部門、縣區黨政正職廉政談話,形成了齊抓共管合力。一環緊扣一環打出一套管黨治黨“組合拳”,形成並不斷完善濟南市全面從嚴治黨總體布局,確保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海恩法則”告訴我們,航空領域每起嚴重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個事故隱患。同理,干部滑向腐敗的深淵,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必然也存在諸多“征兆”和“苗頭”,隻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就能將問題風險扼殺在未萌或萌芽狀態。基於這一認識,濟南市扭住“四風”問題不放,先后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5起、處理528人﹔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539起、處理694人﹔實施黨內問責727起、問責黨組織623個、311人,推動作風建設持續好轉。牢固樹立“治病於初發”的理念,時刻保持警惕,拉長耳朵,瞪大眼睛,注重從信訪舉報、作風督查、網絡輿情等途徑發現問題,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露頭就打,敢於亮劍、敢於較真、堅決查糾。堅持從大處著眼,從細處著手,真心呵護培育、著力淨化政治生態。牢牢把握“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對發現的問題,綜合運用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等手段,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處理的處理,使紀律處分與組織處理相輔相成、互為補充。通過孜孜以求、綿綿用力,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始終保持高壓反腐。十九大報告指出,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當前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就濟南來說,我們秉持“嚴是愛、寬是害”理念,深入開展執紀審查百日專項行動,堅持鐵的標准,對違規違紀的現象和行為,發現就抓,露頭即查,不留“暗門”、不開“天窗”,持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1-10月,全市共處置問題線索5487件,同比增長347%﹔立案3132件,同比增長231%﹔處分2308人,同比增長153%﹔移送司法機關28人,立案數在全省17市排名第1。在嚴厲懲治的同時,准確把握好“樹木”與“森林”關系,“四種形態”佔比為49%、38%、5%、8%,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我們要繼續以堅定不移的信念,邁出不變的步伐,嚴格按照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黨紀面前人人平等、遵守黨紀沒有特權、執行黨紀沒有例外,以雷霆手段懲治腐敗,震懾貪腐者、挽救落水者、警醒失足者,讓黨紀國法有力度、有權威、有實效。

重點突出有的放矢。針對監督重點不聚焦問題,濟南市把“重音”放在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上,突出“關鍵少數”,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發揮巡察“政治體檢”作用,首輪巡察開展個別談話1078次,受理信、電、訪281件,發現問題線索109件,通報曝光典型問題3起。強化派駐機構“探頭”“前哨”作用,加大派駐監督力度。1-10月,全市派駐機構開展談話提醒573人次,巡查部門單位51個,處置問題線索686件,立案295起。堅持把黨的思想建設擺在首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持續開展廉潔從政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時刻緊繃紀律規矩這根弦,自覺樹立高線、劃清界限、筑牢底線,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做出遵規守紀樣子。通過不懈努力,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為“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營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