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彭州:“三個瞄准”鍛造專業干部隊伍

2017年11月28日12: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四川省彭州市瞄准儲備、培育、使用三個關鍵環節,著力暢通渠道、豐富措施,努力鍛造一支符合新時代新要求的專業干部隊伍。

瞄准“源頭”,儲備專業干部

一是引進儲備。堅持以懂城市、會經濟、善治理為導向,提檔升級高學歷、高職稱干部激勵標准,持續加大“急需緊缺”“高精尖缺”專業干部引進力度。今年以來,引進專業干部449人,其中大學本科418人,碩士研究生15人。

二是梯次儲備。改進和完善中層干部選任制度,更加注重干部梯次培養,使專業干部覆蓋干部隊伍各層級。持續推進優秀年輕干部人才遞進培養計劃。截至目前,儲備中層干部1376人,其中“80后”571人、“90后”68人﹔遞進培養年輕干部人才205人,其中“80后”115人、“90后”43人。

三是一線儲備。把基層鍛煉、一線攻堅作為歷練和儲備專業干部人才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路徑。今年以來,選派專業干部到招商引資、征地拆遷、信訪維穩、基層治理、鄉村旅游等“五個一線”歷練23人,選派專業干部人才到村、社區等基層一線歷練19人。

瞄准“培育”,提升專業能力

一是訓出專業思維。加大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干部培訓力度,夯實黨的理論基礎,更加注重舉辦“現代農業與生態旅游”“新型城鎮化與衛星城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與自貿區建設”等專業性專門化個性化的專題培訓,著力提升干部專業思維能力。今年以來,舉辦經濟、規劃、建設、文化等領域專題培訓44期,調訓干部2700余人次。

二是領悟專業精神。堅持專業化、具體化標准,創新“一線實訓”課堂,優化和改進“體驗式”黨課形式內容,幫助和促進干部領悟專業精神、追求專業作風。今年以來,開展感悟最美“體驗式”黨課67期,培訓干部8500余人﹔圍繞黨的建設、招商引資、都市農業、山地旅游、城鄉治理等5類主題舉辦“一線實訓”課堂9期,培訓干部660余人。

三是帶出專業能力。建立專業型干部幫帶機制,針對政治強、敢擔當、作風正、有潛力的年輕干部,安排業務經驗豐富、專業能力突出的行家裡手擔任其“專業導師”,助推其提升專業能力、健康成長成才。今年以來,已為44名中層及以下年輕干部確定了幫帶導師。

瞄准“使用”,激活專業力量

一是識准專業干部。堅持事業為上,按照知事識人、依事擇人導向,探索推行干部事績管理,注重從創新實干中發現和識別業務型專業型干部。今年以來,市管干部實事立項1168項,涵蓋規劃建設、城市管理、金融投促、農貿物流等76個專業類別。

二是建強專業班子。突出專業導向,注重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相統一,進一步優化領導班子功能結構,將20個鎮(街道)劃分為經濟、產業和新農村建設3類,將64個市級部門劃分為黨建群團、經建管理、社會民生、保障服務4類。

三是配強專業力量。按照人崗相適原則,科學合理使用干部,大力選用專業素養高、業務能力強的年輕干部,努力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使班子專業素養整體覆蓋全市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核心業務。今年以來,提拔重用年輕干部110人,其中法學類47人、經濟類14人、管理類13人、農學類8人。

(彭州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