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解國企黨建難題的鐵手段、硬措施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卓越黨建”的探索與實踐

2017年11月28日12: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指出,“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隻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才能確保國有企業產權屬性不變、發展方向不偏、地位作用不降,才能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以下簡稱“國投”)成立20多年來,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探索構建了“卓越黨建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條符合國企實際的新型黨建工作之路。國投連續13年榮獲考核A級,在102家中央企業中排名第7位,成為8家連續“13A”的中央企業之一。

一、探索創新,構建卓越黨建管理模式

在總結國企黨建工作優良傳統和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國投黨組結合改革發展實際,運用現代企業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構建了既充分反映國有企業自身管理特色,又有借鑒推廣意義的新型黨建工作管理模式——“卓越黨建管理模式”。

“卓越黨建管理模式”由六個模塊組成。其中,“黨建管理體系”由“一個決定、二個意見、三項規則、四項工程、五大載體”組成﹔“黨建管理原理”構建起“領導有力、系統規劃、組織健全、責任落實、量化考核、追求卓越”的黨建管理新模式﹔“黨建管理方法”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形成履行黨建職責的“閉環”﹔“黨建項目化管理”將黨建工作按照項目模式運作,將黨建工作由“軟任務”轉為“硬指標”﹔“黨建考核辦法”將黨建工作量化為具體的指標內容,並將考核結果與績效、評先樹優、干部選拔任用相結合﹔“互聯網+基層黨建”則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了集組織管理、黨費管理、績效考核等內容於一體的黨建信息化平台。

二、真抓實干,為企業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一)加強黨的建設,解決“四個化”問題

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國投黨組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對事關企業改革發展的重大決策,黨組提前研究提出意見,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依法定程序決策。同時,推進集團成員企業董事長與黨委書記“一肩挑”、領導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實現黨的建設和公司改革“四對接”。目前,國投所有子公司均成立黨委、紀委,建立健全了黨的工作機構,配強配齊黨務工作人員。“一企一策”推動所屬16家二級企業、77家三級企業將黨建要求納入公司章程。

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路徑。結合相對控股或者具有實際控制力、其他參股型混合所有制企業的特征,因地制宜定制度、立標准、抓落實,做到國有資本投到哪,黨組織就建在哪,健全的組織生活就保障到哪。

把好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關。重點推進實施總部二級單位正職輪崗,輪崗幅度達到40%﹔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與董事會依法選擇經營管理者相結合選聘職業經理人﹔推動集團人力資源信息化建設,實現組織人事管理數據集中共享。

(二)加強黨的建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國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黨委以“項目化管理”理念,提出50項問題解決方案,立項實施了如“翻車機系統集控自動化”“配煤專家”等37個項目,實現了提質增效與人才培養的雙贏。

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儲運部黨支部組織創建“內外互聯,結對互助”活動項目,分批向公司扶貧駐村的少數民族青年提供就業崗位,手把手的進行安全教育和學習培訓,增進了民族團結。

(三)加強黨的建設,檢驗企業改革發展成果

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所屬的二灘電廠黨委實施“黨員身邊無事故”黨建項目,充分發揮黨員在提升生產技術水平、保障安全生產中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兩河口管理局黨委創建“黨員突擊隊”黨建項目,黨員干部挑“工程最重的擔子,啃任務最硬的骨頭”,沖在“急難重”工作的第一線。

國投欽州發電有限公司黨委大力弘揚“卓越黨建”的價值創造能力,把黨建項目與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開展TPM、QC等活動,千方百計降成本,向市場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實現了以黨建促管理、謀發展的效果。

三、務求實效,開創國企黨建新局面

黨組織的肌體更為強健。通過“卓越黨建管理平台”實現組織全覆蓋,在國外建成了跨國界的黨支部和黨小組,探索出了“支部建在在海外,管理連在線上”的基層組織創建方法。

黨組織的活動更加科學。通過運用“PDCA”循環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推進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等更加扎實有序開展﹔通過信息化管理,促進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發展等日常工作更加規范有效。

黨組織的活力更具生機。通過黨建工作項目化,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關團隊等特色項目廣泛開展。通過全面實施“卓越黨建”,打造了全集團統一對黨建工作評判標准﹔推進“一崗雙責”,干部求真務實、注重實效的意識明顯增強,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