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彩筆描繪富饒新生活——記西藏左貢縣旺達鎮列達村致富帶頭人羅鬆旺堆

2017年11月26日15:2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彩筆描繪富饒新生活 —記左貢縣旺達鎮列達村致富帶頭人羅鬆旺堆

列達村的溫室大棚如今成為群眾增收的重要來源。圖為羅鬆旺堆(左)在溫室大棚內和村民一同勞動。陳林杰 本報記者 常川攝

車出左貢縣城,沿318國道一路由南向北,沿著靜靜流淌的玉曲河繼續前行18公裡,便到了旺達鎮列達村。

列達村依山傍水,隻見一幢幢錯落有致的藏式民居,一座座排列整齊的溫室大棚,一輛輛轟鳴作業的運輸車輛,一棵棵挺拔俊秀的大樹交輝相應,儼然一幅“勝日尋芳玉曲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的風景畫。

羅鬆旺堆便是列達村的“畫者”。

“2012年,我們一家8口人沒錢吃飯,是他救了我們。”村民古繞瓦色對他滿懷感恩﹔

“如果沒有他,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開上小汽車。”村民土登加擁把他當成貴人﹔

“看著我們村越變越好,跟著他干事,我心裡踏實。”村委會主任尼瑪洛鬆說出了心裡話﹔

“他很少陪伴我們,總是為了村裡的事到處奔波,但我們知道他是在做實事、好事。”女兒達瓦拉姆對羅鬆旺堆更多的還是崇敬之情﹔

……

在列達村,一提到羅鬆旺堆,大伙都肅然起敬。

自2012年擔任列達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羅鬆旺堆一心扑在新農村建設上,帶領村民成為懂政策、明法律、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他手中似乎有一支畫筆,一點一滴為群眾描繪出美麗富饒的生活畫卷。

集體經濟為發展添彩

羅鬆旺堆剛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時,村裡經濟並不發達,村民生活較為艱苦,看到這一情況后他感觸極深,義無反顧地挑起了率領全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擔。

“黨培養我多年,理應將自己的聰明才智獻給黨、獻給人民、獻給生我養我的這塊土地。”羅鬆旺堆拉著700多名村民的手,在列達村的大地上向著脫貧致富的目標邁進。

在羅鬆旺堆心中,列達村村民吃苦耐勞,頭腦靈活,他想將這個優勢發揮出來。再三思量后,羅鬆旺堆組織動員群眾,於2012年8月籌集50萬元,創建了首個集體經濟——農牧民施工隊。

農牧民施工隊一成立,羅鬆旺堆又和村“兩委”干部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多渠道為施工隊爭取項目承建。從村裡的30座溫室大棚,到玉曲河畔河堤修筑,從藏家樂的修建裝修,到縣良種基地機械化土地平整項目……羅鬆旺堆一行人一刻也不停歇。

為保障工程的質量和工期,羅鬆旺堆想了很多方法:“我們把施工隊分為2個組,採用輪流作業的模式,由各組組長具體負責。這樣不僅提高了施工隊員的積極性與主動性,也避免了因隊員過度勞累造成安全生產隱患。”

施工隊的順利運行,為列達村117戶群眾帶來了福音。

村民次仁旺姆的兩個小孩都在上小學,因為要照顧孩子和家裡的老人,她沒法離家太遠。自從參加了農牧民施工隊,她白天工作,晚上一下班就可以回家照顧家人。

“羅鬆旺堆書記讓我加入了施工隊,一邊工作賺錢,一邊還能照顧家庭。我干的活不累,去年也有1萬多元的收入。”次仁旺姆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十分滿意。

至2016年底,農牧民施工隊累計創收130余萬元。

歷經幾年發展,如今的農牧民施工隊已經擁有攪拌機、振動機、發電機、伐木機、翻斗車等各類施工運輸機械70余台(套),承攬的項目種類逐步增多。

大地當紙描繪新生活

嘗到集體經濟帶來的甜頭后,列達村群眾對羅鬆旺堆有了信心。

“施工隊給村民增加了收入,我心裡特別高興,就想繼續找更多的致富路子。”羅鬆旺堆得到了村民的認可,這激勵他不斷尋找增收致富渠道。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羅鬆旺堆便經常和駐村工作隊隊員在一起進行“頭腦風暴”,積極調研后發現列達村氣候濕潤,適宜發展溫室大棚業。

