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黃守宏: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2017年11月2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於正確制定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來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歷史方位是指客觀事物在歷史進程中的前進方向和所處位置。古人說,“辨方位而正則”。認清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是決定發展成功的根本性問題, 但要認清歷史方位絕非易事。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在發展上既有順利推進、不斷取得成就的時期,也有遇到挫折、走彎路的時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對歷史方位的認識正確與否。

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保証發展方向、發展路徑、發展舉措和各項工作切合國情實際、發展階段的關鍵,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基礎和實踐基礎。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也是正確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根本指針。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多個維度,深入分析我國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變化趨勢、外部條件等,精准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從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來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歷史方位由發展階段決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呈現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

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綜合國力躍居世界前列。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已從低收入國家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正在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十一位躍居世界第二位,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第一貨物出口大國、重要對外投資國。2016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的份額為14.8%,比1978年提高13個百分點。近些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在創造二戰后一國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紀錄后,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強化創新驅動,經濟實現穩中向好、穩中有進。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增速位居世界主要國家前列。結構調整取得顯著成效,服務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中佔比超過半壁江山,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城鄉、區域發展差距縮小。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深入推進,發展新動能加快積聚。我國經濟發展格局正在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三次產業協調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外延擴張向依靠提質增效轉變,為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提供了堅實支撐。

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就業穩定增加,近4年城鎮新增就業每年都超過1300萬人,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近些年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其中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貧困人口持續減少。建立起覆蓋全國13億多人口的社會保障網。人民生活在實現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歷史性跨越的基礎上,正向更加美好的生活邁進。

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大幅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堅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積極倡導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投行等新型多邊金融機構,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等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彰顯深度參與和引領塑造全球治理的實力和能力。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處於世界體系邊緣的旁觀者,也不再是國際秩序的被動接受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引領者,為解決人類問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從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來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社會主要矛盾決定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正確把握不同歷史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是認清發展所處歷史方位的基本依據。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黨的八大報告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但此后一個時期,由於種種原因,這個提法沒有堅持下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經過撥亂反正,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論斷重新回到黨的八大上來。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從黨的十二大到黨的十八大,我們黨一直堅持這一論斷,始終致力於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性質和特點有了很大變化。社會生產力實現歷史性飛躍,在很多領域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不僅能生產豐富多樣的商品、基本滿足人民物質文化需要,而且產品大量出口、“中國制造”享譽世界。這說明,我國社會生產今非昔比,“落后的社會生產”的表述已經不符合實際。同時,人民生活在總體達到小康后,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不再僅限於一般的物質文化需要,而是有著更高、更廣泛的要求,並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人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與之相比較,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加凸顯出來。部分中低端產品過剩和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並存,公共服務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等等。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一判斷與過去相比,既有重大變化又保持連續性,反映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要求,也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提高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發展的充分性,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及其不斷變化的特點來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樣一個大的歷史跨度來審視。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要延續上百年的歷史階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任務沒有變。現在,我國經濟總量雖已超過11萬億美元,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隻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80%左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人均水平也僅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在創新能力、產業層次、公共服務等方面與發達國家仍有相當大的差距。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須長期艱苦奮斗。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不斷發展變化的歷史階段。我們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長期性,並不是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社會生產力水平提高及其帶來的生產關系、上層建筑深刻變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發展上不斷有新進展、在層次上不斷有新提升、在實踐上不斷有新內涵。當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礎、水平及其呈現的階段性特點,與改革開放之初有很大不同,與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本世紀之初也有很大不同。“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我們要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變化的特點和要求,採取與時俱進的因應之策,推動發展實現從低水平到高水平、從量變到質變的躍升,最終越過初級階段,進入社會主義的更高發展階段。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必須長期堅持。我們謀劃發展、制定政策,都必須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最大實際為依據,決不能脫離實際、超越階段。同時,要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更好體現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要按照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96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李大釗說:“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