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視角:鄉鎮紀委,如何成為辦案主力軍

劉成友

2017年11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鎮領導肩上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重了,紀委的作用自然也就大了起來,逼著紀檢干部必須敢於擔當、善於擔當

提到鄉鎮紀委書記,可能很少有人會將他們和辦案聯系起來。但在山東省禹城市張庄鎮紀委書記尚凱看來,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最大的感觸之一,就是鄉鎮紀委成了當地辦案的主力軍,有效遏制了基層“微腐敗”。

“以前在鎮上當紀委書記,有什麼活都會去干,來信訪的要接訪,有征地拆遷的要到現場,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反而種不好,老百姓都笑稱鄉鎮紀委是擺設。”尚凱坦言,那時基層執紀監督力度不夠,導致“微腐敗”問題滋生,群眾對征地、低保、小麥直補、村級賬務公開等事多有怨言。雖然他們也知道,“微腐敗”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有可能成為“大禍害”,但一直沒找到好的治理突破口。

讓尚凱振奮的是,2015年初,鎮上換了全新的紀委班子,配有1位書記、1位專職副書記、3位紀委委員,每個村還設有1名村級紀檢委員,可謂兵強馬壯。在考核機制上,也進行了相應的創新。由市紀委查處的“微腐敗”案件,根據處分人數、處分輕重折算分數,在對鄉鎮黨委主體責任考核中予以扣分﹔而對鄉鎮紀委自查的“微腐敗”案件,則在考核中予以加分。通過這一減一加,倒逼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從效果來看,這種考核創新可以說是立竿見影。治理腐敗,說一千道一萬,隻有黨委、紀委合力,結果才能更給力。前些年基層“微腐敗”之所以層出不窮,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地方黨委、紀委對自身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認識不到位、履職不到位。現在鄉鎮領導肩上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重了,紀委的作用自然也就大了起來,逼著紀檢干部必須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對每條問題線索都要查細查透,不因小事不查,不因復雜畏難。由此帶來的變化是,干部們的辦案意識提高了,本領增強了,黨委和紀委也從根本上改變了原來“各掃門前雪”的局面。這對於那些仍想“頂風作案”的人來說,不啻為最好的震懾。

實事求是講,在基層辦案,難免遇到人情困擾。以前查處一個干部,往往會接到很多說情的電話和條子。特別是鄉鎮紀檢干部,長期在一個鄉鎮工作,和有些辦案對象比較熟悉,真查出了問題,可能也“下不了手”。有沒有辦法破解?禹城市實行鄉鎮異地辦案,不同鄉鎮交叉辦案,僅今年以來就查處農村基層“微腐敗”問題74個,處理79人,黨政紀處分56人。窺斑見豹,類似的創新全國各地還有不少,從中或許可以看到近年來基層治理“微腐敗”的成效。

反腐力度的加大,也帶動了社會風氣的改變。一位在某市工作的基層干部感慨,每次回老家看雙親,老母親叮囑最多的就是“小心謹慎,不犯錯誤”,他印象最深的一句是:“你不佔便宜不貪污,干好工作,就是對你娘最大的孝順。” 當遵規守矩、廉潔從政成為越來越多干部的共識,這股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改變的將是整個社會的政治生態和精神面貌。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有的群眾說“老虎”離得太遠,但“蒼蠅”每天扑面。下大力氣治理“微腐敗”,才能從根本上杜絕吃拿卡要、“雁過拔毛”等侵害群眾利益的亂象,重塑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層反腐以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一口氣也不能鬆。

(作者為人民網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