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尋訪紅色基因 感悟十九大精神

——非洲駐華使節集體赴江西考察側記

王澤非

2017年11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了解中國首先要了解中國共產黨,而要了解中國共產黨,就必須到她最初出發的地方去看看。”日前,在即將結束江西之行的時候,非洲駐華使團團長、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希科尼納與同行的非洲駐華使節們感觸良多。

  “紅色搖籃”江西與生機勃勃的非洲大陸相距萬裡之遙,因為非洲駐華使節的一次集體訪問又走得如此之近。金秋時節,從景德鎮古窯到南昌現代工業園,從井岡山革命舊址到脫貧“摘帽”的神山村,30多位非洲駐華大使和高級外交官組成的訪問團在贛鄱大地掀起一股強勁的“非洲旋風”。

  十九大的成功召開給非洲駐華使節們強烈的震撼。作為職業外交官,他們敏銳地捕捉到這次大會對中國以及對非洲和世界的發展進程的重大影響。十九大剛結束,他們啟程前往江西這個具有紅色基因的中部省份,通過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和中部地區的改革開放面貌,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領導一個擁有8900萬黨員的大黨,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不斷前進,這對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政黨都是一件超乎想象的任務。”納米比亞駐華大使凱亞莫與非洲使節們帶著相同的疑問來到江西,他們對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的每一件展品、每一段解說詞都興趣濃厚。凱亞莫大使表示,“江西之行接觸到的大量史料解答了我的疑問。中國共產黨屢屢拯救中國於危難,的確是中國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她領導的人民軍隊從一開始就樹立起為人民謀幸福的宗旨,探索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

  井岡山的連日小雨絲毫沒有影響使節們瞻仰革命聖地的熱情,他們遍訪茨坪毛澤東舊居、黃洋界、大井、小井等革命遺址,佩戴毛主席像章,讀毛主席語錄,跟隨身著紅軍鞋、紅軍帽的學生群眾隊伍重走革命路。使節們紛紛表示,他們對井岡山精神和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無比崇敬。毛主席在井岡山領導工農紅軍掀開了建立新中國的歷史篇章。如今,習近平總書記正帶領中國人民走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這是井岡山精神在中華大地的最好傳承。

  訪問途中,喀麥隆駐華大使姆巴納一直懷揣一本法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不時拿出來翻閱。他說:“非洲長期遭受殖民侵略,不少國家至今深陷貧困甚至內亂。非洲希望找到中國快速發展的奧秘。”

  從城市到鄉村,從新城區到革命老區,從萬畝生態茶園到高新技術企業,從陶溪川的青年創業“孵化園”到南昌的現代開發區,使節們領略著江西的發展之美,體會著中國的發展之道。使節們感慨道,“創新驅動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筑巢引鳳”“開放發展”“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些發展口號在江西隨處可見。中國共產黨善於將深刻的發展道理濃縮到通俗易懂的語言之中,以此激勵和帶動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神山村脫貧極大增強了非洲國家的信心”。非洲駐華使節們在井岡山神山村考察時感觸深刻。考察期間,他們把分管扶貧的村干部圍得水泄不通,與當地脫貧戶熱切交流,不停地記錄所聽、所思、所得。贊比亞駐華大使奇貝薩孔達表示,非洲是世界上貧困問題最突出的大陸,中國書寫了人類同貧困斗爭的傳奇。神山村是“中國式脫貧”的范本,中國共產黨領導當地人民立足實際,精准扶貧,積極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加工業和旅游等扶貧項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對非洲等發展中國家來說非常有借鑒意義。

  江西之行雖短暫,但使節們觸動很多。希科尼納在總結講話中道出了使節們的心聲,他說:“我們作為非洲駐華使節,要把井岡山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回非洲,激勵非洲人民謀求現代化和民族振興的事業。希望非中雙方,加快發展思路對接,擴大各領域合作,推動非中關系在新時代邁上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