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富平:支部“搭台子” 黨員“唱主角”

2017年11月22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陝西省富平縣以不斷規范黨的組織生活為切入點,在全縣各級黨組織中統一部署開展每個月10日的“主題黨日+”活動,豐富拓展黨員作用發揮平台,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縱深開展。

組織生活,黨員“不請自來”

為了真正讓支部“強”起來,黨員“動”起來,富平縣探索推行每月10日的“主題黨日+”,日子好記,時間集中,活動方便,逐步形成了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節日”。推行以來,全縣上下除了上級安排和特別應急的事項外,其他一切都為“主題黨日+”讓路,“10日”行動雷打不動。

該縣的“主題黨日+”,把黨組織活動主題和內容與黨章要求、基層工作需要統一起來,明確把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交納黨費、開展組織生活、實行民主議事、落實黨務公開、開展便民服務等6項內容作為主題,每個基層黨組織根據實際需要,選取其中一項或幾項開展活動。同時,實行主題黨日報批制度,上一級黨委對基層黨組織活動怎麼開展、達到什麼效果進行明確和規范,審核通過后實施,極大地提高了黨組織活動質量。

如今,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地開展組織生活已成為該縣的一道風景線。

再塑形象,立起合格標尺

“黨員不黨員,隻差兩毛錢”。一句話,反映了過去一些黨員黨性不高、表率作用不強的尷尬境地。過去,一些黨員身份意識淡化,有的不願亮明身份,有的不起作用,不願為、不會為、不敢為……而“主題黨日+”活動的開展,為黨員踐行宗旨、發揮作用搭建了平台,“+”出了黨員活力,“+”出了黨員形象。

許多黨員說,“主題黨日+”實施以來,自己定期參加活動,學的東西多了,知道的事情多了,組織的要求更加清楚了,黨員就應該有黨員的樣子。過去一些黨員講話張不開口,干事拿不出手,現在講起政策來頭頭是道,干起活來渾身是勁,黨員的自信心自豪感回來了。

去年以來,全縣廣大黨員紛紛立足崗位,帶頭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彰顯先鋒模范作用。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圍繞改進機關作風、提高服務群眾能力開展扶貧幫困1283場次﹔農村黨員紛紛投入到美麗鄉村建設、脫貧創建、項目建設等一線工作當中﹔社區黨員圍繞促進社區和諧、做合格黨員開展服務群眾1030場次﹔非公企業黨員圍繞促進生產經營、推動企業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立足崗位做貢獻。

主體責任,牢牢扛在肩上

“鄉鎮工作千頭萬緒,各項工作都要落到實處。如何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撮合到一起,縣上這個“主題黨日+”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同步謀劃推進,一項工作都不落。”富平縣淡村鎮黨委書記黎忠利深有感觸。

抓黨建工作是各級黨組織書記的主責主業。但在實際工作中,往往存在顧此失彼、忙於應付等現象,收效不很明顯。實施“主題黨日+”,統一了時間、內容和對象,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指明了方向,也把各項任務串聯起來,使基層黨建與干事創業緊緊連在一起。

為確保實效,實施過程中,富平縣緊緊扭住“書記抓、抓書記”這一關鍵點,把“主題黨日+”開展情況作為預警問責的重要內容,推動“10號行動”落到實處。平時,基層黨委全程跟蹤紀實,當場反饋存在問題。縣委組織部隨機暗訪抽查,對活動組織較好、黨員參與率較高的黨組織予以表揚,對執行制度不嚴格、不規范、存在消極應付等現象的,分別採取提醒教育、書面檢查、誡勉談話、公開檢討等方式,問責相關的黨委書記、副書記及基層黨組織書記。先后責令1名工作不力的鎮領導干部作出了停職檢查,對7名鎮、部門領導干部給予了全縣通報批評,約談基層黨組織書記18人次,督促整改存在問題35個,進一步夯實了各級黨組織書記責任。

固定的是日子,從嚴的是規矩,改變的是生態。富平縣每月10日的“主題黨日+”,已成為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紅色之約”,構建了庄重、規范、生動、豐富的組織生活“新常態”,黨組織生活“熔爐”越燒越旺,黨員生機活力不斷迸發……

(中共富平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