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要把握好成長中的“三為”

宋崇輝

2017年11月22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一名選調生,先后在街道、區直和市直單位工作﹔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工作中的點點滴滴也讓人有所感悟和成長。年輕干部在成長過程中應當心懷感恩、珍惜機遇,著重把握好“三為”。

端正態度,潛心修為。年輕干部的成長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遵循著一定的內在規律。就職場新人而言,在端正態度和習慣養成上加強修為是十分必要的。在保持激情中不斷學習。初入職場,年輕干部要迅速轉換角色,積極適應新環境,虛心地向領導、同事、群眾和實踐學習,盡快熟悉和掌握業務技能、工作流程、規章制度等,做到“上手快、能出活、靠得住”,真正讓學習成為一種立身法寶和人生追求。在勤於思考中注重總結。年輕干部在工作中不僅要堅持學習,還要勤於思考、提煉和總結,尤其是在完成一項工作任務之后,要認真總結其經驗教訓,做到“有錯即改、無過加勉”。實踐証明,這是一個增長才干的重要途徑,隻要堅持不懈,就會受益匪淺。在開拓思維中善於轉化。在日常工作中,年輕干部要注重培養自身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和創新思維能力,善於將他人之長轉化為己身優勢,將任務挑戰轉化為工作機遇,將各種壓力轉化為前行動力,做到“觀大勢、低姿態、善轉化、出業績”。

日省其身,有所不為。年輕干部要時刻保持清醒、戒驕戒躁,堅持“吾日三省吾身”,以慎獨的心態自省、自勉、自強。莫因恃才傲物蒙蔽雙眼。年輕干部大多走出“象牙塔”不久,一旦通過考試等渠道進入體制內或被委以重任,不免有“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快意,言行舉止間可能會給人恃才傲物的感覺,有的甚至口出狂言,自認為高人一等,這是萬萬不可取的。莫因眼高手低輕視實踐。一般而言,年輕干部具有較高學歷和較好的理論基礎,談及某事往往引經據典、滔滔不絕,但大多閱歷尚淺、缺乏經驗。這種坐而論道的慣性思維可能會使人眼高手低,進而對其工作開展和自身成長造成不利影響。莫因心浮氣躁拒絕成長。年輕干部大多有著蓬勃的朝氣和干事的沖勁,有的初入職場便想指點江山,但現實往往是隻能先做一些打雜跑腿、抄抄寫寫等瑣事,“骨感”的現實難免使其萌生懷才不遇之感,繼而牢騷滿腹,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這必然會束縛住其前行的腳步。

著眼未來,全力而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廣大年輕干部肩負著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歷史使命,重任在肩、不容懈怠,要在以下三個方面全力而為。始終以不忘初心的情懷守望信仰。在全球化浪潮的沖擊下,社會價值觀漸趨多元,一定程度上致使部分青年信仰缺失。為此,年輕干部必須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練就在風雲變幻中守望信仰的定力。始終以自我加壓的心境增強本領。年輕干部不僅要有為民服務的決心,更要有為民服務的本領﹔因此,平時要強化危機意識,積極深入工作一線,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注重及時補齊短板,不斷增強解決實際問題、做好群眾工作、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始終以當仁不讓的態度勇於擔當。擔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在日常工作中,年輕干部要在工作態度、工作過程和工作結果中體現出應有的擔當精神﹔在關鍵時刻,年輕干部更要敢於“亮劍”,主動承擔起應對急難險重的任務,出色地完成組織賦予的使命。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作為一名年輕干部,我們更要肩負使命、放眼未來、筑牢基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出年輕的力量、火熱的胸懷、堅實的腳印!

(作者單位:中共武漢市委辦公廳)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