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山下的“金色盾牌”——記新疆烏什縣副縣長吐爾洪·吐爾遜

2017年11月24日17: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天山下的“金色盾牌”

天山腳下,美麗的小城烏什坐落在塔裡木盆地的邊緣,托什干河日復一日從縣城中靜靜流淌。

兩千多年前,西域都護陳湯從這裡出兵大破匈奴,成就了流傳千古的豐功偉績。

兩百多年前,烏什作為南疆的門戶,數代烏什辦事大臣在這裡屯墾戍邊,護衛商道。

在這片土地上,英雄的故事代代流傳。

在新疆,各族人民群眾常常將人民警察親切地稱為“金色盾牌”。“新疆是祖國大家庭中的一員,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每一名新疆人、每一名共產黨員、每一名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這是烏什縣政府副縣長,公安局長、督察長吐爾洪·吐爾遜的錚錚誓言。

從警26年來,他言如斯,行亦如斯。

丹心鑄警魂

“1991年,我從新疆師范大學畢業以后本有機會選擇留校任教,但是因為我父親就是警察,所以我從小就特別羨慕警察為民除害,后來就棄文從武選擇了警察這條道路。”吐爾洪·吐爾遜笑著回憶自己的從警經歷。

從一開始,嫉惡如仇就是這個錚錚鐵漢身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步一個腳印,他從基層派出所的民警成長為一縣的公安局長。新疆處於國家維護穩定的第一線,吐爾洪·吐爾遜歷經數百次抓捕行動,直面數十次生死危險,面對犯罪分子的抵抗和長刀,他從未有過畏懼,總是身先士卒沖上去。在辦理重大案件時,幾天幾夜不眠不休對吐爾洪·吐爾遜來說更是家常便飯。

一次,為破獲一起團伙案件,他就近住進了托普魯克鄉派出所。在20多天裡每天工作20多個小時,經過充分的調查后將這一團伙40多人一網打盡。“這麼多年下來,我也成了追逃專業戶。”吐爾洪·吐爾遜打趣道。

2016年3月,吐爾洪·吐爾遜調任烏什縣公安局長,當時的烏什公安局“局裡面百分之六十的民警缺乏辦案經驗,而且機關官僚作風比較嚴重。”他回憶道。

“既然選擇了警察這個職業,我就准備好了吃苦﹔既然黨組織委以重任,我就不辱使命,一定要干出個樣子來。”吐爾洪·吐爾遜這樣承諾。

到任之后,吐爾洪·吐爾遜首先從積案抓起。在一次案情分析會上,吐爾洪·吐爾遜發現遠在浙江的一名流動人員與17年前的一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有幾分相似。經過調查,發現此人的戶籍和活動軌跡都很正常,辦案民警准備放下此人,隻有吐爾洪·吐爾遜沒有放棄。經過更加深入地盤查戶籍,確認此人正是當年案子的犯罪嫌疑人。

憑著這種超乎常人的敏銳性和鑒別力,短短半年,烏什縣公安局就破獲了4起重大積案,抓獲兩名潛逃17年之久的逃犯。

“案件宣布偵破以后,局長把過去辦案的老偵查員叫到了一起宣布了這個消息。好多人都哭了,誰不想了結自己心中的一份遺憾呢!”局裡的民警劉俊程對這一幕記憶猶新。

積案的一掃而空,給公安局帶來了全新的風氣。“局長沒來之前,我們自己都覺得沒什麼信心了。局長來的頭半年,我們的考核就排到了全地區第四名,今年上半年升到了第三名。局長給整個公安局帶來了精氣神兒。”交管大隊長張飛對變化感慨不已。

“拼命三郎”的鐵血柔情

在公安局副局長托乎提·肉孜看來,局長初看起來是一個“脾氣太大”“要求太高”的人。到任后,他每月安排一次考試,對所有公安民警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進行月考,並將考試成績進行公布,落實獎懲﹔每季度一考核,對優秀者獎勵,對不合格者進行處罰﹔每季度最后一周進行警務實戰比武﹔每季度進行一次實彈射擊。

“全局無論是國保大隊、特警、技術人員,還是后勤人員,他都一視同仁。”綜合技術偵察大隊教導員柳雯雯說道,“中隊長艾尼瓦爾因為幾項任務沒有完成好,局長當著幾十名民警的面批評了他。對於工作的失誤,局長一直很嚴厲,他以一個軍人的標准要求大家。”

而在烏什鎮派出所長王中華眼中,則有一個不一樣的吐爾洪·吐爾遜:“局長每天幾乎都要到我們所裡來,他也熟悉所裡的每一個民警和輔警,並對他們一視同仁。有兩地分居的,他會協調解決,家裡有困難的他也會積極幫助,他對基層感情很深。”一直以來,吐爾洪·吐爾遜堅持騎車到鄉鎮警務站暗訪,與村民拉拉家常了解當地情況。

當得知英阿瓦提鄉中心小學有近100名學生缺少過冬衣物和棉鞋后,吐爾洪·吐爾遜當即從自己的工資裡拿出1萬元錢,交到校長手裡。“我小時候家庭條件也一般。現在,我隻想盡自己一點綿薄心意,讓一些家庭困難的孩子也過個溫暖的冬天。”他情真意切地說。

2016年暑假,在外上大學的兒子回來了,專程到烏什縣看望他,當時他正在處理一件要案,兒子在宿舍等了3天也沒能見上父親一面。“我的妻子下崗,沒有工作,父母年齡大,身體經常有病,每每聽到子女盼望我回家而失望的聲音,我的心裡充滿了對他們無盡的愧疚。”對於家人,這位“拼命三郎”充滿歉意。

令吐爾洪·吐爾遜高興的是,兒子畢業以后也將追隨他的腳步,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對這位父親來說,成為兒子的榜樣令他無比欣慰。

如今,吐爾洪·吐爾遜仍舊每天穿著便服,奔波在全縣11個派出所和30多個警務點之間,繼續守衛著全縣20多萬人民群眾的安全。“當群眾的臉上露出笑容時,我是快樂的、高興的。就這樣,辛苦著、快樂著、工作著……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是一名警察,我無怨無悔。”(雒藝甍)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