想法雖有了,但是村民對溫室大棚一無所知,更不了解其中的經濟效益,大多數村民都不願意把土地和精力放在這上面。

萬事開頭難。蔬菜大棚對列達村的村民來說,可是新鮮事。羅鬆旺堆和村“兩委”班子便挨家挨戶做動員工作。一遍又一遍,一日復一日,總算說服了村民。

思想的轉變,揭開列達村脫貧致富新的一頁。

把村集體和農民施工隊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作購買土地資金,向縣農牧局爭取90多萬元,列達村最終在2014年5月建成10座溫室大棚進行試點。

這還沒完,為進一步拓寬增收渠道,2015年,羅鬆旺堆又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爭取投資291萬元,規劃用地40畝,修建日光溫室大棚30座。

“把30座大棚分成10個片區,每個片區由一個雙聯戶戶長負責,戶長再將每個棚分給3至4戶群眾全權負責。種植出的果蔬銷往縣城、附近鄉(鎮)及村庄,現在每座大棚月創收近3000元。”羅鬆旺堆談起溫室大棚的效益滿是歡喜。

在村民土登加擁的帶領下記者走進溫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西瓜、白菜、西紅柿、茄子、青椒……各類品種應有盡有,長勢良好。

“這塊地是我家負責在種,這是朝天椒,已經成熟,這幾天就可以採摘拿去賣了。”土登加擁撥一撥朝天椒苗,一串串紅艷艷的朝天椒甚是討喜。

土登加擁除了管理蔬菜大棚,空閑時還會去左貢縣各個工地做小工,一天收入150元。今年,他花了8萬元買了一個面包車,生活過得越來越有滋有味。

溫馨藏家樂入畫來

有了農牧民施工隊,又有了溫室大棚,列達村每個人都有事可做,有錢可掙,羅鬆旺堆帶領群眾致富的腳步並沒有停歇。

早在2008年,羅鬆旺堆就瞄准了藏家樂的市場,在家人的幫襯下辦起了藏式家庭旅館。雖然床位不多,但因為干淨、實惠而被游客喜納。同年,他的旅館還被昌都市旅游局授予“鄉村旅游示范戶”。

“藏式居民房普遍面積大、房間多,有些房間甚至閑置著,當時我想著可以將藏家樂家庭旅館開辟成新的增收途徑。”懷著這個想法,2014年起,羅鬆旺堆便開始積極動員群眾開辦集餐飲、住宿、體驗為一體的家庭藏家樂。

幫助村民布置房子,檢查房間衛生是否合格,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村民……羅鬆旺堆穿梭於列達村各家各戶。

走進茶馬古道幸福客棧,老板加永仁青正在忙著整理床鋪。換上干淨整潔的被褥后,他又將被子疊得整整齊齊。

“昨晚來了一家四口人,本來一人是30元,他們讓我便宜點,我一共就收了100元,離開的時候他們都很開心。”加永仁青說。

細細一數,茶馬古道幸福客棧共有18個床位,每個房間按照大小擺放2到6張床位不等,客棧裡WiFi、廁所、洗浴室一應俱全。據了解,加永仁青的客棧每個床位30元,如果在這裡吃晚飯,每人加收20元左右,平均每年可以收入2萬元。

自2014年以來,羅鬆旺堆組織群眾開辦藏家樂112家,累計接待游客6000余人,實現旅游創收18.09萬元。

登高眺望,列達村風光盡收眼底。轟鳴作業的機械正服務著新的項目——生態旅游示范村。

據羅鬆旺堆介紹,該項目總投資500余萬元,佔地16萬㎡,是集旅游展覽館、洗車場、停車場、商務賓館、參觀、特色文化活動體驗等為一體的旅游接待中心,預計年均創收100萬元以上。

時過境遷,如今列達村村民生活在畫中,“但我們不能忘記過去的苦”。羅鬆旺堆帶領群眾建立了全縣首個村辦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列達村陳列室,館內收藏了具有重要教育意義的各類物件400余件。

羅鬆旺堆為村民描繪了“村民收入年年高,鄉風文明樂陶陶,村容整潔百花放,家家和諧任逍遙”的美景,而村民正用自己富饒的生活豐富著這幅畫的內涵。(記者 王能生 周婷婷 張曉明 常川 陳志強 劉倩茹)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